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來因為時間關係,看戲純粹為打發時間,能抓到時間看個幾十分鐘的戲就心滿意足。

因此特別會注意每集30分鐘的戲或者15分鐘的晨間劇,某天忽然發現『荳荳TV』一集才30分鐘,正合我意,就利用午休時間打開看了。

『荳荳TV』,片如其名,是部很逗的電視劇。

 

 荳荳TV

  

前四集,其實很難說它是電視劇,整個布景及場景變換,比較接近華麗夢幻的歌舞劇,立體鮮明,變化多端,劇情也不像一般連續劇的推展,前四集重心放在日本電視史的介紹和回顧,而見證人及主角是縱橫日本電視圈幾十年的小荳荳。黑柳徹子。

黑柳徹子本人也在裡頭扮演百歲的徹子,也就是說,滿島光和黑柳徹子,分身與本尊在同個舞台合作搭配,對黑柳徹子來說,這也是一部符合其風格的紀念電視劇吧?!

前四集主要在敍述荳荳進入NHK的過程及有趣的演藝生涯,劇集氣氛青春熱鬧,後三集,則是深刻表達,黑柳徹子與三位重要朋友間的厚重情誼。

ep5,我最驚訝的是,名作家向田邦子,竟然是在台灣飛機失事過世的。

飛機失事地點在三義,維基查到意外發生在1981年,算算我那時才國小二年級吧,所以對這件空難沒有印象,可是三義是我家隔壁鄉鎮,所以看ep5,知道向田邦子葬身在台灣這件事,實在非常驚訝。

黑柳徹子與向田邦子,兩人相處最親密的時候,徹子每天都去邦子家裡玩,見了面就是天南地北的閒聊生活,關係很好的兩個女生,卻極少談論自己真正的內心世界。

這讓我想起學生時代,也有過這樣的好朋友,整天窩在一起,東聊西聊,唯獨心事很少聊,現在想起來,或者是那時覺得,我們的友情這麼好,就表示我們是非常瞭解彼此吧(完全的錯誤XDD),所以離別後,我們都再也不聯絡了,以為熟悉,竟是陌生。

雖然陌生,但這段青春歲月的友誼,在我們的生命裡,卻是永恆透明的美好,永遠值得紀念。

徹子與邦子的友誼,就有這樣的味道,雖然不算相互瞭解,卻是相互體貼,都是彼此心頭重要的人,所以徹子一直一直,都沒忘了邦子對她的期待:成為一個有趣的老婆婆!

ep6的主角,是徹子重要的小哥,渥美清。

看這集,我最大的收獲是,終於知道,或者說記得了,有名的『男人真命苦』到底在演什麼XDD

其實『東京傷情故事』ep1,故事發生地柴又,就是電影裡寅次郎的家,這集出現的女子,說菓子店老闆蠻像『男人真命苦』的寅次郎,看了『荳荳TV』,才後知後覺地發現,『東京傷情故事』根本是現代版的『男人真命苦』啊!

ep7,也是最後一集,重要的朋友是森繁久彌。

黑柳徹子主持的『徹子的房間』,是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節目,連續製播了25年,最後一集請來的嘉賓,也是這節目首播邀請的嘉賓,森繁久彌先生。

森繁先生當時已經88歲,88歲的老人家,身體再怎麼硬朗,反應總是遲鈍了,答非所問或者默不作聲,造成節目製作的困擾。

我當時在看的時候,覺得製作組及主持人好苛刻啊,為了製造有始有終的節目噱頭,竟然請年老體衰的老人家來現場受罪,森繁先生久久不語的樣子,看了好難過。

但是接下來徹子那番嚴辭責備森繁先生的話,讓我突然明白,為什麼節目要請森繁先生,而森繁先生又為何願意以此老態再上節目了。

那是一輩子奉獻給電視、給表演的藝人,對自己演職生涯的尊重及驕傲,就算老到一隻腳都踏進棺材裡了,還是對演藝工作充滿追求的熱情,這份熱情會感染到觀賞他們執著身影的我們,這會不會就是身為藝人終極的使命呢?永遠帶給人們希望和活力,在苦悶平凡的生活裡,我們永遠都渴望夢想。

黑柳徹子本人,更是貫徹了這份自重與驕傲的精神,到現在還屹立不搖、神采奕奕地活躍在舞台上。

全心全意付出的藝人,真的十分令人敬佩與尊重。

雖然最近常常覺得日劇不如以往,隨手一抓都好看,但是看了『荳荳TV』之後,日劇在我眼中,仍究獨領風騷,能做出讓觀眾對電視歷史溫故知新、兼具短劇和連續劇風味、熱鬧溫馨的戲,實在用心啊!

日本有黑柳徹子,那我們有誰呢?

看『荳荳TV』的時候,我常想這個問題,答案只有一位,就是小燕姐啊!

所以我們的電視台,是不是也可以來個小燕姐的特別企劃,我覺得像『荳荳TV』這樣的電視劇,對藝人來說,或許比在3金獲頒成就獎更有意義呢!

(題外話,看滿島光在這部的演出,我一直眼盲的覺得,看到依晨在演戲啊這是為什麼?)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