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時間不夠用,反而覺得今年的好戲特別多,多到看不完。

這一季本來只看日劇「海上診療所」和「貓侍」,抽空還看了常盤貴子的SP「向月亮祈禱的小丑」,SP看完很感動,文章都寫一半了,卻因公私皆忙,要繼續已找不到感覺。「小海女」看到第一週,如無意外應當會把「小海女」追完,但,意外就是出現了。

 

奇皇后

 

某天閒來無事,亂按O!PLAY打發時間,在韓劇區裡轉半天,只對「奇皇后」有點小興趣,雖然未到非看不可的程度,不過卡司不讓人擔心,反正打發時間嘛,如果半小時內覺得無聊就放棄了,沒想到竟然就這樣陷入無法停止的地步,於是那個禮拜天,儘管只抓空檔時間斷斷續續地看,竟也追了四集,我真的好久沒這樣看一部韓劇了。

主演河智苑、朱鎮模,認真說起來,他們的作品我看完整的極少,河智苑只看過「色即是空」,朱鎮模看過「醜女大翻身」和「無籍者」,都是有印象但沒放在心上的演員,對池昌旭的印象更只停在松藥局裡稚嫩的老四,雖然過往都不是令我著迷的演員,對他們的演技是肯定的,也因為這點肯定,才會想試試「奇皇后」,果然,有實力就是不一樣,迅速燃起我心中濃濃的愛意~笑。

奇皇后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被拉去當元國貢女的高麗人,最後成了元國皇后,池昌旭演的元順帝是元朝最後一位皇帝,後來元朝被朱元璋滅,蒙古人被趕回草原。在網路上看到奇皇后似乎有兩種下場,一個是跟隨元順帝回到大草原生活了30幾年,一個是元朝被滅後下落不明(最好是下落不明,這樣我的王才有機會,哈哈!)

但歷史如何並不重要,有沒有根據史實改編也不是重點,元朝雖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但對漢民族來說,元朝是異族政權,當時的漢人階級地位極低,加上元朝歷史不長,蒙古現在也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我對元朝是比較沒有民族情感的。

倒是因此發現高麗時期,蒙古公主會嫁給高麗王當王后,以利元朝控制高麗,這不就代表韓國人經常嚷嚷XX是韓國的或XXX是韓國人之類的瞎話,其實也是有可能的嗎?

歷史上的混血兒恐怕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呢!

戲的開場,也看的出來編劇只是取材歷史人物,並不完全忠於史實,開場已為此劇定調為言情古裝劇了。

 

皇后冊封大典前,妥懽對高麗王說:

若不是貴妃,你早已沒命,你那卑微的性命是貴妃救的

接著不甘心豁出去地問:

你還愛著承娘嗎?朕在問你,你心中還藏著承娘嗎?

朕愛著她,她是朕的全部,你根本配不上她,你聽到了嗎?聽到了嗎?

 

 

妥懽邊喊邊落淚,說明了在這場愛情裡,他贏了面子,骨子裡是輸得徹底。

 

貴妃救了王的命,是為何?

貴妃成為皇后的背後,有什麼樣的隱情?

成為皇后真是承娘所願嗎?  

 

 

準備梳妝登上皇后之位的承娘,此時派人打聽的消息,是高麗王的行蹤。

得知高麗王已離去,眼神滿是哀傷,完全沒有成為鳳凰的喜悅。

 

 

 

迎向夫君的眼神裡,沒有愛慕,只看到篤定,篤定自己的決定,好像成為皇后只是件必須完成的工作而已。 

 

 

妥懽顯然是不安的,儘管承娘已是自己的皇后,沒人能搶走她。

她仍然可以給他如此坦然明亮的笑容,但遠處某人的身影,立刻洩露了她隱藏的心事。  

 

 

 

我非常喜歡這段5分鐘的開場,所有台詞只有妥懽的那幾句話,接著都靠這三人的眼神表達各自的心緒。

 

奇皇后-官網圖片

 

奇皇后-官網圖片

 

