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的空白時間,對男藝人殘酷,也考驗粉絲專注的熱情,能維持多久。

當年李準基入伍時,我還在網上追著親飛韓國的粉絲們的照片直擊,從最後的晚餐到入營送別,那時心中滿是不捨和祝福。

但隨著阿兵哥的低調生活,仍在花花世界裡尋香亂飛的我,根本不用喝什麼忘川水,早把李準基不知給忘到哪去了。

幸好FB裡有位朋友,從「阿娘使道傳」開播,一直到殺青完結,始終不間斷地po相關訊息,我雖然懶得點進去看,但至少讓「阿娘使道傳」在腦袋占了個位子,後來又看到準基殺青後的雜誌帥照,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喚回我對李準基的記憶,讓我沒有錯過他退伍後的第一部戲。

 

阿娘使道傳海報

 

阿娘使道傳海報

 播映時間:2012.08.15~2012.10.18
編劇:鄭胤貞
導演:金尚昊
演員:李準基/新慜娥/權五中/延宇振/黃寶拉/俞勝豪

 

阿娘使道傳海報
張現在成為我的電腦桌布了!

 

開始我對銀悟這個角色,或說對準基的表現,談不上喜歡。

看得出他的求好心切,也看得出再出發的放手一搏,所以就有用力演戲、不自然的感覺,但也不是演的不好,反正就是不知哪裡怪怪的。我很認真的想了這個問題,原因應該是我受「一枝梅」影響太深,以為可以看到可愛調皮的準基,所以看到「膽子別在腰上,內心很有人情味」的銀悟,反而有點失望吧?!

由其第一集,銀悟冷漠地趕走找他申冤的鬼,神情真的很冷酷,「準基也很適合演壞人嘛」,我那時想。

不過認真的在電腦前重看一遍(前幾集在床上看,常常看到睡著,唉,老了),雖然還是會被開頭的冷漠銀悟給驚到,但越往後就越感受銀悟的魅力,也欣賞準基選使道做為回歸作的眼光(李準基的獨特長相,非常適合演古人)

「阿娘使道傳」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中國神話(民間)故事,有一種久違了的親切感,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想起玉皇大帝、閻羅王、十八層地獄、天庭...這些民間傳說了呢?在看阿娘的時候,和老公討論起對中國神話(民間)故事的回憶(發現我們都最喜歡趙詠馨和龍傳人的組合,老公還說了我沒聽過的八卦,小時候真的每週準時打開電視等呢!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造型實在很”阿婆”...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雖然這樣的玉帝、閻羅王和天庭,不是我們熟悉的那種...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勾魂使者的造型,讓我想起全員逃走中的獵人...

韓劇也少有這種奇幻作品,上一部較知名的應該是....「太王四神記」吧?!

就算中間讓人擔心~~~

這阿娘和使道是不是忘了要去找兇手,也忘記使道娘了啊???

好幾集這些要緊事都沒什麼進度吔...

我也沒有對這戲失去興致,因為我就是把它當作中國民間故事來看。看民間傳說不用邏輯,不用節奏,只要抓住故事的中心思想:「懲奸除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它就是一個好看的故事。

大概是配合時代和傳奇的主題,鏡頭呈現也很有古時候的感覺~

總是側面由下往上近距離環拍演員臉部,整部戲在民俗村裡拍攝,採光或許都以自然光為主,所以色調看起來就很有小時看古裝片的風格。

看阿娘不用動頭腦,不用和編劇生氣(什麼意思???~ )反正結局一定離不開善惡因果,這樣說起來,這「阿娘使道傳」的魅力在哪呢?

當然是~~~看阿娘和使道就對囉!!!

