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沉迷『鬼丈夫』,看了兩三遍之後,現在沒事做的晚上,還是會點來看。

對戲劇本身瘋狂,當然也對岳翎和李志希充滿好奇,在網上找了一些舊節目看,包括岳翎上『康熙來了』和『國光幫幫忙』,李志希和李志奇上的『康熙來了』,順道把國光幫形成的那幾集『康熙來了』全看了,早期的『康熙來了』真的蠻有內容又有趣。

就這樣在youtube亂點亂看,最後不知怎麼連的,看到『小燕之夜』訪問大學城歌手,這趟懷舊之旅也隨著轉向另一個時光隧道。

那集的來賓有薛忠銘、丁曉雯、林隆璇和詹育彰。

除了薛忠銘,其他三位都是我很喜歡的大學城歌手。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薛忠銘也來自大學城啊!)

也因此知道丁曉雯為了大學城30年,編寫了這本『我們的音樂課 』,看完節目立刻就去圖書館借來看了。

其實我並沒有真正經歷大學城的時代,電視節目『大學城』與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小時候真的一無所知,我會買第三屆創作歌謠比賽優勝紀念專輯的原因,有點模糊了,好像是同學的介紹,我記得當時她常和我提起大學城歌手,聽多了很有興趣就買了。

幸運的是,第三屆的比賽是最優秀的一屆,第三屆紀念專輯,有最紅的主打歌「飛揚的青春」,也是最好聽的一張。第四屆也很棒,「隔夜茶」,我自己覺得是大專創作歌謠比賽中最好的一首,作曲者李欣芸,之後多次得到金曲獎及金馬獎。

總之第三屆及第四屆發掘了許多音樂菁英,有些人現在依然活躍在音樂圈裡。

再加上當時大專生都超愛的「無怨的青春」專輯(周秉鈞和楊海薇,大學城創作歌謠比賽第一屆歌手),雖然大學城我沒有恭逢其時,但從這裡出身的學生歌手和歌曲,卻伴隨了我一段青春。

這本書詳細記錄了大學城電視節目的開始與結束,以及每屆創作歌謠比賽的情況與歌手,內容很詳細,只要是和大學城共同成長的人,看了都會有共鳴。

丁曉雯訪問了許多大學城歌手,記錄許多比賽和錄影的趣事,對歌迷來說能夠重溫青春歲月,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本書記錄了台灣樂壇很重要也很清新的一段歷史演進。

這本書真的讓我驚奇連連,台視為什麼當時會製播『大學城』這個節目呢?

它的發想竟然來自韓國MBC電視台吔!

當時台視和MBC是姐妹台(想不到吧),石總經理某次到MBC考察訪問,看到一群大學生為了電視節目認真綵排,受到這股青春熱力的啟發,回台就籌劃了『大學城』節目,原來,古早時代我們的娛樂就受到韓國影響啊!

還有一件驚奇的事,紅螞蟻合唱團的名曲「愛情釀的酒」,歌詞竟是取自瓊瑤小說《庭院深深》裡的一首小詩,真的是太奇妙了!

也終於明白為何張雨生會擔任第六屆創作歌謠決賽的主持人,原來張雨生參加的熱門音樂大賽,也是大學城製作中心舉辦的,張雨生是第一屆熱音比賽的最佳主唱,唱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後,成為最受歡迎的學生偶像歌手,請他來主持大學城比賽為比賽增色不少,也讓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次當主持人、生澀又可愛的寶哥。

我是在五專的時候接觸到大學城,這些學生歌手自我又清新的創作歌曲,和『飛揚的青春』散發的熱力,讓我對大學生活產生很大的嚮往,也對自己當時的五專生身份,萬分尷尬。

當時大家都認為五專生就是很會玩,但我覺得我的學校,不管是班上還是社團都很難玩,上課也不知道老師在上什麼,一整個無趣,大學生的有才和繽紛生活,我一點都沒感受到,現在想來,對大學生活的美好想像,其實是來自於大學城厲害精準的行銷和包裝,大部份的大專生都無法活得如此精采,但我當時真的覺得同樣是大專生,為什麼我的這麼無趣呢?

這麼多大學城歌手裡面,我最喜歡的是林隆璇,一直都很喜歡,現在依然。

他第一首問世的歌『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第三屆大專創作歌謠比賽的第三名,所有他的歌曲我最愛這首,因為初遇所以最愛。

後來他創作了多首暢銷金曲,幫許多歌手在歌壇中佔有一席之地,他自己也有許多有名好聽的歌,我都很喜歡,如果要選第二名,我最喜歡『藏經閣』。

因為他一直都是斯文深情的王子形象,學生時期我喜歡他到以為我想交往的男生,就是要像林隆璇這樣斯文有才華的,然後真的有位裝扮長相和林隆璇相似的男生出現,對我很好很包容,我卻怎麼都無法心動,這才醒悟,其實吸引我的是林隆璇的音樂才華,而不是他的長相,雖然他的氣質讓人很舒服很喜歡,但我喜歡的男生是長相要更有個性一點的。

林隆璇的音樂陪伴我的青春,林隆璇也間接的讓我更了解自己,所以他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偶像,雖然現實中他不是我會喜歡的型,但現在在電視看到他,我仍會開心地微微一笑。

林隆璇的音樂創作多元,除了流行音樂,也製作多張演奏專輯,和張中立合作的《琴逢笛手》,讓人印象深刻。也是少數做了專業評審之後,仍然持續創作的音樂人,我想他就是個很單純很執著的人,和周傳雄一樣,讓我非常敬佩。

在『SS小燕之夜』,看到兩集跟大學城有關的訪問,一集就是訪問這四位歌手,還有一集是訪問主播吳小莉和夫婿周秉鈞,兩集訪談都很有內容,還能聽到詹育彰和周秉鈞的現場演唱,對大學城歌迷來說,是豐富又懷舊的兩集節目。

 

2012-12-07 [SS小燕之夜] 三十年後再見"大學城"

2014.08.08SS小燕之夜完整版 吳小莉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城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