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田英朗的「粉領族」,是去年讀的書,由5個短篇輯成的小說,主角都是30多歲上班族女性,描寫她們從辣美眉邁向輕熟女的尷尬階段,在外界眼光和接受事實中自我調適的故事。

More about 粉領族

 

其中印象最深,最感同身受的故事是「購屋記」,看紫里在決定買屋時所做的功課,決定要走什麼路線買屋,以及決定買屋之後工作心態的改變,完全是自己的寫照。如果不是富二代,一般上班族在買屋之後,人生大概就跟夢想絕緣了,年輕時有再大的抱負,曾經的自命不凡,當背著20年的房貸後,神采飛揚早已湮滅,獨留日復一日的頹然。

當時對整本書的心得大約是:

「很不錯的小說、奧田英朗對女性真是觀察入微。」

儘管佩服作者對女性心理描寫入微,但我對書中的女性其實很是陌生。

在我20多歲到30多歲的工作時間裡,多半穿著制服,即使現在是穿便服上班,我也不會特別打扮(或許也過了愛打扮的年紀);曾待過的公司,都是小型企業,同事多半為女性,公司裡從沒出現過年輕俊帥的男性,更沒領導過比自己年長的部屬...。總之書裡的職場現象,我從沒遇過,但陌生歸陌生,閱讀的時候並不覺得無趣,因為我想如果自己處在她們的狀態裡,應該也有相同的心聲和千迴百轉的酸苦滋味吧!

這年紀讀小說,經常讀過就忘了,有時只記得書名和作者,會在此時想起這本書,是因為看到電影「ガール」的新聞。

看到它改編自奧田英朗的作品,心想那我應該是讀過吧?!但「ガール」是什麼啊?(日語中的外來語,我經常有唸沒有懂!),去維基查了,原來是這本「粉領族」!

 

ガール

 

因為喜歡電影的卡司(香里奈、吉瀨美智子和向井理),所以再去圖書館借這本書重溫,順便猜猜這些演員是扮演哪個角色,也增加重讀的樂趣。

電影採用書中的4個故事改編,看預告好像是把書中各自獨立的故事,寫成了相互關連的情節,而向井理扮演香里奈男友的角色,似乎也是書裡沒有的,我想會是一個和原著不太相像、但另有趣味的電影。和自己想法不太一樣的是,原本以為向井理會演那位職位收入都比不上妻子的先生(小博),覺得他很適合演這樣的角色,而且我好想看他在家組合音響的晝面哪,不過演一個書中沒有的角色也不錯,至少電影會有新看點,希望這部電影有好口碑及票房,至於台灣會不會上映,我想就隨緣了吧!

 

 電影預告

 

電影舞台挨拶片段

 

 

中文版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