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歡年年有,今年愛上李瑞鎮!

非常喜歡「花樣爺爺」,不同於一般旅遊節目,多著重於景點本身的歷史和風光,四位爺爺的旅程,精彩的並不是異國風情,而是揉合四位老人家精粹的人生歷練,讓節目香醇濃郁。

旅行,是抽離現實的另一段生活。

從整理行李的那刻起,一點一滴、自然而然地抛棄了日常現實,在心裡逐漸想像、憧憬那未知的自己和世界。

但生活仍舊是生活,不論在正常運行的軌道,還是在充滿探險奇趣的旅行,生活裡最不缺的就是突發狀況。

看著李瑞鎮在旅程中,解決一個又一個未曾間斷的挑戰和狀況,是看這節目最大的趣味,一面覺得有趣,一面又好像看到了自己。

想起自己帶著孩子外出遊玩的時候,想起自己下班後在超市考慮晚餐的時候,想起總是在安頓好孩子之後才考慮自己的種種疲累。

伺候老人和小孩,即使換來一身疲憊,卻是心甘情願

所以看李挑夫的旅遊生活,就像看到自己,於是對李瑞鎮非常同感,而挑夫坦率的性格和想說就說的脾氣,大男人又逆來順受的衝突形象,非常吸引我,大概我也是這種人,說穿了就是老媽子女王~笑。

於是李瑞鎮今年代言的產品,豬肉、鮪魚罐頭、餅乾、清潔用品、果汁等等等,都是老媽子很常買的東西,我想廣告商也覺得李瑞鎮就是個大媽吧,至少很吸引大媽族群XDD。

看「花樣爺爺」之後發覺,順載爺爺和挑夫之間深遠的緣份,起於「李祘」這部連續劇,不過真要探究的話,挑夫和李爺爺最早的緣份應該在小時候吧?!

為了這份綿延美麗的情緣,也為了李瑞鎮口中最善良的韓志旼,我什麼都沒想的,朝向重量級的「李祘」邁進,77集,大概是我看過的戲劇中,最長集數的一部了。

 

李祘

 

故事簡介(摘錄自采昌國際出品之DVD介紹) 

李祘《이산》 

【李祘】是為紀念MBC創社46周年,特別企劃的大型歷史劇,該劇是根據十八世紀後期,帶領朝鮮王朝興起『文藝復興』的第22代皇帝聖君正祖(本名李祘)的故事改編。

聖君正祖李祘,兒時經歷了失去父親的創傷,在祖父英祖的嚴格指導下,經過重重考驗,終於成長為一代聖君。

他在位期間歷盡風波,500年的朝代歷史中,他是經歷最為坎坷的皇帝,卻也是思想最開放、用最民主的方法包容一切的聖君。

該劇除了政治,更透過出身卑微的成松淵與他之間令人傷感的愛情,來展現李祘感性的一面。

 

遇見,等待,送別,細細交織人生這條長河。

人生總在,遇見了誰,等待著誰,而後,送別了誰,開始,結束。

李祘一生裡經歷的離別,比起其他君王多了更多。

11歲時,父親思悼世子被祖父關進米櫃餓死。

祖父英祖過世後登基,流放了親姑姑和緩翁主,賜死和緩翁主的養子鄭厚謙,及自己的外叔公洪麟漢。

納自己最親信的臣子洪國榮之妹為後宮,卻又先後送走了洪國榮兄妹。

好不容易讓松淵進了宮,也生下兒子立為世子,世子卻在四歲時因病過世,沒多久松淵也帶著身孕辭世。

李祘人生的每個階段,都經歷了心痛的離別,父親、祖父、至親、知己、孩子和最愛的女人,我所看過的歷史劇裡,李祘最為悲情。

生死離別在李祘的生命裡,未曾間斷,其自身性命,從擁有世孫身份開始,時刻面臨威脅,面對這樣沒有一天能安心度過的歲月,李祘不僅順利登上王位,無畏朝廷老臣們的權勢和威脅,致力政治改革,改善百姓的生活,在險境中實現自己的抱負,李祘確實是位了不起的人物。 

故事中所有人物,都擁有相同的特質,就是野心。

我很喜歡李祘和洪國榮的兩段對話~~

李祘:我在你的眼中看到了野心。

   為什麼偏偏是我?

