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劇

在2012讓我回頭去找2007的日劇,原因是為了陳柏霖,但對這個故事並非全然無知,只是當年自己的時間很少,所以錯過了。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原著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就很有人氣。不但原著熱賣,影視作品從sp、電視劇一路拍成電影及舞台劇,甚至作家本人都超紅。不過這個故事在台灣,我記得電影是比日劇紅的樣子,至少我對電影及小說都有些印象。

幸好,好戲不論何時看,都.不.嫌.晚。

 

簡單說這部戲的感想,就是:

「好感人、好感人...」(讓我說幾次好感人都不嫌多)

「是會讓你哭掉好幾包小面紙的感人」

「是”人”,都要看的好戲」(這真是我內心的期盼,希望大家都要來看一看)

東京塔
(這是部月九戲吔!)

 

東京塔日劇
(大家找到柏霖在哪了嗎?)
 

故事講述中川雅也從小就和母親相依,天生個性膽怯的小雅,有一位個性堅毅樂觀的媽媽,連從小的玩伴都是靠著媽媽的好手藝才交來的。這樣內向懦弱的小雅,在媽媽無微卻略嫌囉唆的呵護下成長,倒也長成了一個高大健壯的青年。

高中畢業那年,也許受到那偶爾出現、也曾混跡東京的老爸的影響,也許因為不想青春美好葬送在鄉下小町,這個從小受母親保護卻不自知的男孩,獨自來到人人嚮往的東京唸美術大學。

 東京鐵塔
(美津子阿姨年輕時一定是個大美人!)

 

東京鐵塔
(小雅和外婆的祖孫情,也令人動容!)

這個故事講的是來到東京 失去了歸宿的我
和曾經同樣來到東京 被排斥而回到故鄉的父親
還有被帶來東京 無法回歸 而在東京塔下棲身的母親
這樣一個小小家庭的故事

小雅和母親的離別,非常動人又感傷,第一集就讓人落淚,但我更喜歡那偶爾出現、看來遊手好閒的老爸,給小雅的忠告:

「既然要去 就要把東京變成自己的地方」

這句話讓我想起自己轉進大學的第一年,怎麼樣都難以融入那熱鬧的學區,學校只是去上課拿學分的地方,其餘時間都獨自待在宿舍裡,那時真的覺得唸大學好無聊,只為了那張文憑,讀著無所謂喜歡與否的校系,這種局外人的感覺整整過了一年,我才稍稍覺得自己成為了這個學校的一份子,但那種疏離直到畢業都不曾消減。

如果那時也有人這樣對我說,我會不會活得更在地一些呢?也更能輕鬆地探索自己吧?所以當孩子長大離家時,我一定會把小雅爸爸的話送給孩子。不論身處什麼樣的世界,絕不能被那個世界淹沒,被淹沒了,就沒了。至少,要能悠遊自在的呼吸。

 

東京鐵塔
(初來東京時,小雅眼中閃閃發光的東京鐵塔!)

 

五月份的時候有人對我說:
「東京是那麼讓人開心的地方嗎?」

到了東京唸書的小雅,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大學裡的同學,看起來悠哉光鮮有才華,小雅羨慕之餘,也漸漸地在學習上自慚形穢,轉而鎮日和看似沒目標的打工仔室友鬼混,過著自暴自棄遺忘夢想的生活。

東京鐵塔再也不是初來時驚豔的閃閃發光,只不過就是個很普通的鐵塔而已。當夢想因挫折蒙塵,小雅忘記了對老媽的承諾,也忘了老媽獨自在鄉下的辛勞,只是自怨自艾地揮霍著母親的愛及自己的青春。

看盡東京世事冷暖的手塚大哥,以他獨特又智慧的人生觀指引了小雅該去的方向。我想手塚大哥也是如此帶引著德本及Leo吧!

