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與鋼之森

博客來書籍簡介

 

myVideo已上架 前往觀看

 

 

『羊與鋼之森』是一部看完之後,會讓人想立刻去看原著小說的改編電影。

非常想知道,電影裡這些美麗的景色和台詞,在書裡是用怎樣更美麗的文字來表達。

能夠拍出美麗富有詩意的電影,導演是絕對的功臣,但是好的原著也提供了堅強的基礎。

因為這個原因,在看完電影的第二天,下班直奔圖書館把書借到手,花了兩天看完原著。

毫無意外,書和電影,我都喜歡。

『羊與鋼之森』,初看不太能了解這題名是什麼意思,羊與鋼的森林是什麼啊?

原來,主角是鋼琴。

鋼琴由羊毛、鋼弦和木材組成,這個故事講述一個我們不常注意的職業—鋼琴調音師。

外村是一個對前途茫然的高中生,某日放學後獨自留在教室時,被導師交付帶領訪客的任務,當他行禮如儀地帶訪客到達體育館後,才知道訪客是來為鋼琴調音的。

完成任務已轉身準備離開的外村,被調音師敲下的第一個琴音吸引,從此栽進調音和鋼琴的世界,開始尋找自我及探索世界的旅程。

外村是北海道山裡的孩子,生活和物質條件相對匱乏,即使完成調音專業課程,進入樂器行成為調音師,仍因出身平凡沒有自信,戰戰兢兢跟著前輩學習摸索,每一天每一步都踏的艱難。

鋼琴聲音的世界,悠揚美麗;年輕調音師的生涯,沉重也美麗。

我非常喜歡書裡寫的,關於外村對調音的追求,內心裡不斷反省、辨證的過程。

年輕人初入社會,就算不是什麼都不懂,頂多也是處在似懂非懂的狀態,想要獨當一面,受人肯定,沒下過功夫是很難達到的。

外村每一次的自我反省及思考,令人感同身受,總會想起自己在工作中探索的階段,我們都是在各種不同的挑戰中,修正磨練,漸漸成為現在的模樣。

作家宮下奈都的文字風格温暖宜人,成長的過程總有自卑和傷痛,但她用平實不苛責的態度,温柔地撫平每一次因難堪而來的傷口,讓外村和讀者能從各種挫折中找到方向。

受挫沒有什麼,無知也沒有什麼,用心觀察這個世界和自己,總有一天自己會成為這個美麗世界的一部分。

作家筆下外村的成長和轉變,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山裡沒有高中,大多數孩子高中時期就得下山離家,畢業後也多繼續留在城市裡浮沉遊盪,不是自願也不是被迫,外村說,這是宿命。

因為高中偶然遇到調音師板鳥先生,板鳥先生調過的音,讓他驚喜於鋼琴的美麗世界,以為終於能夠離開單調貧瘠的山裡,走向豐富寬廣。

在調音和鋼琴裡拼搏的過程中,逐漸發現,他出身的山林,才是引領他走向世界的入口,並不是鋼琴與世界相通,而是他早已身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裡。

鋼琴源自外村成長的世界,森林成為鋼琴,森林涵養了外村。

不管出身自哪裡,我的世界就是全世界。

每個人在自己的世界裡,都是孤獨的,每一個艱難的步伐,還是得自己想辦法邁出去。

成長路充滿孤獨,可喜的是,在路途上遇到的人,都是我們的貴人,和他們交流碰撞,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有形有色。

故事除了描述調音師的世界,另一個有分量的篇幅是關於手足親密的競爭關係。

外村和弟弟,及一對學琴的雙胞胎姐妹,小說及電影裡情節有所轉折之處,大多在這兩對手足之間發生。

由其外村和弟弟終於袒誠以對的場景,不管小說還是電影,都是我很喜歡的部份,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出自外村兄弟真心相對之後~

世界的輪廓變深了

小說大體沒有過於情感激烈的部份,改編成電影時,可能考量整體的節奏起伏,多了幾個情緒激烈的場景,卻完全不突兀。

不過如果可以看完小說再看電影的話,更能明白電影裡很多沒有說白的轉場,以及外村心裡的感受,畢竟小說裡很多敍述,都是外村在心裡自我辨證的獨白。

心裡的獨白無法在電影裡表現完整,有時候只能靠外村(山崎賢人飾)的表情來展示,遇到像我這種反應慢的觀眾,就不容易立刻了解外村的想法。

小說把外村的心境書寫得層次分明又飽滿,用第一人稱的口吻,讓人在閱讀過程中,好像也成為那個在迷惑中成長的外村,與他一起苦澀和喜悅。

大部份調音師的工作,是到客戶家裡調音,家裡的鋼琴,不論是經常彈奏的或者常年未碰的,都是那個家庭的重要份子。

鋼琴體積大價值高,有鋼琴的家庭,不一定有很好的經濟能力,但是父母一定擁有某種堅定的意志,對孩子有一定的期望,每台鋼琴都有自己的故事。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會想起老家的那台鋼琴,想起小時候學琴的時光、想起爸爸曾經的期望、想起幾次調音師來家裡調音的畫面.......