   在這宮裡我面臨的處境如何,你應該很清楚。    

洪國榮:您看得很清楚,殿下

    微臣確實有想要獲得力量的野心

    我也認為,為了得到力量,要不惜採取手段和方法

    但是這樣得到的力量,我認為要分清楚手段和方法,再加以運用

    這個不就是大丈夫的生存之道嗎?

    只要輔佐殿下,就可以讓我達成兩個願望,微臣如此確信 

 

洪國榮:第一次見到微臣時,您說過在微臣眼中看到了野心

    您還記得嗎 殿下

李祘:當然記得

洪國榮:恕臣斗膽,那時候微臣也在殿下眼中讀到了一些事

    微臣可以說嗎?

李祘:你說說看,你讀到了什麼?

洪國榮:也是野心

    但是,這並不是指殿下看中的是御座

    殿下您心中還有其他的抱負

    那是什麼或是已經延伸到哪裡,微臣也不敢擅自揣測

    殿下您心中藏著想要一展抱負的偉大野心

    還有現在,您比任何人都清楚時機已到,難道不是嗎?

 

君臣在彼此的眼中看到了野心,兩人的關係就像看著鏡中的自己,李祘相信洪國榮如同相信自己,洪國榮也以主子的前途為己任,費盡心思,足智多謀不畏權勢的洪國榮,的確是讓李祘即位的大功臣。

遺憾的是,在同個起點出發的君與臣,卻沒有抵達相同的終點。

野心,可以激勵人心往更好的前程邁進,也能讓人在獲得力量之後,忘記初衷,踩向虛空的一步。

李祘的野心,想成就的是偉大的抱負,讓人民幸福安樂,完成父親的遺願成為聖君,他擁有聰明才智,明瞭人心的曲折與慾望,卻不耍弄心機與人性,心緒低落時不免脆弱,但他從未遺忘初衷偏離正道,終在歷史發亮。

洪國榮的野心,一部份為了名利權勢,一部份出自對李祘的忠心,但權力和忠心,聖人都難以拿捏輕重比例,凡人洪國榮自然也逃不過墮落的命運。

洪國榮在掌權之後,本著一片忠心,擅自過濾給李祘的公文上疏或專斷規劃李祘的行動等,這在現代職場裡算是越權和隱匿,正常人都會覺得被下屬當傻瓜了吧?

網評都說洪國榮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戲份只比李祘少了感情戲,是跟主角有得比的配角。可是忠心和濫權,這樣的因果我其實很難去理解,所以中間開始覺得洪國榮腦子不正常,。

飾演洪國榮的是韓尚進,認識他是在「松藥局的兒子們」,演完洪國榮之後接的戲,但鋒頭比不上孫賢周和李必模,和松藥局劇組上宣傳時,他提到洪國榮是他至今接的最好的一個角色,現在看了,我也認同他的說法,洪國榮性格忠奸難辨,讓觀眾欣賞也不是,討厭也不是,是個令人唏噓茫然的角色,而韓尚進在演繹上,洪國榮真的是比宋善風來得有存在感。

 

李祘

 

李祘即位之後,洪國榮為了增加李祘在朝廷的力量,讓自己的妹妹入了後宮,與李祘之間添了一層外戚關係,但不到一年妹妹元嬪就過世了,洪國榮將喪妹之痛全歸罪於中殿娘娘,此後變本加厲的轉性成濫用權力的弄臣,戲中看來,其實洪家兄妹品格都有問題,洪之妹不夠聰慧也缺少度量,待在後宮只有惹事而已,而洪國榮早已分不清野心和忠心之別。

什麼樣的主子,就有什麼樣的臣子,在「李祘」裡,每位臣子都像是主子的一面鏡子,臣子反映的往往是主子心中真正的想法。

李祘和洪國榮如此,後宮裡的娘娘和尚宮們,也是如此。

戲裡的尚宮們,都是有趣的角色,包括松淵入宮後的草非尚宮。

她們替主子嫉妒擔心、希望陛下臨幸處所、煩惱主子懷不上龍子。

中殿娘娘和松淵都是識大體不嫉妒的好女人,但我覺得她們的隨侍尚宮講出來的話,才是她們真正的心裡話,編劇假尚宮之口,讓好女人流露一絲天性,不失形象又帶出人性。

中殿娘娘的尚宮,在洪國榮被流放時說了這樣的話~~ 

 

雖然小的不大清楚,但是野心跟忠心,不是完全不同嗎?