開始,我以為故事最大的懸念是阿娘這個角色。

阿娘是個不知前世的冤鬼,為了想知道自己是誰而在人間晃蕩,故事就繞著阿娘的身份和死因展開,只是這兩個問題,三兩下就有了答案,雖然不知兇手是誰,但至少知道她生前是位大家閨秀,是被人殺死的。

直到第7集,我才明白,這部戲最耐人尋味的角色,並不是阿娘還是勾魂使者這些神鬼,而是金使道這個”人”。

第7集,阿娘已從玉帝那得到不死之身,我們都知道阿娘不死的緣由,可是使道這個人是怎麼回事,摔下深谷身受重傷,還能反身拉住往下掉的阿娘?被阿娘死命拖進山洞裡,傷勢也沒加重,還能起身趕走惡鬼,甚至睡個一晚就能四處尋找出口,明明那些傷應該是要讓人奄奄一息才對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這時,我想起那段落落長的開場白:

時乃朝鮮時代之中期
人之慾望膨脹至極
世間汹汹 天地衰竭
在這混亂之中 陰陽之間漸漸瓦解
亡者留於陽間肆虐橫行
鬼魂可見凡人 而凡人則不可見之
唯有一公子可識見鬼魂
為尋三年前失蹤之母 朝向密陽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我本來想說,在陰陽界線不明的時代,就算不是人人都能見鬼,總有少數人行吧?所以對”唯有一公子可識見鬼魂”不以為意。

但那位從小因家學而努力修道的巫婆,都求不來大將軍降臨,對阿娘也只能聞其聲,不見其鬼,連半靈媒體質的巫婆,都不能看見所有神鬼,為什麼金使道這個人可以呢?儘管不如阿娘的不死之身,傷口復原超快,但使道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死的人...所以還真只有這位公子能識見鬼魂。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編劇明著用身世、神鬼來勾起觀眾的興趣,前幾集確實也把鬼怪奇幻的場面拍得很有氣氛,大喇喇像個街頭太妹和眾鬼搶食的阿娘,也在一開始奪走我大部份的目光,可是故事的靈魂人物,我覺得是慕母童子金銀悟!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一個不會說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見到不義之舉,只想忍氣吞聲的冷情公子,卻是個非常有趣的純情小男生!

因為身份的關係,雖然有父有母,卻跟棄兒沒兩樣,在家族中找不到地位,連自身處所都在虛無中的金銀悟,在非自願的狀態下有了見鬼的能力,遇到向他求助的冤鬼,我想他並不是不想幫,而是無能為力,因為無能所以無情,強出頭只會自己受傷,甚至讓父母受到無謂的屈辱,即使有才,也只能冷情以對。

 

阿娘使道傳截圖

 

所以在雨夜中與阿娘相遇,就算阿娘在眼前滔滔不絕說著自己的事,他也死命不聽絕對不看,反正忍一忍就過了,就算隔天在大街上被阿娘識破他的偽裝,仍然擺出從小練就的冷漠趨鬼工夫,想把阿娘趕走,阿娘卻毫不害臊的說出:

昨晚上我們不是一起睡的嗎

反正 又不是非得生米煮成熟飯才算是同床共枕嘛

 

阿娘使道傳截圖

 

明明很冷酷的趕鬼,被阿娘這麼一說,我怎麼覺得銀悟有點小破功,戳中純情男的死穴了嗎?

銀悟發現阿娘拿著他送給娘的髮簪,為了尋找娘的下落,半推半就做上了使道的位子,勉為其難答應幫阿娘找回身份及死亡的真相。

為了幫阿娘順利見到生前的未婚夫,得先幫阿娘這個鬼量身定做新衣裳,當然這種鬼差事也只能由見鬼的使道來完成了。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

 

 

我很喜歡這段量身的戲,不過是幫一位冰涼涼的女鬼量身,卻拍得讓人雞皮疙瘩都快跳起來,感受電流全身的暖麻,輕柔的動作裡,漾出了純良男女的春情,雖然當下尷尬為多,卻是餘韻悠轉未停,因為....當晚,純情的金銀悟就這樣做起了春夢..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前兩集節奏流暢,讓我們很快就喜歡這兩位個性鮮明的主角,由其春夢這段,看得我哈哈大笑,金銀悟你實在太可愛了!

