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朋友一早打電話通知這個活動訊息,不然我肯定要錯過這場非常精彩的演出!

自從小孩上國中後,我就幾乎沒去注意這類免費的表演活動了,一來通常排隊等待時間長,二來小孩長大後,時間很容易變得瑣碎,放假時孩子常常有自己的活動,大人就只顧著時間接送來去,主婦我還得張羅吃飯打掃之類的家事,全家在一起做的事越來越少。

所以最近放假就叫孩子一起去爬步道,雖然孩子百般不願意,怕累怕熱喊無聊,但我本著就算痛苦的回憶也要製造的原則下,死拖活拉的硬把孩子拖出門,現在雖然覺得痛苦,她們長大後想起來或許也是份甜美吧,畢竟小孩大了,和父母出門的機會趨近於零,除了要敲詐父母的時候~笑。

2011看過「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點選連結當時感想),就對科博館的科學舞台劇印象深刻,帶著當時美好的感動,和不去就要爬步道的威脅下,全家準時到達圓滿劇場排隊等入場。

可能看的是第二場,所以並未如以往的排隊盛況,入場就座後,主辦單位說昨天滿座,約有6000位觀眾,我看看今天入場狀況,到了開演前幾分鐘大約也有7、8成滿。

看法拉第的時候,因為事前什麼資訊都不知道,到了現場看到節目單,當下是滿滿的驚喜。

這次看牛頓和哈雷,抱著很大的期待,期待仍是王柏森主演,當看到節目單上有王柏森的名字,真的~非~常~開~心!

「哈雷與牛頓 - 從黑暗到光明!」主要演員~~

王柏森、曾心梅、郭彥均、璽恩

看到郭彥均,想說是那個「即將亂入你的生活」的郭彥均嗎?很微妙的感覺!

曾心梅,不是唱台語歌的嗎?不知道演舞台劇是怎樣?

不過以上疑問並沒影響期待感,因為只要有王柏森,一切都很值得很美好!

製作人和編劇依然是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博士,風采翩翩的孫館長,擔任開場楔子的導引口白,磁性的嗓音一下子就帶領觀眾的心緒進入戲劇世界,我覺得孫館長如果經常如此亮相公開場合,一定能培養很多粉絲的,散場時,就有位女士一直誇孫館長好帥、好帥!

長達2個半小時中場不休息的「哈雷與牛頓 - 從黑暗到光明!」,講述兩位科學家的故事,其中也清楚交待了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社會景況,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牛頓和哈雷的科學成就是多麼了不起。

人的故事本該很動人,但我們的教育通常只會死硬地給公式定律,去計算一道道不知幹什麼用的題目,所以提到牛頓,只聽過牛頓定理,只想到蘋果掉下來,提到哈雷,有的人會知道哈雷彗星,有的人可能會以為是哈雷機車。而且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知道牛頓和哈雷曾經如此無私地密切合作,才能留下影響全人類的學說和知識。

孫館長用音樂舞台劇的形式,描繪這兩人對科學的貢獻、對真理追求的無懼、對名利淡泊的心性,看完真的很感動。四位演員一起唱全劇最後一首歌的時候,我眼眶還泛淚了,真的好捨不得結束啊!當演職員謝幕時,情不自禁地熱烈鼓掌,臂膀都拍痛了還是猛力繼續,劇場真的是個台上台下情感熱烈交流的奇妙世界!

劇中有另一個科學家角色羅伯特虎克,主要的發明是虎克顯微鏡和「細胞」一詞,喜歡跳蚤,覺得跳蚤是很美的圖像。女兒說這個學校有教,所以她看到這段很興奮。

演員的演出依舊唱作俱佳,王柏森演唱真的好好聽,如果我有那個時間和金錢,一定會成為王柏森的迷妹的,他真的是個很迷人的舞台劇演員。

這部精彩的科學舞台劇,下個月也會到高雄演出,5/17和5/18在高雄文化中心,南部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很精彩,強力推薦!

「哈雷與牛頓 - 從黑暗到光明!」國立科學博物館節目介紹 

 

「哈雷與牛頓 - 從黑暗到光明!」節目單

 

「哈雷與牛頓 - 從黑暗到光明!」節目單

 

最後想呼籲一下帶孩子出門的父母,這種公共演出的場合,雖然是免費的,大人應該還是要教育孩子看表演的禮儀,不要造成左右觀眾的困擾,不能因為是免費的,就隨孩子吵鬧。坐我們後面的小孩,從頭到尾一直吐槽表演內容,帶他們來的大人一句制止的話都沒說,我心想這又不是在你家客廳看電視,這是個公共場合吔,稍微管一下吧,我真的覺得素質是大人要教的,不是靠小孩自己學得會的。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