能分辯出其差異的臣子,陛下身邊其實多得是,請您不要擔心了,娘娘

 

非常有智慧的話語,也解答了我的疑惑,前面我都讓洪國榮搞迷糊了,一直在想野心和忠心為什麼能讓洪國榮變成瘋子,原來這兩心本來就不一樣啊!

這樣有智慧的話,不是從什麼王公貴族,也不是名家大儒,而是從一名隨侍尚宮口中說出來,是個很有意思的安排。

所有尚宮,我最喜歡李祘的隨侍尚宮,她的台詞少之又少,但每次李祘出場的戲,她總會有鏡頭,用表情說明她對李祘的關愛,她對李祘流露的不僅僅是下人對主子的尊崇,更多的是母性般慈愛,比惠慶宮更像母親在照料著李祘。

這些尚宮還有一個共同點,全都擁有一副白潤如玉的好福相,我想古代能夠入宮當宮女,家世、長相、體態都有一定的標準,放到現代戲劇裡,也得挑些氣質皎好的女演員來扮演,儘管台詞不多,但畫面是賞心悅目的。

 

李祘

 

李祘

 

劇中李祘有兩位好朋友,成松淵和朴大壽,松淵是他最愛的女人,大壽則是永遠忠心耿耿的臣子和朋友,也是李祘辭世時,李祘心中最大的依靠並且守護李祘的人。

李祘和大壽深遠的情誼,在最後一集表現得非常濃厚動人,透過君臣兩人的對話,及最後大壽的旁白,讓人眼淚難以控制地流個不停。

 

李祘:我想成為他們的好君王,大壽

   想讓在這片土地上,揮灑著汗水努力生活的人們

   無憂無慮享受著人生,過著幸福的生活

大壽:陛下,陛下您已經是這樣的君王了

   我國從來沒有過,現在這樣的太平盛世

李祘:不,還差得遠呢,大壽

   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

   該做的事還剩下好多好多

 

大壽~~

在耀眼的陽光之下比那陽光還要耀眼的陛下的眼中

閃耀著我國朝鮮最為美麗的夢想之光

現在這個夢就交給我們來實現吧

現在開始,這個夢會由陛下的百姓來守護

所以並沒有結束,也沒有停止

總有一天陛下的夢想,將會再次牽動這個世界

總有一天這個國家陛下的百姓

一定能在他們夢想的世界過幸福的生活

 

即使是名垂青史的聖君,還是有不及實現的抱負,尚未全部開展的夢想版圖,生命總留下遺憾,李祘開啟了一個美好的願景,無奈時間太過短暫,辭世時世子不過十一歲,最終仍由朝廷老臣把持朝政,無法延續李祘的政策及目標。 

雖然是部古裝劇,整體氣氛保持著沉穩莊重,但是導演的鏡頭乾淨俐落,又能帶出劇情需要的情緒,即使是一個夜靜時分的跟監窺視鏡頭,瞬間就能感到懸疑和危險的氣氛。

李祘是個時刻處於危險的人物,所以武打攻堅的場面不少,兩方對峙和短兵相接的場景,臨演人數眾多但畫面毫不凌亂,導演在場面調度的計算上非常精準。

我最喜歡的一場武打戲,是李祘即位不久的夜晚,李祘與刺客在房間內對打的那段,在看來並不大的室內空間裡,李祘與刺客的武打動作簡潔俐落,手腳功夫帶引起的衣袖舞動,韻感及氣勢十足,武打設計和畫面編排上真的功力深厚。看完這場武打戲,我覺得李瑞鎮很適合往武打戲發展,那樣的身手和氣勢,沒幾人能比得上。

導演的功力,讓這部古裝戲具有現代感,2007的作品,7年後再看仍然非常好看,儘管最後延長了17集,加戲的部份當然不如前面原訂的戲份緊湊和豐富,但編導並未因此粗製濫造,應付集數和收視,該大場面的依舊大場面,該有大隊人馬奔馳的畫面,依舊駿馬數匹,想想現在如有收視好的戲加個一兩集,常有畫蛇添足多此一舉之感,但「李祘」卻沒有這樣的遺憾,多加的17集,劇組仍呈現了絕佳的品質,這真的非常不容易。

 

李祘

 

李祘

看這些工作照就能感受李丙勳導演是個專注認真的人

 

李祘

 