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後,女兒曾經吵著要把老家的鋼琴搬過來,但我幾經掙扎並沒有這樣做,除了搬運鋼琴是個工程,主要還是不忍父母眼中淡淡的落寞。

鋼琴承載了父母與我之間的記憶,如果老家沒有了那台鋼琴,那空出來的位置,有形無形,都是失落。

父親離開之後,我就更不能搬走鋼琴了。

『羊與鋼之森』,除了探索人生的迷惘心境,還有對鋼琴的感情,最令我著迷。

電影裡的森林與光影、像琴聲一樣悠揚流暢的運鏡、以及外村專注調音的清澈眼眸,都帶給人乾淨、清新、明亮的感受

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看了花絮才知道,好幾幕觀影時,以為是用後製特效處理的場面,竟然都是在現場真材實料拍出來的,電影真的很神奇!

花絮裡有一段,導演和賢人討論拍法的片段,導演說也許觀眾第一次感受不到,但也許第二次第三次看的時候,會發現原來這裡是這樣的啊........

所以賢人說導演是個很注意細節、細膩的人(這是兩人第二次合作了),而電影的成果,果真很動人,也許這部電影的步調不快,精神不好的時候,可能會看到睡著,但就如調音師的工作需要專注地細細感受,這部電影也需要觀眾抛開瑣事,靜心觀賞。

p2507555967.jpg

專注的眼神很迷人,調音工作需要極高的專注力,飾演外村的賢人,非常入戲


p2510960187.jpg
和海報同一張圖片,好看的圖多看幾次都沒問題XDD
 

 

節錄幾段很棒的文字~

如果說,鋼琴是把融化在空氣中的美麗事物化為旋律、傳入耳朵的奇蹟,那我甘願為僕。

電影裡,最令我心折的台詞,是板鳥先生(三浦友和飾)用來回應外村題問的文句。

外村問板鳥先生,他追求的音色是怎樣的音色,板鳥先生用了作家原民喜的話來回答~

明亮寧靜,而又清澈懷念的文體

帶著一絲小任性,充滿了嚴格和深奧的文體

宛如夢境般的美麗化為現實的真切文體

聽三浦友和用沉穩安定的語調,朗讀這些語句,真的是震懾人心,令人為之傾倒,三浦友和飾演的板鳥先生戲份不多,卻是電影裡令人安心的存在。

明るく静かに澄んで懐しい文体

少しは甘えているようでありながら、きびしく深いものを湛えている文体

夢のように美しいが現実のようにたしかな文体

 

以上是小說和電影的心得,接下來要聊一聊電影相關的活動,這部電影真的厲害!

2018年5月,天皇夫婦出席了特別試映會,和導演、演員及片尾曲演奏者,一同觀賞電影,主角賢人就坐在美智子皇后身旁,一起看自己的電影,真的太光榮也太奇妙了啊!

p2523096359.jpg

 

(本文圖片來自豆瓣)

2018年5月,推算應該仍在進行『王者天下』的拍攝,難怪新聞照裡他看起來有累到,所以我覺得他沒有緊張到昏倒算他了不起!

電影片尾曲也很厲害,由久石讓創作,日本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演奏的 「The Dream of the Lambs」。

另有一件違和又不違和的事,就是賢人因為這部電影竟然去了MUSIC STATION,和辻井伸行一起登台表演,鋼琴家演奏樂曲,那賢人表演什麼呢?

答案是,表演關懷的注視...

有沒有妙???

演員竟也能上純音樂節目,妙不可言的日本藝能界啊啊啊

『羊與鋼之森』,2017年冬天開拍,那年賢人的電視作品是『陸王』,感覺他和事務所在選擇作品時,是有計劃和方向的,也許那年賢人自己在面對演員工作也有所迷惘不安,順勢也幸運地遇見大地和外村兩個角色,是很棒的選擇,不逃避也許略顯不足的自己,透過演繹尋找自我的青年,也讓自己有所成長,所以演完大地和外村之後,才有了令我驚豔的堂島旺太郎。

『羊與鋼之森』,是賢人目前的電影作品中,我的最愛,期待未來他有更棒的作品誕生。

不久的2020,已有兩部電影和一部電視劇在等著我了,我的未來~

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