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標題什麼意思,我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寫,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的牢騷文!

 

不知道大家對工作是怎麼想的?

工作賺取生活所需,這應該是最基本的想法,也是原始動力,工作不都為了一份薪水,如果環境容許,不用工作最好了不是嗎?(笑)

既然必須工作,要抱持什麼態度去工作呢?

這就因人而異了,有人想出人頭地,升官晉爵;有人想安穩領薪,安排生活;有人懷著遠大抱負,充實自己夢想創業.....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在工作中認真做好本份,公司交辦的任務努力達成,得到公司肯定,然後這份肯定表現在薪資上。

 

學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面試時主考官問了一個問題:

妳覺得功勞和苦勞哪一個比較重要?

二十年前我怎麼回答,其實印象模糊了,但我應該是選擇苦勞吧,對應我的工作觀也能得到答案。

付出苦勞的人,也許平時並不顯眼,但若沒有平日踏實努力的工作,組織是很難順利運轉的吧?

規律踏實的執行每一個環節,工廠才會有品質穩定的產出,餐廳才能有節奏地出菜,劇組才能製作出引人入勝的作品,不是嗎?

能對組職有功當然是很棒的事,但『有功』並不會在每天的日常生活出現,功勞通常只會在危急或者關鍵轉機時刻,才能凸顯其價值。

工作十幾年下來,對這個問題,我有了更深一點的想法,功勞和苦勞,該是針對不同部門或職能的要求。

要求有功,應是針對業務部門及研發部門,業務是企業的活水源頭,沒有業務哪來的企業,而研發是企業向前的動力,面對多變的世界局勢,產品一定要跟得上時代脈動,管理者理當要求這兩位努力有功,不然全公司喝西北風嗎?

其他的製造、管理、財務、法務等,屬於執行面及幕僚支援的部門,管理者當然要求他們確實執行工作啊,不然製程跳步、胡亂採購、管理公私不分、財務不按法規記帳或者資金亂撥,這些部門只要亂套,企業絕對惹禍上身。

有些職務的工作表現容易被看見,受重視,有些看似不起眼,依然重要。

問題來了,既然不同部門有不同任務,那麼不同任務取向的工作,是不是就強制要求每個人都得勝任呢?

我似乎問了一句廢話!

人各有所長,適性發展,教育都要因材施教了,當然每份工作都有不一樣的用人標準啊,這不是廢話?

管理上的彼得原理,也告訴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勝任所有工作,再有才能也會有極限。

可是,我覺得有些公司就很認真地在執行廢話!

 

我設定今年要轉職成功,於是開始投遞履歷,才不過三年,今年的面試經驗與以往相比,非常不同。

拜智慧手機和網路發達所賜,現在似乎流行起線上性向測驗,讓我這個老人開了眼界。

面試時先填個人資料表,再給一支手機作性向測驗,不知是從哪抓來的題目,在我看來每一個中文字都認得,但每一道題目讀完都似懂非懂,難以作答,當下真覺得我老了,老到連性向測驗攏看嘸。

兩大題的性向測驗,好不容易作完送出,人事進來面談,介紹了公司,也問了我幾個問題,都是些很正常的面試題目,感覺自己應答的還不錯,接著換主管面談,這主管從進來到結束,只在滔滔不絕的介紹公司業務、工作內容,以及公司展望,沒問我任何問題。

走出這家公司,完全無法判斷這場面試到底是順利還是很糟,明明跟人事面談得不錯,可那主管怎麼回事?是來跟我介紹他們公司而已嗎?上班日及薪資如何一個字都沒提,如果對我沒興趣,何必花時間面談?

結果,沒錄取。

我一直想不通問題出在哪,不過下一家的面談,我找到答案了!