乾淨俐落是特色,細膩意遠的運鏡,是另個讓人難忘的特色。

我覺得最有代表性,也最深刻的片段是李祘病重時,仍強撐病體,伏在案上批閱公文,此時的他已兩眼昏茫,戴上眼鏡也只能勉強閱讀,鏡頭由近漸遠至透過圓窗,緩慢沉靜地留下,這位名君自始至終,只以國家朝政為重的動人身影,這也是李祘最後的身影。

編導沒有用李祘病死床榻來交待他的結局,而是用鞠躬盡瘁的形象加深人們對正祖的敬意,不落俗套地留下美好又哀傷的回憶。

 

李祘

三位小朋友非常出色,小小年紀就擁有活靈活現的演技

是我看過童星和成人演員接得最完美的組合了

由其大小李祘的神情幾乎一模一樣

朴智彬和李瑞鎮長得好像,真是神奇的選角

 

還有從童年進入成人時期的銜接手法,也十分巧妙。

李祘在小松淵和小大壽的聲聲呼喚的睡夢中醒來,兩位朋友的呼喚是真實的經歷,當時兩人正要逃離都城,在船上兩人朝向漸遠的都城宮殿,向不及告別的世孫大聲呼喊,用盡全身心力和感情的呼聲傳進了十年後的李祘夢中,對李祘而言,小時認識的朋友,互立誓言的朋友,像是一場美夢,稍縱即逝,時常縈繞心頭。

就在這虛實交替如夢似幻的深重情意中成人李祘登場了,當下對這精彩巧妙的過渡手法無比感動!

兩位亦敵亦友的鄭厚謙和洪國榮臨終的場面,也拍得哀傷優美,鄭厚謙在美麗的落日餘暉中,優雅有格地吞下毒藥;洪國榮出殯時,李祘獨自在宮殿高台上遠望憑弔,靜止的畫面充滿哀傷,這些都是讓我很喜歡的片段,細膩又情緒飽滿。

就算是被懲處的亂臣,編導都不是用批判的角度來寫他們,儘管未得好下場,但過程中他們或者基於一片孝心,或者擁有赤膽忠心,只是控制不住對慾望的渴求,走向毀滅的結局,這不也是凡人容易犯的錯嗎?在「李祘」裡,很難去界定誰是萬惡不赦的壞人,編導對人物的塑造非常完整,不流於表面形式,因此觀眾對每個人做出的決定都能理解,甚至同理。

 

李祘

 

李祘

 

不知道是不是看完「李祘」這樣製作精良細緻的古裝劇,導致我現在對古裝劇很挑剔,所以看「朝鮮神槍手」沒幾分鐘就有點不耐,也可以了解我那對韓劇沒興趣的老公,總對「大長今」、「李祘」、「同伊」念念不忘,這三部戲都是同個劇組和導演啊!

演員的演技,在這部戲裡幾乎沒有人能被挑剔,每一位都很稱職,雖然成松淵這個角色我不是很滿意,一個身份卑微的圖畫署茶母,不僅能在宮中穿梭自如,還總在最關鍵的時刻遇到最該遇到的人,不是遇到李祘就是王后娘娘,甚至能見到當時的英祖殿下,要不就是剛好撞見某項陰謀或線索,簡直是個神力女超人,無役不與。這樣神聖完美到讓人翻白眼的設定,連帶使韓志旼的表演受限,不是委屈至極就是善良明亮,劇情進行到中段時只要有她出現,我常常就放空跳過。

不過入宮之後的松淵,設定上就沒有那麼神力無敵了,我也從入宮之後開始喜歡宜嬪成氏。

雖然起初無法得到惠慶宮的認同,一直接不到牒紙,沒名沒份地待在宮中,但她識大體、謙遜有禮的表現,讓人很喜歡。

 

李祘

 

李祘

 

本劇的女主角雖然是成松淵,但我最喜歡的女人是李祘的正室,孝懿王后。 

 

李祘

 

戲裡沒仔細交待孝懿何時入宮,但依正史記載,孝懿王后11歲時與李祘行嘉禮,之後冊封為世孫嬪,小小年紀進入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入宮該是大人們的政治算計之一吧?! 

