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月到6月,終於看完重量級的伊甸園之東,我竟能一邊痴傻迷戀著公主的愛情,回頭又愁心在伊甸園流淚,這三個月心緒總在天堂與地獄間來去。

伊甸園之東是一部難以分類的韓劇。不算偶像劇,但主演們個個都偶像;劇情以韓國民主演化過程中政經變動時期為背景,又不以某一歷史人物為描寫,所以算不上歷史劇;長達56集,卻非一般的家庭倫理或婆媽周末劇。當然,最奇怪的是我,這麼多集數又沒一刻歡樂的劇,我竟也能拿出耐心看完了。

故事以李東哲這位有情有義的男人為中心,圍繞在他邊的人為枝葉,密密交織出血淚愛恨並存的世界。正因為李東哲是伊甸園裡重要的枝幹,反而讓這位"好人"在其他衝突性高的角色圍繞中少了點光彩,就如申泰煥從頭至尾只能使壞一樣。伊甸園裡豎立著善與惡的兩大指標,編劇只能讓他們緊握著好人壞人牌,其實並沒有給予更複雜的人性張力。我贊同也喜歡宋承憲的帥氣及演出,但是比起李東旭、申明勳、金智賢,甚至是明勳的媽,編劇把這幾個人的內心轉折寫的太好了,明明暗暗曲曲折折都有所本,為著自己相信的及所愛的做的改變,有時殘忍,有時卑微,有時耍壞,都有其清清楚楚的情緒脈絡。前五集小孩戲讓我哭慘之外,幾乎每到這幾人生命重要關頭時,我也同樣淚流滿面,關了電腦後還不斷地抽搐著。回想起來,關於李東哲的故事,我反倒沒流太多眼淚,也許,在善惡之間徘徊的人,對我才有吸引力吧!

"你們到底是不是一對戀人?"關於東哲與東旭~

如果這部戲沒有智賢和勺子,我真要懷疑這兩兄弟是出生在斷背山了;就算有了智賢和勺子,看完整部戲,我還是覺得東哲心中的最愛是東旭,東旭敏感易怒的原因也是最愛哥哥。

東旭一直反對哥哥在國會長底下工作,除了賭場不是個好地方外,我想他最大的恐懼是國家人遲早會把哥哥抽離自己的生命。東旭無法想像最愛的哥哥會"移情別戀",讓最愛的弟弟變成只是弟弟而已。身世揭發後,他羞愧又敏感,深夜佇足街頭的落寞神情讓人不捨(這裡我狂哭了一場),沒有人願意傾聽他內心長久以來的恐懼,反倒默默靠近接受了申明勳,哥哥也真的開始為守護國家人而與自己對立,東旭自覺被捨棄了,最後才會神智不清地錯把正義當令牌,一再掉入申泰煥的陷阱裡(首席又怎樣,情緒失控的時候只不過바보而已)

知道身世後的東旭,是遲來的青春期叛逆的爆發。東旭自哥哥離家以來,以成為媽媽的明燈為目標生活,努力刻苦地學習,除了青梅竹馬的初戀曾經和媽媽不和外,幾乎都是模範生。如果,當年申明勳沒有搶走智賢,東旭也許會為了愛情掙脫明燈的束縛,他的人生會更寬廣,多年後就算知道身世,也不至會情緒暴走吧。

總之千錯萬錯就錯在他的最愛是李東哲啦!看完伊甸園的後遺症就是每次聽到,都覺得深情得很,啊明明就是兩個男人哪!

 

可惜了,配角們~早夭的麥可、白成炫、閔慧琳,和不知名的檢察長女兒

編劇創造了這些角色,又不肯好好給個靈魂血肉,讓這些人莫明地出現又消失,逼得演員以辭演明志,真是可惜!