東京鐵塔

別拿我們和你相提並論
也許我們真的一文不值
可是這些一文不值的人 也都在各自努力著
德本他雖然脾氣暴躁 總是惹事生非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別拿我們和你相提並論
現在的你 大概連我們這些一文不值的人都比不上

 

每到春天 東京就會像吸塵器的馬達 不停轉動
把日本各個角落的年輕人吸引至此
漆黑而狹窄的房間 是通向夢想與未來的隧道

我想是因為「東京像吸塵器」這個現象,所以電視劇才加入Leo這個台灣人的角色吧,東京不僅是全日本年輕人仰望的城市,也是全世界年輕人想去看看的地方,而“全世界”中,或許,又以台灣為最!

Leo雖然不存於原著小說中,卻是非常真實的角色,因為在東京的各角落裡,我想是存在很多像Leo這樣的外國人,離鄉背景在東京打拼。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說:
「做你喜歡做的事」

畢業後的小雅,不想進入公司從事正職工作,他總說要先自由地闖闖,偶爾出現的老爸對他說了:

「自由啊 自由也是要做好計劃的」

 

東京鐵塔

老爸說的話,該是用他自身的悔恨警惕著小雅吧,或許,太過自由的人其實比誰都舉步維艱。

大學時,小雅在才華洋溢的同學面前顯得畏縮自卑,曾經因此自暴自棄,畢業後同學們順利地進入大公司就職,小雅因面試不順而成為打工族,經歷一段落入社會底層的生活,甚至還得靠同學接濟,沒有計劃的自由的確讓小雅陷入困境。

幸好他沒有忘了畫畫,儘管沒有工作,他仍持續畫著,同時也發現,他羨慕鳴澤一帆風順無所缺的人生,卻沒想到鳴澤在大公司裡做著遠離夢想的工作,更沒想到鳴澤和真奈美一直羨慕的是:他的自由。

我們總是欣羨著自己沒有的,在別人的光彩下看到自己的晦暗,品不出自己身上獨特的味道,所以首次面對別人的羨慕時,震驚是小雅唯一的反應吧,也從震驚中體會「苦悶」這種情緒,是大家共有的青春印記。當小雅漸漸地有固定邀稿、被編輯追著跑,才知道當喜歡的畫畫變成工作後,就也只是份工作了。

老爸所說:

「自由也是要做好計劃的」

更深的意思也許是,沒有誰是真正自由的吧!

母親給予我們情感溫暖的支持,父親給予的大概就是理性及社會化技巧的訓練!

在這戲裡似乎可以得到印證,雖然老爸不常出現,而且還搞不清楚老爸到底在做什麼,可每次出現所說的話,都讓小雅在心裡酌磨再三,故事主軸雖是圍繞著母子間永恆的臍帶相連之情,但老爸在小雅生命中的重要性,也值得我們細細思量。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對我說:
無論你多麼的孝順父母
都會後悔有沒能做到的地方
啊 如果能做到面面俱到就好了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對我說:
東京也好 鄉下也好
不管在哪裡都一樣 
歸根究底 和誰在一起才是關鍵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對我說:
他邊注視著它邊說 好孤單啊
他說在這座空虛的都市裡
一天到晚忙個不停的我們
也會憧憬這份孤獨的美麗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對我說:
他說要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
其實是比任何事都要困難的

 

五月的時候 有一個人對我說:
誰都會為了尋找未來踏上旅途
可最終還是會回到出生的地方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也許因為改編自小說,所以每一集總有著大量小雅的旁白,配著一幕幕場景,故事如流水潺潺般娓娓道來,隨著樂聲及小雅越發感性的旁白,緩慢、直接地流進我們的內心;我們隨著小雅經歷他的故事,其實也隨之回憶及預知著我們的生命。

不論是誰,生命之河大概都以如此的步調流逝著:

從小被人呵護、青春期面對層層迷惘、成人入了社會更覺艱難,而總有一天,都要面臨親人離散。

 

東京鐵塔

這些過程大家都相同,只是因而濺起的水花有大有小、有精彩有平淡,所以小雅最後說:

每個人 都會在以後的某個時候
體會到 或者已經體會過和我一樣的悲傷
一直以來 只被我看作是街邊的一道風景的人們
此刻每一個人都顯得那麼清晰而巨大

 

