close

先談看「家日和」之前,閱讀的太宰治「女生徒」。

看了向井理演出的「黃金風景」,想對太宰治多點認識,於是借了「女生徒」,每篇故事都以描寫女性心理寫成,雖我也是女性,讀來卻老陷入輕飄飄、踩不上作家節奏的恍惚。

女性心思的細膩,在男人眼中或許是門美學,可是有時我非常討厭自己的敏感猶疑,也許因為這樣,所以看「女生徒」裡的女性,也看到不喜歡的自己,儘管佩服太宰治能把女性雜亂如麻的心事,寫成一個個具體形象,卻一點也不欣賞,有些人物還覺得莫名其妙,雖然那可能也是我的曾經。

「女生徒」,是讓女人看了生厭的一本書,而生厭的對象,是自己。

已逝大師的作品,我想還是透過電影或戲劇來認識吧!(該先去看看電影「維榮之妻」的)

也許真正歷久彌新的作品,世間少有。人的心理千變萬化,如再加進時代、戰爭、貧窮、疾病等等和現代完全不同的元素,戰時和現時的我們,愁苦憂慮的痛苦指數,我想很難將其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量吧。就像貧窮,也是有區別的~希望的貧窮和絕望的貧窮。

把消化不良的「女生徒」丟到一邊,讀起奧田英朗的「家日和」,那種跟上作家腳步的踏實感,讓人心安。

More about 家日和


自從被奧田英朗的「尖端恐懼」吸引了之後,就蠻喜歡這位作家的作品。他擅長講述在都市裡遭受各種生存壓力而生的扭曲面孔,生活一團糟、賺不了大錢、承受各式社會現實眼光、外表光鮮卻卑微辛苦...,在奧田筆下,總在峰迴路轉(有時只是改變了心態)後,重燃希望繼續生活。奧田英朗一貫溫和的調性,讓人讀來從感同身受、擔心人物、最後懷抱溫暖充滿希望,具有撫慰人心的療效。

「家日和」裡描寫的家庭,貼近我現在的年齡及狀況,讀來更覺親近。

小說裡的六對夫妻,年齡約在30~40歲,婚齡平均近10年,褪去了戀愛的狂熱、新婚的甜蜜,整日忙於工作、金錢、家事、小孩教養這些很"重要"的事,日子卻愈加無味,猛然檢視,還真不知為何而活。這也是現代小家庭的窘境,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曾經相愛的兩人,也越見陌生。在這六個找回生活滋味的故事裡,我最愛"來我家吧"。

妻子仁美和丈夫正春,結婚8年後,沒有任何重大婚姻問題而分居了,仁美帶走大部份家具離開,獨留正春在空蕩蕩的家裡。

正春從許久不曾的購物行為中,發覺了購物的樂趣,並逐漸把家打造成與仁美完全不同風格,屬於黃金單身漢的樂園。

 

男人能擁有自己的房間的時期,大概只能持續到沒錢的單身時代。可是,真正想要自己的房間,卻是在年過三十以後...........
偏偏這時候卻沒有自己的房間.......

打造自己的窩一定是女人的自我定位吧.......男人不能干涉的。

買一般住宅是沒辦法建立男人的王國的,那是女人的城堡。

 

"來我家吧"裡的觀點,讓我回想自己成家的過程,好像真的都是我決定一切,小至垃圾筒、窗簾,大至木作傢俱,從色系、樣式到裝潢師傅,都是我這個女人在決定,自以為是地設想全家的需求,「女人的城堡」這點我是認同的;但以全家為需求的設計,不僅男人,連女人也都沒了自己的房間,學生時代租屋在外,嚮往的也是正春打造的遊樂園呢!

整排的書櫃放著喜歡的書、音樂及電影,一套效果極佳的音響設備,那也是我的夢想,買了房子才發現,光是房貸就足夠絆住實現夢想的腳步了,更別提心中所繫的是:打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家。

不過正春和仁美沒有孩子,所以品味各不同的兩人,獨居了一段時間後,也許找回了單身時的自己,順道找回交往時的戀愛記憶,最後結局,讓人不禁微笑揣想"來我家吧"的邀請,會是多麼溫暖又悸動的重逢!

其他五個故事雖然情況不同,但或許都曾是實際生活中的片片段段,或者他們遇到的問題,也是我們心中隱隱的擔憂,現實的問題儘管沉重,奧田英朗告訴我們只要『家日和~家中有晴天(不負責翻譯),就沒什麼好怕的,我想也就是家和萬事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日和 奧田英朗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