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健康飲食的101個問題

作者:克勞斯.萊茲曼

譯者: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

出版者: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03-01

 

 

封底第一句話就很有意思~~

「告訴我,你吃什麼,我就能告訴你,你是怎樣的人。」知名的法國美食家暨《廚房裡的哲學家》作者布里亞-薩瓦蘭曾這麼說。

大部份人都希望吃得健康,活得健康,可是常常無法克制口腹之慾,實際生活裡吃得亂七八糟。

作者是德國生物化學家和營養學家,將他工作中最常遇到的營養問題,精簡成101篇與飲食相關的短文,內容雖然偏向知識面,但讀來並不枯燥,一個問題就是一篇文章,作者常在文章最後,加註一兩句哲思小語,搭配起來看還蠻有趣的。

把書裡看到有趣的話記一記。

 

「簡單的飲食、充足的運動,並且對所有事物皆有所節制,就是健康長壽的最佳保證。」
(引自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食物是用來維生的工具。」

看到這句話時,我立刻想到李瑞鎮在『花樣爺爺』裡,被工作人員問東西好吃嗎,李挑夫回說:

「食物是為了味道吃的嗎?是為了活著才吃的....」

雖然聽來無奈(笑),但這才是生活的真諦啊!

所以這句話是本書我最愛的一句話,也是我近來生活的寫照。

食物最大的任務,就是讓我們活下去,別的都是多餘的,所以美不美味,好不好看,都不重要。

所以食物要吃原形原味,過度加工精緻的食品大多都不太健康。

 

在這本書裡,我第一次看到健康本源學(Salutogenese)這個概念,節錄如下(P174):

根據健康本源學的概念,「健康」和「疾病」並不是兩種相互排斥的分離狀態,反而都屬於生命的一分子,也就是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健康的或者是生病的。

根據健康本源學的模式,所謂的「聯繫感」對於一個人形成以及獲得健康是十分重要,聯繫感說明了一個人的態度,人以此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命及其相關的要求,此態度或多或少受到可理解性、可掌握性和意義性等觀點影響。

可理解性指的是,一個人對於將生活事件或成長視為有秩序並可預期之事的意識有多少。

可掌握性的概念說明的是,一個人在自己的生命中能看見多少資源可用以克服挑戰。

意義性表達的則是,一個人將其生命視為有意義的程度有多少。

因此,聯繫感描述的是一種樂觀態度,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面對生命的各種要求,而且這些要求至少有時候是相當值得的挑戰。

根據健康本源學的概念,強烈的聯繫感對於變得健康或維持健康來說是重要的先決條件。

 

雖然第一次接觸,但我很喜歡健康本源學的基本意涵,這個學說非常正面,把健康和疾病等同視之,不歧視疾病,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疾病。

健康的時候,我們通常都不會有負面思想,因為有一副健康的身體,心裡當然充滿著正面能量。

但是當身體出問題的時候,一向樂觀的人,也有可能瞬間低潮落寞,甚至自取毀滅。

(寫這篇文章的早上,傳出羅賓威廉斯輕生的新聞,心裡很震撼,也很難過,願這位給予我許多青春記憶的演員,早日安息。)

聯繫感提到的三種觀點,我覺得都在提醒人們,遇到生命中任何挑戰困難,都要理智樂觀的面對所有問題。

以我自己的理解,可理解性希望我們能看清楚各種事件的因果緣由,也就是古人說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萬事皆有因,不會憑空發生,今天吃下肚的東西,也會造就明天我們的身體狀況。除了天生遺傳、體質、基因,很多病都是生活習慣不佳造成的。

可掌握性這個觀點比較容易理解,就是能瞭解自己的狀況去做適合的對應。

意義性表達,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不要輕易認為自己的生命是毫無意義的,就算老了病了,也要努力樂觀,但這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這篇談健康本源學的文章,是我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讓人比較不畏懼生病,不自卑生病,希望我能時刻記住這些,不管老了還是病了的時候。

最後再記一句本書的絕妙名言~~

「變老是長壽的唯一機會。」

所以,讓我們一起慢慢變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