果然在男女授受不親的年代,稍微的肢體接觸就足夠讓人心神盪漾(雖然阿娘是隻鬼),從小與冷漠為伴的銀悟,被掩蓋的天生柔情,讓這位直率勇敢的阿娘找到了出口。

愛戀,有時身~比心~還早知道。

我看大家都叫妳阿娘

我是不會叫那個名字的~~失憶症

開始連名字都不叫的,漸漸變得~~

看來還需要有我在身邊 誰知道又在哪裡闖什麼禍了呢

在她找回記憶之前 即使不願意 我也勉強陪著她吧

雖然心理還不承認或者不知道,但愛戀的種子已在體內發了芽,讓他開始尋找留在阿娘身邊的理由,不管那理由多薄弱,那也是在愛情裡的理智!

我欣賞使道的地方,是他勇敢表白不遮掩的個性,也許在不知自己心意時,他是拐彎抹角找理由讓阿娘留在身邊,由其阿娘變成人之後,他大概覺得來日方長,找真相和娘親這兩件事雖然重要,但能這樣打打鬧鬧的相處下去也不錯。

可是知道阿娘留在世上時間有限的當下,他的感情才轟的醒了過來,銀悟從帶著少爺氣息的慕母童子,轉瞬成為有擔當又深情的男人。

 

阿娘.......上次你說過

你是你 李瑞林是李瑞林

當時覺得你在胡說

但現在 希望那句話是真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這樣的我 讓我自己也很慌亂

但是 關於為什麼會這樣

我決定以後再去想

眼下 我決定先做了這件事再說

雖然我告誡過自己不要喜歡上妳

但我 決定喜歡妳 阿娘

使道確認了自己的心後,便不再閃躲,有機會就要表白,有機會就要確認對方的心,雖然阿娘因為人鬼殊途的緣故,無法給使道想要的答案,但不是那種兩方都有愛不說的編排,看在觀眾的眼裡,會心疼但不會胸悶,阿娘和使道的情感流轉很自然動人。

阿娘....

妳不看我 我可以忍

但妳眼裡看著別人 這我很難忍下去

使道面對自己的醋意,也是這般毫不遮掩,吃醋就是吃醋,不怕人笑,他就是要坦白對阿娘說出來,卻也沒有讓阿娘十分為難。每次阻擋朱月和阿娘接觸,也是堂堂正正直接斷然,比起很多扭捏的男主角好太多了,這也是我喜歡使道的原因,一位在禮教下展霸氣的男人。

巫婆那番開導阿娘的話,非常打動人心。就算會傷心,也要勇敢去愛,放在心裡反覆的想,愛情,或許是人生裡最重又最寶貝的收藏!

 

怕留下大人一個人傷心嗎

不是你走了 大人留下那麼簡單

誰都會走 誰都會留下

所有人都會經歷的

怕分離什麼都不敢做 那可怎麼辦

 

把心都給了對方後分離 怕不能承受後果吧

那就靠那個力量活著吧

離開後覺得會傷心而無法忍受吧

人還會靠那傷心活下去

那就是愛情 是記憶 是回憶

有了其中一個 就會讓人有動力繼續活下去

如果什麼都沒有 那時候就真的活不下去了

 

阿娘使道傳裡有關愛情的部份,總教我看得糾心,眼眶隨著主角濕熱,當然準基和慜娥精采的演出,也是讓我入迷的原因。

 

我以為留下某些東西 會讓使道痛苦 像傻瓜一樣

所以才拒絕了使道 裝不知道逃跑的

 

我不能讓使道的身子暖起來

也不能像別人那樣 跟使道白頭到老

雖然只能給你穿衣服

然後 或許

離開陽間的時候失去對使道的記憶

即使是那樣

我也曾愛過你

 

終於啊終於,等到阿娘的愛情開了竅,雖然中間不明的階段,也算合情理,但直到17集才有答案,好像也太久了點,我可是從人工呼吸那就開始等了啊~笑。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在這部戲裡,我終於體會到,很多評審會說的「層次分明」是什麼意思,準基的演技的確是層次分明。

失去母親的哀傷,和得不到愛情的哀傷,他的眼神就完全不同;不識愛情之前,是個渾身公子性格的人,就算是孽子身份,仍保有任性耍賴的小孩脾氣,心裡有了阿娘後,男人味就跑出來了,不管表情還是眼神,我都覺得很man,那些對準基有偏見的人,看了使道一定會完全改觀。而準基最擅長的哭戲,仍然無助地讓人心碎。