劇組拍攝用心,場面大,分鏡細,空拍、遠鏡頭、近距離一個不少,配樂很動人,演員們也卯足全力,這五分鐘讓人回味良久,也讓我深深愛上朱鎮模深情痛楚的眼神。

我覺得開場清楚明白表達了承娘的愛在誰身上,又拍的精彩,希望編劇不要忘記自己原先的設定,千萬不要到最後因收視或人氣的關係,讓承娘愛上不該愛的人。   

官版關係圖裡,承娘和王裕是紅實線連結的,儘管擺明了是場苦戀,我仍然萬分支持。 

不管冊封大典是終場還是中場,總之故事告個段落後,除了主角三人外,這兩個配角還存在,也因為這兩個和高麗王作對的人,看起來活的挺好,所以我覺得冊封大典不是最後的結局,在此之後應該還有故事可說。

這戲預計50集,後來會演成怎樣只有天(編劇)知道,所以我也只能想到什麼寫什麼,沒壓力的寫,不設重點的寫,也只想用這篇一直寫下去,不然要想好幾個開頭很麻煩。

所以.......先這樣!!!

 


 

 

奇皇后

 

高麗王什麼都好,唯獨人物簡介裡,有段描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王裕-朱鎮模 飾

高麗末期的國王

世子時期與小惡輩們混在一起放蕩不羈,令王室很是頭痛。但其實這全都是為了欺騙牽制自己的王暠所施的障眼法而已。

為了積蓄力量,等待時機,低調行事的時候遇到了承娘。

被卷進殺害妥懽的陰謀之中,廢位之后發配到了元國。在這過程中知道了承娘女子之身的事情…

想要保護她的感情,最終漸漸發展成為愛意。

當承娘被趕出皇室,受盡苦難之時在暗中默默的幫助她,並且幫她以後宮的身份回到皇宮。

日後,登上高麗王位,並讓小惡輩們出面,掌握全國的貿易權與商權。

他與妥懽,也因承娘的存在成為了情敵。

 

當然目前戲還沒進行到承娘被趕出宮的情節,可是既然王對承娘有了愛意,為什麼不趁她被趕出來時,就和她雙宿雙飛呢?竟還幫助她回宮?

這男人頭腦到底在想什麼?

他是個心中有大愛,所以放棄小愛的君王,簡單說就是不敢愛又捨不得放手的膽小鬼,讓愛上他的承娘也只能隱忍著愛,用她自己的方式守護並完成他的事業。

好君王和好男人,終究無法兩全,兩種身份和情感的拉扯,是高麗王這個角色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被朱鎮模吸走了~笑)

文武雙全,憂國憂民,有謀略有企圖,對兄弟有義,對下屬有情,只除了不自覺地對女人殘忍之外,一切都很好,用呆頭鵝來形容更貼切一些。

雖然篇幅很少,但王裕的成長和歷練,比起妥懽出場就是個無能窩囊廢(目前看來也不會有多大長進)編劇給了較多的情節說明。 

青少年時期,王裕曾以人質的身份,押送至元朝,路程上目睹被當作貢女及奴隸的高麗子民,被蒙古人虐待及殺害,宅心仁厚卻又血氣方剛的王裕,想到解救人民的方法,就是大喇喇地打開牢房大門,讓高麗人脫逃,疲憊體弱的人們哪可能逃得遠,結果大部份人都被元軍追趕射殺,承娘的母親,也死於這趟旅途。

叔父王暠一心想扳倒世子,坐上王位,世子被送到元朝當質子,八成是他所策劃。

世子想解救貢女和奴隸,反而讓他們死於非命,此時王暠的一番話,王裕聽了雖然不甘,卻也是他人生中寶貴的一課。

 

無能的父親會讓兒子喪命

無能的王會讓無數的臣子和人民送命

世子沒有資格成為王,因為既無能又愚蠢

如果是為了高麗的話 去元國扎根吧

再也別回此地的意思

 