東京鐵塔


每個人都會面臨這樣的悲傷,無論時間過了多久,那個沉重該是難以消逝的,「東京鐵塔」是個哀傷的故事,也是大家的故事。

東京鐵塔對於日本人,是美好時光的代表象徵,它建造於昭和時期經濟富裕時,如果看過幸福三丁目這部電影,裡頭人物洋溢著希望的笑容,就知道東京鐵塔誕生時是個多麼美好的時代。現代人們為了追尋希望,被東京鐵塔吸引至腳下生活,所以戲裡時時可見鐵塔的蹤影,而溫暖的榮子媽媽,雖是不得不到東京與小雅相依,但我覺得她其實是小雅及朋友們的鐵塔,永遠在心中照亮著大家,給大家希望及溫暖,即使人不在了,她曾給予的愛卻是永恒的。

大概不想讓整部戲從頭到尾都呈現哀傷氣氛,這部戲加了很多有趣的場面,而負責搞笑的就是室友三人組啦!

室友三人前段是陪著小雅打牌鬼混,當榮子來到東京後,這三人就變成小雅家的長期食客,每次出現總是吃吃喝喝,超有趣的。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還沒看電影版,但我覺得雖然電視是11集,卻也沒有冗長之感。氣氛高低起伏分明,各個人物側寫完整,幾乎沒有遺漏,配樂更是成功牽引觀眾的情緒,看完戲到現在,可苦可樂的「蕾」仍經常在心底響起。

這部戲的配樂非常好聽,主旋律的兩首歌,與故事的節奏一樣,緩慢悠然地滑進我們的腦海。


 


 

關於演員

速水茂虎道

印象中他應該是個時髦閃亮的明星,不過去年在緯來日本台的一個省時節目裡,看到他參加了省時料理的單元,非常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他是走時尚路線的型男,竟然跑去做料理,真是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啊!

東京鐵塔
(總覺得速水頭身的比例,很像鐵金鋼之類的,他的頭真的好小哦!)

在「東京鐵塔」裡,他算是素顏演出,把鄉下孩子的樸質和單純表現的很好,雖然一開始有點呆板,到後來也覺得他越來越像小雅了。戲中全程以九州口音發聲,對他這個出身於東京都的孩子,我覺得很不容易,只是不知為何,之後他的星運稍微平淡了!

 

東京鐵塔

 

チェン・ボーリン

嘿嘿!終於有機會可以名正言順、大寫特寫對柏霖的喜愛了!
(終於露出阿花本性,柏霖才是這篇的重點吧~笑)

其實柏霖在戲裡出場時間不多,只有室友三人組出現時才有他,所以在裡面不是打牌就是吃飯。這算是他在日本第一部參與的電視劇,月九的配角,我覺得也是很不容易的。
(也是因為Horipro很夠力!)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Leo你這句話應該要跟另一位李先生說吧!)


東京鐵塔
(這孩子很會放電啊~)

 

雖然出場少,而且旁邊還跟著兩個配角,但柏霖不愧是電影男主角出身,肢體小動作、臉部小表情,不因是配角而省略。很多畫面裡柄本佑及高岡蒼甫常常是面無表情的站立著,而柏霖就會來個皺眉、低頭、垂眼之類的,真搶鏡頭。所以到後來,柏霖的定位常在畫面中間,也有幾個還不錯的單獨入鏡。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其實我想,當時那兩個配角會不會討厭死柏霖了啊?人長得帥又會表演,如果不是外國人身份,戲份該會更多的,搞不好連平岡祐太都會被幹掉了。

在很多訪問裡柏霖都提到,當年在台灣初紅之際,跑到香港、日本語言不通的地方重新發展,是為了看到更多「陳柏霖」的可能性,留在台灣一定會很順利,但也許很難有新的突破,所以他願意到國外從新人做起,我想參演「東京鐵塔」也是這個的想法吧!雖然是配角,但他也樂在其中,努力完成Leo這個角色,在一群被各個經紀公司力捧的青春明星面前,毫不遜色。

其實柏霖那幾年在香港日本的經歷,與現在年輕人流行的「打工遊學」相似。只是大部份年輕人在國外,從事的可能是重勞力的粗活,而柏霖的打工是演戲,差別在此,但他和那些打工遊學的年輕人,追求的是一樣的~拓展視野、探尋自我、累積經驗。
(如果讓我重來一次,絕不會錯過打工遊學這件事!)