我總覺得編劇筆下的使道,或許並沒這麼豐富,編劇當然給了一副好骨架,但增添血肉氣神的是李準基,是他讓金銀悟這個角色有了魅力,讓我們跟著使道笑又悲。

另一個角色~朱月,我覺得編劇也給了不錯的生命書寫,朱月甚至比使道更慕母,從小孤苦無依的朱月,為了要有一個可溫飽的家,渴望母愛的他甘願為妖魔所用,換來了兩班公子的身份。論出身,他不比使道好,論性格,雖然生性溫良,卻難敵慾望的誘惑,出賣了自己。論才華,他倒是比使道優秀,因為他只看了阿娘一眼,就可以畫出似真的肖像,使道可是沒辦法呢!

其實朱月是個矛盾複雜的角色,最後當他知道阿娘就是李瑞林,他所受到的衝擊及悔恨很讓人同情及動容,只可惜,飾演朱月的延宇振,每次出場,我都很想大叫:

你到底在演什麼啊....

他的眼神看不出情緒,由其前段對白極少,我看起來每幕表情都一樣,台詞聽起來也不怎麼順耳,這位演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我看來,如果把朱月演活了,搞不好在人氣上會把使道幹掉了,當然準基是不會讓這事發生的,如果對手這麼強,他一定會更加努力超越自己。

阿娘使道傳除了愛情吸引我,動作戲也很精采,我喜歡阿娘的跑,慜娥跑起來好好看,輕盈靈動的跑姿,看起來好美!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喜歡使道的馬上英姿和武打戲份,允文允武的李準基,誰會不愛呢?!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現場劇照

 

阿娘使道傳-官網花絮圖

 

另外ost也很好聽,我已經很久沒這樣迷上ost了,隨便一首ost,都能讓我立刻沉入阿娘使道的世界,果然量身訂做的ost,還是最容易在腦中生根。而且若不是有這ost,我都忘了準基的好聲音。

看第一次的時候,就對那首하루만(只要一天)很有感覺,覺得好好聽,全劇看完後去網上亂逛,才發現這首是李準基唱的,真的是比驚為天人還更驚喜,因為我同時也想起來曾經迷過他唱的歌,那種本已遺忘又再度想起的喜愛能量,真的非常~非常~強烈!

 


 

當然ost女王白智英的사랑아 또 사랑아(愛情啊愛情啊)一出來,眼淚都很想跟著歌聲流下來,女王的歌聲真的好有感情。

 

 

「阿娘使道傳」對我來說是一部很特別的戲,通常我都是非常喜歡一部戲,或者非常喜歡一位演員,才會提筆寫文章,可是「阿娘使道傳」在看完的時候,我並沒有感情澎湃到非寫不可,當初會想寫是因為這部還蠻好看,雖然不像對「請回答1997」那般著迷,也因為喚回了一點對李準基的喜愛,所以就想說隨便寫寫,留個記錄 。可是沒想到竟然越寫越喜歡這部戲,因為寫了才去想使道這個人,才去想阿娘使道的感情是怎麼流轉,邊寫邊想邊看的結果,就是越加喜歡這部戲,喜歡這個故事。

我對所喜歡的戲,評不了高低,因為每一個喜歡,都是獨一無二的喜歡,或許每個當下喜歡的都不同,對於曾經喜歡過的戲,在我心裡都成為經典,所以對「阿娘使道傳」,我只有感謝,感謝它給了我另一個獨一無二。

因為這部戲,重拾了對李準基的喜愛,喜歡他的演技,喜歡他的認真,看了幾個花絮裡的準基,他真是非常認真投入在這部戲裡,還看了一些文字採訪,我深深覺得這傢伙是嫁給工作了吧,他簡直只為工作只為粉絲而活的,我暗暗為他心疼了起來,心疼他活得如此純粹,心疼他會不會沒有私生活,所以我能做的,就只有支持他所有的演出,好好寫完文章,算是身為粉絲能給他的最大報答。

最後,再嘮叨自己一下:你怎麼那麼多話啊~笑!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