因為少年時期的經歷,讓王裕明白,即使是正確的事,也會因為方法錯誤而招來壞結果,自身實力不足,選擇正面迎戰敵人,必輸無疑。

瀋陽王的意圖是要讓世子待在元國,最好客死異鄉,雖然這段沒有交待,直接跳到13年後,長大成人的世子生龍活虎的在高麗安然無恙,倒也不難想像這段質子生涯,教會他很多事。

學會掩藏自己的實力,表面上和地方惡小輩廝混,實際上卻暗地收集打擊叔父王暠的方法。

 

 

 

奇皇后-官網圖片

佈局甚久,幾番波折,世子終於抓著王暠的把柄,繼位成王
卻為顧及朝廷分裂的危機,瀋陽王仍在朝廷裡佔有一定勢力
王裕雖登上王位,政治實力並未因此鞏固,仍然處於內外夾攻的弱勢

 

 

王裕被廢之後,被送往邊境前線戰場,因立下戰功,進入元國
瀋陽王並未因此得到所想的王位
失意之餘,送給王裕一個可以擾亂元朝的訊息

我就知道你會來,因為你是個不會錯過時機的人

十幾年來與王裕對立,雖然輕視對方,經常陷害,但自己也沒得到什麼好處
王裕是他最難纏的對手,不過長時間下來,或許心裡的某部份,多少也產生了敬畏之意 

 

也因心胸開闊,攬獲各路人才的忠心,再加聰明善於心計的頭腦,就算被迫退位成為廢主,但不管是面對叔父,對抗突厥,甚至之後在元朝的宮鬥,他都採取以退為進的低姿態佔得上風。

 

 

小時候,只有宦官一個心腹跟班

 

 

長大後多了兩個忠心的下屬,這位是惡小輩的代表

 

 

還有一位是武功高強的護衛長
看到五中好親切,他現在是轉型為武打演員了吧

 



當然最"忠心"的,非阿狼莫屬~笑

 

一直被打壓的高麗國,如何在強國壓境和剥削中生存,編劇沒有明白的說,卻把這淒苦困境縮影在王裕和承娘的愛情裡。

想維持國家尊嚴與利益,只帶來民不聊生,就如想和自己所愛共築人生,卻在內外夾攻中失去保護她的能力,想做想擁有的一切,都得在艱辛裡努力,即使尊貴為王,日子過得比起賤民更悲哀。

妥懽的命運,與王裕相比,也好不到哪去,明明是嫡長子,卻沒當上皇帝,還得處處提防暗劍,命不該絕的他登上帝位之後,仍受大丞相威脅,要他當個傀儡就可保命,身為皇帝也是一點尊嚴都沒有。

保護你生命的不是元國,而是我們高麗
我無法保護我的百姓
卻要守護你的安危
這種慘淡的心情,你能了解嗎?
就算死,也要回到元國去死
不要把那骯髒的性命丟在高麗
害了我們高麗

高麗王這番激憤咆哮,是他作為王最無奈最難過的心聲
小國只能在夾縫中求生,面對大國不合理的要求與對待,有時只能黯然接受 

 

妥懽被高麗王嚴辭威脅教訓之後,哭的是梨花帶雨,楚楚可憐
看到這裡,我有為他心酸了一下,他的日子也沒比高麗王平順多少啊!

 

但妥懽無法讓我同情喜愛的原因,是因為他從未想要自立自強,一切只想依靠別人的保護,身為皇室子弟,就算無法文武雙全,也應該要略懂一二,就算不能知書達禮,也要稍懂處世之道。

而這些卻都要等到遇見承娘後,才「慢慢」的有所長進,是真的慢慢,到ep18的時候,他還沒認得字咧!

以上是我覺得王會這麼優秀的原因,他也不是生來就是完美神人來著,這些淒慘的心境,累積成一股奮發前進的動力,養成自我砥礪的能力,於是在我眼中,他就成為一位熠熠生輝的男主角。

 

奇皇后-官網圖片

 

寫好了高麗王這個人,接下來,終於輪到~~關於愛情。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