而柏霖在當中累積的能量,在多年後回到台灣,憑藉著「大仁哥」大鳴大放,也許他運氣好,也許老天賞飯,也許...,但回首他的曾經,在異地磨練的點滴,才是造就他演技動人的原因。

所以,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他可以和宮崎葵同台頒獎,不用翻譯。

所以,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裡,用他獨特的細膩成就無可取代的李大仁,創造台灣偶像劇的經典。

所以,他現在成為年輕人的偶像,看似意外,卻是必然。

有一段訪問裡,柏霖提到:
演員重要的不是演技,而是個人魅力,要先讓觀眾想要看你,再來才是演技。

我覺得他非常懂得觀眾的心思,當然也非常訝異他的坦白。

很多演員在訪問裡提到演戲這件事,大多會強調要用更好的演技呈現給粉絲,或者他為這個角色如何努力,很少人、尤其是年輕演員,能像柏霖說出這麼有自信的話。

我想魅力不僅是在螢幕上的酷炫帥,魅力應該是演員在任何時點出現時,吸引目光的能量。

說出這些話的柏霖,其實就非常有魅力了,讓人想隨著他的腳步,進入他的未來,還有他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又一個角色人生。

所以,等著4/27台北飄雪吧!

 

關於Lily Franky及原著小說

最早知道Lily Franky先生,不是因為東京鐵塔,而是瑛太。

維基百科裡關於瑛太的介紹:

被自己當作英雄看待的人:Lily Franky

看到這個才去查Lily Franky是誰,也非常好奇年紀差那麼多的兩人,是怎樣的好朋友。 當然以我的勤勞,是不可能知道他們結成好友的來龍去脈,但看了「東京鐵塔」原著後,以Lily Franky寬闊的個性(該是母親給他的影響吧!?),和各形各色的人結為好友,根本是理所當然的。或許也只有他才能融化瑛太怪胎似的性格吧!?

Lily Franky和瑛太是好友,讓人意外,但和福山雅治,倒是可以想當然爾。

這兩個單身漢有相似的氣味,都有不拘小節的形象,而Lily Franky也曾多次和福山合作,東京鐵塔電影版的主題曲就由福山雅治創作。

137c3cf5-2310-4cae-8563-baa507264357
(從網路找來的圖片)
(有圖為證:三人確是關係密切...)
(不太確定年份,不是2007就是2008吧?)  

Lily Franky好像蠻愛演戲的,三不五時就會在戲裡客串一下,他在「龍馬傳」和「Lucky 7」都曾露臉,是位挺有趣的人。

 

龍馬傳
(龍馬傳第七集)

 

Lucky 7
(Lucky 7第二集)

More about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是本自傳小說,但我覺得它更像一本散文詩。

老爸的人生看起來好像很宏大,老媽的人生連十八歲的我看來都覺得很微小。那是因為,她把自己的人生切下來分給我了。

它用一段一段平實的文字,淡淡述說身為人子的種種心思,沒有哭天喊地的撕吼吶喊,卻能重重的擊中人心,當年有這麼一段話:

若不想被人看到淚水,在電車上讀這本書就非常危險。

這評語非常真實,像我已先看過日劇再看原著,在火車上看著看著,鼻間酸意還是會突然而強烈,不過我會在這時候立刻闔上書,等待情緒平復,再打開來看,因為我真的不想在火車上哭啊!(是說在火車上看這本書,也是自找麻煩!)

看完日劇和原著,只差sp和電影版沒看,但實在找不到大泉洋的sp版本,不然我很想看看搞笑的大泉會怎麼詮釋小雅;而電影版(小田切讓+樹木希林+松隆子)的組合,想就知道很精彩,可也不想情緒一直停在東京鐵塔裡,所以要等一陣子再看了。

如果到時再因電影版而哭得亂七八糟,我應該還是會在這裡寫點感想的,就暫時從「東京鐵塔」裡告退!

這篇文章從2月中開始,真的是很喜歡才讓我不放棄的在4月初寫完,否則以我懶惰的習性,早就被鎖在草稿裡不見天日了,「東京鐵塔」真的值得大家看看、想想。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