麥可其實蠻帥的(老公從不說東哲帥,倒是提起麥可會說那個帥帥的外國人,笑~),出場時不論架式或角色地位都很不錯,就算知道英蘭不愛自己,還是一心守護,只是這戲有了東哲這個幹練專情的男人,就再不能出現第二個能幹又帥氣的好人,麥可只好淪為懦弱沒才幹的富二代,無聲無息個幾集後就被暗殺了。

白成炫是閔惠玲姐姐的未婚夫,卻在和姐姐回國時對慧琳一見傾心,編劇也給了他有情有義的性格,雖然慧琳不喜歡他,他也能一直照顧著報社和閔家兩老,但連麥可這樣帥氣的人都不長命,他也不知何時地消失了。

閔慧琳是最可憐的主角?!(李多海為何會來演這個角色呢?),明明可以是個專情又獨立的現代奇女子,編劇偏要讓她變成四處招惹男人的禍水,從東旭開始,然後姐姐的未婚夫、幾次萍水相逢的東哲、最後是青瓦台不知名的男子,莫怪李多海最後會受不了,這真是個表裡不一讓人精神分裂的角色。不過最後她和東旭分別的那場戲,真是清爽怡人,慧琳終於做回了走路有風的女知青,也是這部戲裡我最喜愛的幾場戲之一。

 

伶牙俐嘴的小女孩與有愛難言的乞丐大叔~關於東哲與英蘭

其實我對這兩人的愛情沒什麼感覺(因我的眼睛早被公主駙馬給閃花了!)一開始就有了身家上的差別,如果是浪漫愛情喜劇,這種身份上的差別是大有可為,可放在社會寫實仇恨的伊甸園,苦戀是唯一的路,相守是等不到的夢。

對愛情無感,只好寫寫對勺子這位演員的感覺。李沇熹真是年輕(1988年生),演這戲時才20歲,宋承憲當時是32歲,算一算還差真多呢!我一直覺得李沇熹長得很像十多年前「我們一家都是人」裡的小鳳(張鳳書),所以總以為她該去演喜劇的,傻傻愣愣的應該很適合她,小小年紀也是個天然美女,或許可以變成韓國的綾瀨遙。我注意到她走路姿勢有點呆板,沒什麼女人味,經紀公司應該要讓她去上點美姿美儀的,我沒有批評的意思,只是覺得作為演員,年輕的她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守得雲開見月明~明勳與智賢

兩人沒有好的開始,卻嘗得伊甸園裡最大的甜美。明勳真心的守護,儘管情路破碎難行,終於能在最後獲得智賢的醒悟及愛情。明勳自白後被媒體團團包圍,人群中他只見到那張擔憂又堅定的容顏,直直走來並且緊握他的手承諾會等他回來,看到兩人終於等到彼此的愛,讓我感動又辛酸,這場戲我也很喜歡。

 

天使與魔鬼同在~悲劇始祖瑞貝卡

本是白衣天使的柳護士,錯愛申泰煥,導致骨肉不保,悲憤中化身為魔鬼瑞貝卡,將兩個嬰兒對調,導致後續種種悲劇。瑞貝卡讓人最不解的是,揭開身世之謎後,她竟然不見了,雖然劇情主要在知道身世後的眾多親人,但始作俑者應該也要隔岸觀火才是,拖了很多集後,終於在最後帶著申泰煥共赴黃泉,我心裡想,她早有很多機會可以終結仇人(愛人?),電視台拖戲真是壞梗不斷。

 

不想寫伊甸的,對這讓我流那麼多淚的戲當然感觸良多,但多就代表雜,容易胡言亂語,原只想放個影音回味,竟不知不覺寫了那麼多(中年婦女的嘮叨是很可怕的!알았어요)。其實對其他角色也很有感觸,像是國會長、東哲媽及小媽,就放在心裡吧,看過的人一定跟我一樣,對伊甸園的人有愛有恨。

(這麼長的一篇文章,到底有誰會看哪?不過我倒是寫得很愉快呢!

