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最高の離婚

 

「最高の離婚」,是2013最喜歡的日劇,如此熱愛,卻沒有寫文章記錄,連同另一部也很喜歡的真幌站前也沒寫,2013真是發懶的一年。

一年後又提筆的契機,是因為2月會播放SP,這是劇組給觀眾最好的禮物。

於是我很早就決定,要在看SP之前,重溫這部有趣的戲。

 


 

光生、結夏、燈里、涼,老實說,擺在現實生活裡,沒一個是好相處的。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光生,終日碎念,小鼻子、小眼睛、小心眼的瘦白男人,你難道不會想在他說話的時候,狠狠從他的頭用力巴下去?

 

2013最高の離婚

 

結夏,生活習慣亂糟糟,不太愛整潔,講話大喇喇,如果是你的室友,你不會三天兩頭就想移地另居?

 

2最高の離婚

 

燈里,舉止言談優雅有禮,看似完美,但她會在心裡叼唸著:「你為什麼不去死一死?」你不會覺得她陰暗恐怖?

 

2013最高の離婚

 

涼,外表迷人有才華,但一天到晚和不同的女人亂搞,再怎麼開放的你,應該早把他列為拒絕往來戶了吧?

是,這四個人就是很平凡甚至有點惹人厭,如果他們是實際生活裡的某個人,我頂多頂多是和他們保持著相見如賓的距離。

但一部好戲,就是能發掘小人物可愛又鮮明的特色,更會讓我們發現,其實我們也如這些小人物般麻煩又平凡。

瑛太在訪談裡,提到他自己感受編劇坂元裕二獨特的世界觀,是我第一次知道可以用「世界觀」這個概念來理解一部戲。

戲劇是虛構的,所以戲劇建構出來的一切也是虛構的,在這個虛構的故事裡,蘊涵著編劇和導演心中想要表達的真實世界,和他們自身所理解的人際關係和生活。

我覺得「最高の離婚」很妙的是,大部份場景都在目黑這個地方,看完這部戲,不是目黑的居民,大概也會對這區的某些景色熟悉到好像來過千百遍一樣吧。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在這真實存在的地區,上演著濱崎和上原兩夫婦的虛構故事,呈現「整個城市就是我的舞台」的景致,也因此「最高の離婚」描寫的是寫實的兩性關係,看到最後卻覺得充滿了奇幻色彩,這是編導厲害的地方。

而演員們能夠充分感受編劇的世界觀,進而形塑出每個角色的特色,讓原本平凡惹人厭的人,在觀眾心中形成難以忘懷的存在。

簡單的說,就是~~

我好愛濱崎光生這個可愛的男人哦!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不管空間或是走位,演員們實際的距離非常近,就像我們的日常生活裡,與家人相處幾乎難有界限般的緊密,但是每位演員卻能在這麼小的空間裡,表現彼此不被干擾卻又互射火花的演出,個個演技了得。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明明就是很欠扁的個性,但瑛太就是把他變成了一個鮮明有趣的角色,這也是我不能不愛瑛太的原因,他演過的每個角色,都會讓人覺得「這角色非瑛太莫屬」、「只有瑛太才能表現的這麼好」。更神奇的是,他近來演的角色幾乎沒有相像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深見洋貴、「LUCKY 7」的新田輝、「真幌站前」的多田啟介,都是瑛太,不說口條特色不一,連跑步姿勢都完全不同,我真的覺得瑛太好厲害。

「最高の離婚」裡的世界,細細拆解之後,其實是四個不同的世界所組成,就是以這四位主角為中心,每個角色都是獨立且特別的世界,就如燈里所說: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四個人獨特的個性和想法,在這部戲裡用了很特別的表達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言自語的小角落 

四位主角個性各不相同,從他們一登場觀眾就看的明白,而我更喜歡導演透過鏡頭,更加細緻呈現他們獨特的性格。 

 

2013最高の離婚

光生最妙,把牙醫診所當成吐苦水的場所,我嚴重懷疑其實他的牙好的很~笑。

 

在診療椅上的光生,多數鏡頭都對著他的臉,沒被任何遮蓋物擋住,對著護士毫無顧忌地大吐苦水,或許觀眾會奇怪他怎麼可以對著外人說這麼多牢騷話,但這也顯示光生其實是個很透明坦蕩的人,說的都是他心裡想的,開始可能覺得他很難相處,但接觸時間長了,就會覺得他很可愛。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結夏的秘密基地在立食拉麵店

結夏在麵店的場景,也有不少正面清晰的畫面,但會交叉著幾個透過霧濛濛的鏡頭,和這樣穿過格子窗從較遠處觀察她的樣子,而結夏的個性在登場時,我們都以為她是最直接不隱藏的那種女生,但我覺得就因為她仍是個女人,和光生的糾結性格相比,還是會有不好瞭解的一面,或者說,是敏感的光生還要花工夫去了解的一面。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燈裡的是澡堂

燈裡在澡堂裡的鏡頭拉得更遠了些,取鏡都快讓人感覺是在偷窺的狀態了,燈裡是位是優雅幹練、大方有禮的女人,編劇選擇澡堂讓燈裡說出真心話,好像是說燈裡這個人,是得把外在印象和包裝都去除之後,我們才能了解她心裡在想什麼。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涼就隨便在公園和老伯聊起來了

 

涼,是最難捉摸的一個人,於是他說心裡話時乾脆就用遠景帶過,即使靠近了,也只拍到半個側身,連個正面特寫都少有。

很妙的拍法,對吧?

