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起,我閱讀的口味完全走向日式,華文作家的書很少接觸,仔細想想該是從網路作家崛起時,就很少看了。

所以我對侯文詠的印象,就一直停在「親愛的老婆」那類輕鬆的幽默文品,還有這一年來不停聽的「觀樂三國志」,覺得他是個文筆跟口才都很幽默的作家,不太清楚他寫過小說。

會讀「靈魂擁抱」,當然是原訂要演出的陳柏霖及桂綸鎂,因各自原因雙雙辭演(或許他們要演出和辭演的消息僅為報派?),就算辭演了,至少表示這個故事曾經讓他們心動吧?!

既然戲劇沒那麼快拍成,就先來看看原著好了。

More about 靈魂擁抱


只是啊~花了一週的時間讀完,老實說是有點點失望的。

是作家想寫的太多了嗎?文壇現況、媒體專業及公正、作家與忠實粉絲的關係、偏差的男女追求戲碼,每一項都是不小的議題,作家嘗試著把這些湊成一個故事,但結尾終了,我仍無能體會作者到底想要闡述什麼觀點,也不明作者的結論是什麼。

沒有結論倒也不是不行,只是若把「靈魂擁抱」歸為社會寫實小說,那麼應該要能讓讀者從中去體會或思考些什麼,即使僅僅生出不勝唏噓之感都是一種啟發,但我閱讀的過程裡,最常出現的情緒是~煩躁。

看著俞培文不否認也不拒絕地讓粉絲王郁萍的文章借殼上市,覺得很煩~不是自己的東西,再怎麼陰錯陽差,應該都有機會讓其正身的。

看著彭立中變態地追求宋菁穎覺得很煩~彭立中應該要進精神病院的,這麼不理智的人誰讓他當記者的,還是記者都是感性多於理性?這,我才不相信。

看俞培文和宋菁穎沒有任何心理過程就有了曖昩,更煩~知名作家和當家主播,我以為該比平凡人更重靈性才是。

雖然王郁萍是個徹頭徹尾的瘋狂粉絲,但這個角色的身心狀態及心理轉折,是作者書寫的比較完整的一位,也是書裡唯一面貌鮮明的人物。

或許王郁萍這樣的粉絲,是作家曾經遇過的也說不定,因為其他的角色,包括俞培文這個同行(作家對自己的感受有所保留?),都不如王郁萍來的有血有肉,這樣一想,不禁為那些有過相同經驗的作家們,多了些同情。

總結起來,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覺是:人物面目模糊。

我覺得讀小說的過程裡,人物的形象就算不鮮明,至少要讓讀者可以想像他大概是長什麼樣子,是什麼個性的人,有了具體的想像,才比較容易進入小說的世界,甚至把自己融入故事中,跟著悲喜。

可是「靈魂擁抱」裡出現的人,書看了一大半後,我仍無法想像他們大概是個什麼模樣。他們所遇上的事件,不管是粉絲瘋狂追逐、愛慕者騷擾糾纏,他們似乎都只是表面的見招拆招,一個事件一個動作,心理層面的書寫非常少。

書裡一再強調「真誠的擁抱」、「靈魂對靈魂的擁抱」、「高貴的靈魂」,我卻只看到兩個瘋子,和兩個對抗瘋子的名人,再加一個和主角無端打起筆仗的開膛手作家。到底高貴的靈魂在哪?誰有靈魂呢?還是這社會早就沒有人有純淨的心、高貴的靈魂了嗎?

俞培文和開膛手的筆仗,是全書很精彩的部份,特別是俞培文在應戰過程中的絞盡腦汁,和費心安排文章條理,都讓我看到原來作家也不是好當的,也許要花費好幾天的精力、用盡腦中所有的材料、翻閱好幾套書,才能成就一篇文章或是一小段小說章節,作家的確是勞心又勞力的工作。

而這樣的精彩,我在閱讀時也不免好奇,完全展現文字功力的段落,搬到戲劇裡該怎麼呈現才有力度呢?這裡應該是對電視劇最期待的部份!

因為是聽說要拍成電視劇的原因而看,可是真的,看完後,腦海裡完全浮不出誰是適合主角人選,就算柏霖和小鎂沒有辭演,我也感受不出他倆的氣質是符合裡頭的哪個角色。

俞培文嗎?~疑惑!

宋菁穎嗎?~不像!

彭立中和王郁萍嗎?~媽呀,太可怕了,完全不能想像!

另一個感覺是:小說立意不清。

就像前面提的,如果這是一本社會寫實小說,該要有明確的主題讓讀者思考感受,如果只是把一些社會現象寫出來,而沒有引導讀者去省思社會問題的由來及解決方向,或是讓人感悟人性的黑暗或良善,說實在的,這故事跟肥皂劇有什麼兩樣呢?

這麼說是有點重了,好像我很懂文學似的,但如常言道:「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我雖不會寫小說,但從小到大讀的也不少,以上是我真實的閱讀感受。

但這本書有一個不錯的點,就是懸疑性夠,靠著想知道最後王郁萍是怎麼樣的人,還是一路把書看完了,或許,懸疑風格再強烈點,不要包含那麼多議題,讓故事節奏簡潔明快些,讀起來就不會那麼煩躁了。

對於電視劇,仍然是期待的,因為當人物及故事影像立體化後,裡頭會有導演心中的意象,會有演員鮮活的姿態,會有編劇魔術般的細節編排,我對台灣目前的戲劇現況有信心,不管是誰演,當戲拍好上檔時,我仍然會關注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擁抱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