 

第一次聽到韓版紅豆,親切又催淚,伊甸園的原聲帶真的很用心,每首曲子都讓人難忘。

以下是我最愛的歌~紅豆及如果歲月流逝

紅豆I/李海麗

  

그대 거기 있나요 돌아서지 말아요          你還在那裡嗎  別轉身離開
내가 걸음씩 가까이 가고있어요      我正一步一步的走向你
이상 아무것도 내게 주지말아요          不要你再為我付出任何的東西
이젠 내가 먼저 그대에게 드릴꺼에요       現在該我要為你付出了

다시는 다시는 그런 사랑하지 말아요       再也不要這樣的愛
세상을 준데도 바꾸지 않을 마음은  給我全世界都不會變的心

조금씩 조금씩 모든 것이 잊혀진데도       就算所有的事一點一滴地被遺忘
붉게 타오른 사랑                                   但只有這紅色炙熱的愛
하나만 가슴에 남을텐데                          會停留在我心中

이미 지나간 일들 기억하지 말아요           不要在記起已經過往的人們
혼자 얼마나 힘들었나요 정말 미안해요     讓你獨自受苦  真的很抱歉
아직 오직 않은 생각하지 말아요           不要去想未來的事
지금 시간에 오래오래 머물러줘요         為我永遠停留在這一刻吧

다시는 다시는 그런 사랑하지 말아요         再也不要這樣的愛
세상을 준데도 바꾸지 않을 마음은    給我全世界都不會變的心

조금씩 조금씩 모든 것이 잊혀진데도          就算所有的事一點一滴地被遺忘
붉게 타오른 사랑                                               但只有這紅色炙熱的愛
하나만 가슴에 남을텐데                        會停留在我心中

다시는 다시는 그런 사랑하지 말아요           再也不要這樣的愛
세상을 준데도 바꾸지 않을 마음은      給我全世界都不會變的心

조금씩 조금씩 모든 것이 잊혀진데도          就算所有的事一點一滴地被遺忘
붉게 타오른 사랑                                               但只有這紅色炙熱的愛
하나만 가슴에 남을텐데                        會停留在我心中

 

如果歲月流逝/宋承憲

  

 

(우리承憲歌聲還真不錯!)

세월이 가면
如果歲月流逝
송승헌
宋承憲

그대 나를 위해 웃음을 보여도            就算你為我露出微笑 
허탈한 표정 감출 순 없어                  惆悵的表情也無法藏匿    
힘없이 뒤돌아서는 그대의 모습을        你無力的轉身的那背影  
흐린 눈으로 바라만 보네                   我用模糊的雙眼凝望著

나는 알고 있어요 우리의 사랑은          我知道 我們的愛情
이것이 마지막이라는 것을           到了結尾
서로가 원한다해도 영원할 순 없어요     雖說彼此都希望 但無法天長地久
저 흘러가는 시간 앞에서는         在那逝去的時間面前
세월이 가면 가슴이 터질 듯한         如果歲月流逝 胸口也如同破裂
그리운 마음이야 잊는다 해도         想念的心啊 強迫要忘記
한없이 소중했던 사랑이 있었음을       那曾經無限寶貴的愛情的存在
잊지 말고 기억해줘요             不要忘記 請清晰銘記
나는 알고 있어요 우리의 사랑은      我知道 我們的愛情
이것이 마지막이라는 것을            到了結尾
서로가 원한다해도 영원할 순 없어요     雖說彼此都希望 但無法天長地久
저 흘러가는 시간 앞에서는          在那逝去的時間面前
세월이 가면 가슴이 터질 듯한        如果歲月流逝 胸口也如同破裂
그리운 마음이야 잊는다 해도         想念的心啊 強迫要忘記
한없이 소중했던 사랑이 있었음을       那曾經無限寶貴的愛情的存在
잊지 말고 기억해줘요             不要忘記 請清晰銘記

세월이 가면 가슴이 터질 듯한        如果歲月流逝 胸口也如同破裂
그리운 마음이야 잊는다 해도         想念的心啊 強迫要忘記
한없이 소중했던 사랑이 있었음을       那曾經無限寶貴的愛情的存在
잊지 말고 기억해줘요             不要忘記 請清晰銘記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