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思考關於品味這件事。

我是這麼想的,品味是一種能力,需要鍛鍊而後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品味乃後天養成,最高境界卻要讓人覺得天生擁有。

穿的有品味,不代表得將時尚名牌盡往身上穿戴,若能將粗衣穿出光采奪目,更顯品味不凡。

去高檔餐廳品嚐星級料理,當然是很好的體驗,但所謂吃的品味,更應該是能隨著四季流轉吃出食物的豐富滋味。

比起吃穿的品味,更難的是做人的品味,什麼才是有品味的人呢?這我還沒想出來,或許,品味,也得用一輩子去追尋修鍊的。

最怕遇到自以為有品味,卻只是東施效顰、用華麗昂貴包裝自己的草包。

品味並不在擁有多高價值的物品,而是能從生活細微之處,用心融合知識及體驗,建立自己的獨特思維,再由內而外散發獨樹一格的風情。

我想真正有品味的人,不會自卑,很有自信,對生活有堅持和想法,最重要的是,活得優雅。

用這個標準看自己,離品味還有段距離,仍會自卑、猶疑,所以步入中年,我的生活目標,就是成為一位優雅的老女人。

以上,是生活裡遇到沒有品味的事,自省之後有感而發。

 

東京傷情故事

 

看了日劇『東京傷情故事』,更能體會「品味」,需要時間的淬鍊和沈澱。

不過我在這部戲裡看到的並不單指人的品味,讓人最有感觸的,是關於城市的品味。

東京傷情故事,我覺得這戲名取成東京下町散策漫遊,也挺合適。

每一集故事發生地,都在東京下町地區,看著男主角久留里和不同的女性角色,漫步在各個下町街道及名勝,不禁讚嘆日本真的很會保存舊文化。

畫面裡出現的景點或餐廳,看來或許陳舊,卻都非常樸實乾淨,因為如此有品味的環境,似乎也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擁有專屬於自己的品味。

於是劇裡出現的各個角色,不論是吉田鋼太郎、高畑充希、大塚寧寧,還是每集出場的女性,在我眼裡每位都別具風情。

環境也是造成一個人是否有品味的重要因素。

或許以劇情而言,這部戲蠻單調的,由其每次看到久留里大叔的內心獨白,像個青春期少年胡思亂想,超想對大叔說:你夠了哦,不要再亂想了可以嗎......

每集劇情故事的發生景點,除了實地拍攝的畫面外,還會將相關典故編入劇情介紹給觀眾,讓人更了解這地區的歷史和文化,讓暫時無法到東京散策的我,透過戲劇想像一下也很過癮。

其中我想去的是鬼太郎的深大寺、淺草和神保町的舊書街,都是充滿歷史感又有趣的地方。

我最喜歡ep6。(也是唯一大叔沒在亂想的一集XDD)

這集透過小茜(高畑充希飾)的愛情故事,討論年輕人追逐夢想時面臨的困惑,在短短30分鐘裡,有幾句我覺得很不錯的台詞,值得深思,劇情發展也很感人。

小茜在久留里大叔的和菓子店打工,某日店舖接受電視節目採訪,主持人剛好是小茜曾經喜愛的偶像,於是兩人開始一陣交往。

 

東京是一座奇妙的城市

不管年齡多大 都有一段緣分在等待著你

 

小茜和偶像的相遇,就如每集開場白所說的,奇妙!

怎麼會那麼剛好在打工的店裡遇到喜歡的偶像要求拍張合照之後就開始交往的???

約會吃飯深夜散步挖心掏肺這般際運是要氣死誰XDDD

沒錯,我實在太羨慕小茜了,我也好想來段奇妙的緣分啊,在年輕的時候! 

偶像是個擁有很多夢想的人,想當演員,想唱歌,還畫插畫,所有表演方面的事都想嘗試一番,他問小茜說,他這樣是不是夢想太多了?

小茜說她很羨慕擁有夢想並且為之努力不懈的人,因為她自己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是個沒有夢想的人。

 

想要實現的夢想 說不定就是自己不擅長的事 追逐不適合自己的夢想太艱辛了

 

有夢想肯努力就行了嗎?就能如願成功出名嗎?

夢想是留給有才能的人。

缺乏才能,就算努力追夢,最後只顯得好高騖遠,夢想還是難以實現。

甘於平凡,老實過日子,就算沒有天大的夢想,至少擁有平淡的幸福。

大部份的我們,都是小茜的化身,沒什麼才能,只能踏實地度過每一天,這也是項了不起的才能!

我非常喜歡這一集裡高畑充希的表演,平實生動自然,之前看『問題餐廳』時,偶而會對她的表演感到不耐(其實那部戲裡大部份的角色,都有令我不耐之處),但在『東京傷情故事』裡並不會,我發現她的模樣挺像年輕時的常盤貴子,因為這樣,我蠻看好高畑充希以後的發展,相信『當家姐姐』播出後,她應該能更上一位。

原本是因為小栗旬有客串,才會看的,雖然荒木的戲份很少,但我還是可以說一下~~

荒木這角色的作用,很像古早時候的情書大全,或是現今的兩性關係工具書,看起來很受用,但有誰真的照做之後戀愛成功又滿分的?

而通常滿嘴戀愛理論的人,其實........經驗.........應該.........乏善可陳吧,我想。

 

最後,這文章收尾的日子,我又再度被自以為是的沒品之人,搞得白眼不知該怎麼翻了,我的天!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