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宋朝人」這本書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最後二章因為家裡有事所以總是看不完,雖然沒看到最後作者如何結語,但是整本書讀起來如行雲流水,作者用現代人的語氣敘述著歷史,少了饒舌的古文,覺得歷史人物變得更容易了解和理解。

看書名就知道這本書完全是在探討宋王朝,回想過去讀歷史時,宋朝在課本中好像份量不是很多,也不算是重要的朝代,只記得唐宋八大家裡,宋朝的文人名士居多,至少蘇家父子就有3人了。不過作者卻大大推崇宋朝,認為它是承先啟後的重要朝代,其中當然有許多因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以我淺簡的文筆無法寫出這書中的精彩。

這本書讓我眼淚直流的篇章,竟是蘇軾的故事。對蘇東坡的印象,總不脫是個文學家,而且總是被貶官甚至被眨到海南島去,當然還有一道名菜「東坡肉」等等,從不知道他和三個女人的感情故事,遺憾的是三位夫人都先他離世,而他也對每位夫人情意深重,當我讀到「江城子」,這是他在第一位夫人去世十年後,夢見了她,醒來做的詞,真是對這位無法施展抱負,感情生活也歷經滄桑的文學家,深深感傷,眼淚就不自覺地流了下來,「江城子」如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與人生伴侶生死相隔,我想會是人生最痛的痛,而蘇軾竟然經歷了三次,而這期間還要面對被貶官流放的顛沛流離,蘇軾的一生真可用悲壯來形容,不過他在流放的期間,總是在每一個地方做了許多事,當地的老百姓都很推崇他,或許是因為他特殊的經歷及樂觀的態度,才讓我們擁有了這精彩璀璨的文學瑰寶,下次當我再讀到蘇軾的作品,一定會更能體會其中含意。


 

More about 我是宋朝人

  • 作者:史式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7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