這家面談是主動邀約,我根本沒投他家,人事自己打來問的(後來想想應是人事也要拼業績吧),我早就打定主意要把今年的面試,視為認識不同產業的機會,平時埋首自己的工作,哪來機會認識其他的產業,於是答應前往。

一樣先填個人資料,再加性向測驗,這回採紙本測驗,但答案選填和上家相同,但題意比較明確,寫的比較順。

接著主管面談,面談內容暫且略過,重要的是,我終於知道那是什麼測驗了,就是測驗你是老虎、孔雀、貓頭鷹還是無尾熊,四型人格測驗。

我的測驗結果,據說是強烈的貓頭鷹和無尾熊,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被他們用這份測驗來品頭論足,努力探詢我的人生和背景,我因而被判定為不夠自我表現、逆來順受、只求安穩度日、缺乏自信、過度謹慎嚴肅、不會跟人相處,還說希望我要突破自己,才會更有成就.....

挖哩咧,啊我不過就是來找份工作,萬萬沒想到竟被你們用一份測驗,就要來深入剖析我這個人,還被說:我看妳就覺得妳臉很苦,妳是不是很緊張啊......

我心想我不是臉苦,是臉臭吧,你們到底哪根蔥,我為什麼要來聽你們評論我啊,用一份測驗就很了解我嗎?

我一直跟他們強調,工作上的性格,是會隨著所處的環境而改變的,我一直從事需要細心嚴謹的財務工作,自然表現出來的人格特質就是謹慎嚴肅啊,如果公司的環境是歡樂的,我怎麼可能每天臭臉啊。

照他們這樣的面試法,難道他們公司不管找怎樣的職位,都要是孔雀或老虎嗎?全公司都是一樣性格的人,就會天下太平業績長紅嗎?

用人不是要互補嗎?不同職位用不同取向的人,不是這樣嗎?

於是我秒懂,上一家沒錄取的原因了,大概也是貓頭鷹無尾熊的關係吧?!

那麼如果公司是很強調性向屬性的,那是不是在面試者作完測驗後,不符公司需求者,直接跟他們說因為測驗不合格,請他們打道回府,不是可以節省彼此的時間嗎?

時間就是金錢吔!

不過我想這公司的人,應該覺得自己在做好事吧?!
(成為別人人生導師之類的)

 

事後我認真比較了這兩家公司(我是貓頭鷹無誤XDD)

都強調自己在台灣的唯一和新創,財務部門的工作量都很大,需要加班。

這是我最不理解的地方,財務工作其實是很規律的,何時該做什麼事,對外有稅法幫你定好排程,對內公司也有自己的時間表,工作節奏抓好,其實不太需要加班的,除非財務部門還有其他引人遐想的"特殊任務",或者公司硬體設備太爛,部門間的資訊傳遞連結很差,導致效率低落。

有種表面新創骨子裡還是傳統的fu(俗話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也都以老闆思緒都跑在"時代的尖端"為榮,所以需要跟得上公司腳步的人......

聽完我的敘述,老公下了一個結論:他們不是詐騙吸金就是直銷,沒被詐騙集團錄取根本應該高興才對!

這真的把我逗笑了!

最近因為準備轉職,常在網上尋找資訊,有天突然想起三年前,錄取但後來沒去,一家借殼上市的公司,公司簡介有模有樣,裝潢光鮮亮麗,一查才發現,公司已倒閉,還因虛報營收被金管會處罰,好加在當時沒去,因為我去應徵的職務就是負責公開資訊申報啊,去了,就要幫他們申報假營收吔,My god!

這些對應徵者挑三撿四的公司和面試官,你們到底有什麼理由這樣驕傲,是在做什麼世界級了不起的大事業嗎?你是台灣百大?還是你是郭董馬雲祖克柏?

如果都不是,請你們謙虛誠懇,台灣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多長知道嗎?

13年。

只有13年而已哦。

風水輪流轉,今天你驕傲對人,明日可能就換別人無視於你了。

任何過份關心你是孔雀、老虎、貓頭鷹、無尾熊的公司,門面再漂亮都不要相信,人是多變複雜的動物,不管你測出來是哪一種,都不會是那一種。

正因為人的多變複雜,世界才如此的熱鬧繽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