 

孝懿~~ 

過去殿下曾經這麼對我說過 

雖然不能成為好夫君 

但是一定會努力 不會讓我辛苦讓我孤單 

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 

殿下他一直遵守著這個約定 

每次見到我就會微笑著迎接我 

而且 也經常對我噓寒問暖 

總是親切溫柔地握住我的手 

他從來沒有對著我皺過一次眉頭 

但是我 總是忍不住要求更多 

我希望殿下也能對我表現出疲憊的表情 難過的心事 

 

孝懿向隨侍尚宮吐露的這段心聲,可以明白李祘和王后之間沒有愛情,有的大概是摻和了兄妹和夫妻之情,可是對王后來說,夫君是她的天和地,也是她情感唯一的歸宿。

在孝懿心中,李祘是值得依靠,不逃避責任,溫柔體貼的好男人,但正因李祘是如此完美的丈夫,更顯她在宮中的孤單寂寞。

但她擁有寬濶的胸懷,仁厚的性格,對李祘有情有義,全心全意輔助李祘,維持後宮的秩序和禮法,雖然一直沒有生育,卻能成全李祘與松淵的愛情,讓松淵入宮並生下兒子,孝懿當然會嫉妒和不甘心,也想保有自己的愛情,看著這樣大器的正室,讓人心疼也更加尊敬。

 

李祘

 

而演技最好的,就是花爺裡的H1李順載爺爺了,不管是冷酷多疑的個性,嚴厲教育又充滿慈愛的君王兼祖父的身份,老人痴呆後表現的天真瀾漫,錯殺兒子的悔恨,痴呆病發作時的暴躁易怒,這些都演的情緒分明,口條也很棒,不愧薑是老的辣啊,難怪演藝生命如此長遠。

 

李祘

 

第二名當然是我們挑夫啦!

李瑞鎮飾演的李祘,和導演風格一樣,非常具有現代感,說話的語氣和速度,手勢和眼神等肢體運用,還有明朗睿智的面容,都讓人更親近並仰慕這位200年前的古代君王。

 

李祘

 

李祘

 

李祘

  

李瑞鎮能夠輕聲細語、含蓄內斂的演內心戲和感情戲,也能夠如暴風來襲般狂烈地演出情緒全發的場面,看他演這樣狂烈的戲時,真的會被他震攝到,覺得他好有氣勢好有男人味,明明我是因為覺得他像大媽才喜歡他的

李祘與每個角色對戲時,都有不同的語氣和神色,不同的年齡階段表現也不一樣,看李瑞鎮精準轉換不同的演技,真的非常過癮,也會好奇他的腦子裡到底是怎麼計算這些細微的不同,我想他一定把李祘這個人徹徹底底分析解構又融合了吧?!

同時我也看了他的新戲「真是好時節」,很明顯他的演技精進不少,李祘這角色他演得好,好時節的姜東碩檢察官又更好了,覺得他真是個很奇妙的人,因為「李祘」之後也沒接幾部戲(按羅PD的說法是,什麼事都沒在做的走下坡XDD)卻能讓人感受到他在演技上的躍進,想來他對演員這份工作,該是不間斷的體會和學習吧?!

同樣是熱播的史劇,忍不住拿「李祘」跟我所喜歡的日本NHK大河劇做番比較,我覺得最大的差別,也能說是韓劇的遺憾,就是日本受歡迎的大河劇,通常都能掀起一波探古尋幽的熱潮,甚至有「歷女」這樣的流行語產生,也會帶動相關出版品或是旅遊景點的發達。

「篤姬」、「天地人」、「龍馬傳」這三部大河劇播出時,都有大量相關的通俗歷史書籍出版,所以那時我看了不少江戶時期和戰國武將的書,也很想去相關的歷史景點探訪,如果我真的是日本人,十之八九一定會加入歷女行列的。

日本大河劇每集結束時,都會介紹一處和當集有關的遺跡景點,看完戲再看這些實際存在的人文風情,真的讓人想去當地實際探訪一番。

可是「李祘」這部戲起到這些作用的,真的不多,看相關出版品的數量就知道了,數量真的是少之又少,可能台灣對朝鮮歷史沒什麼興趣吧?!

正祖李祘最大的功績是建造了水原華城,戲裡對這個遺跡著墨也不深,不過看了水原華城的官網後,發覺這景點真的很不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當時正祖任用實學家丁若鏞,以新穎的科學機械和建築工法建造,僅花了兩年就完成這座功能俱全的大城。以往我對韓國旅遊不感興趣,現在水原華城成為我唯一想去的韓國景點了。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