所以這四個人的透明度:光生>結夏>燈裡>涼

於我而言,透明度相當於喜愛度,所以最愛的就是光生,這個麻煩的男人。

 

2013最高の離婚

 站在全劇制高點的亞以子奶奶,原來也有秘密基地呢!
身穿傳統和服的她,出現在洋酒吧裡,不愧是新舊融和的智慧長者!
 

 

當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因為緣份,沒來由的相遇,無道理的相愛,又莫明的走入婚姻,1+1的答案會是什麼?

1+1=2?

不是。

1+1=1?

也不是。

我覺得答案應該是1+1=1+1。

相愛的人同居結婚之後,再怎麼融合溝通,仍然是兩個獨特的人,誰也沒辦法改變誰。相伴之路如何走的長久,我想不是彼此改變的多不多,而是彼此退讓的夠不夠。

就像燈里看涼這個男人,就算她接受他成為一家人,仍覺得涼日後還是會出軌,人不會因為另個人而有根本的改變。

也如光生所描繪的兩家出遊露營情況,同伴露營是光生心裡的夢想,但他依然不會甘願出遊,從出發到回程抱怨個不停,光生願意為了家庭做出一些改變,但愛嘮叨的個性倒永遠不會變,他自己也明白這點,所以夢想中的自己仍然這付討打樣,但這樣一個家,這個有光生和結夏的家,就是會如此不完美但彼此舒適的存在下去。

 

這部戲裡還有些手法,讓人喜歡。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光生和結夏在家的場景,經常用類似實境節目的攝影方式,我覺得這比特寫鏡頭更考驗演技,也可以看出演員們是不是真的有融入角色的世界裡,因為不限於臉部表情的表現,是整個人的狀態都要進入角色,觀眾看了才會更融入這個電視劇,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也能看出日劇在佈景上細膩日常的設計。

 

2013最高の離婚  

 

不只在自己家,在結夏娘家的房間裡,也是同樣方式。

 

2013最高の離婚-截圖  

 

在亞以子奶奶家也這樣,記的沒錯的話,如此的取景方式只出現在光生夫婦的戲分裡。

很喜歡的一段,在最後一集,光生和結夏從娘家門口十八相送開始,結夏送光生到車站坐夜班車回東京,一路上幾乎淨空,只有兩人在空蕩蕩的月台、車廂、馬路......,「整個城市就是我的舞台」,在這裡發揮到極致,配上輕柔有張力的鋼琴音樂,讓這一大段非常好看。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深夜電車裡的笨拙的吻,令人印象深刻,光生實在好可愛啊!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很喜歡兩人在無人商店街玩耍的氣氛,也是讓我對這部戲產生奇幻感受的一場戲。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這段長達三、四個小時相伴徒步回家的路程裡(從新橫濱走到黑目川),兩人邊嬉鬧鬥嘴,腦中也不斷回想兩人交往之初及婚姻生活的點點滴滴,這些往事在前面的集數,分別由兩人口述,並未拍出畫面讓觀眾知道,到了最後一集才一口氣呈現出來,很巧妙的安排,也呼應著燈裡在這集說的,『不斷積累回憶的才是家人』。

「最高の離婚」講的是婚姻,那愛情呢?婚姻裡的愛情在哪裡?

進入婚姻之後,愛情似乎就隱身不知去向,兩個人天天處在狹窄的居家空間裡,計較著生活細節,距離那麼近卻看不到愛情,真的是這樣嗎?

這部戲的呈現非常生活,所以我們對這兩夫妻的愛情感受極其微弱,也因為愛情在婚姻中隱身了,所以劇組也用了隱藏的手法表達愛情,這愛情的主人,就是看似麻煩的光生。

光生和結夏離婚後,一直保持著同居的狀態,直到結夏越來越不能面對光生而離去,光生才真正的面對離婚生活,真的開始過起沒有結夏的日子,才知道空虛是什麼。

空虛的光生,因客戶的介紹,踏入IDOL的世界,迷戀起「でんぱ組.inc」,於是本來愛乾淨有潔癖的光生,家裡開始亂七八糟,吃泡麵過活,一個不留神還把兩隻寵貓搞丟了,原來光生自己也沒那麼愛乾淨,神經也很大條,那他幹嘛之前那樣神經兮兮對結夏念東念西的?

亞以子奶奶說:『誰都不會無緣無故對別人說三道四』,而光生之前老愛嚕唆結夏的理由,我想就是因為~愛。

我覺得沒有人是天生勤快天生潔癖的,誰會喜歡天天打掃注意家裡清潔,那多累人啊 !

但也沒有人喜歡住在髒亂的屋子裡,所以一個家庭裡,總有一個人愛乾淨,總也有人特別粗枝大葉,通常愛乾淨的多半是妻子或母親,老會弄髒屋子的多半是男人和小孩,女人天生愛乾淨嗎?

才不,以我為例,我不是愛乾淨才勤打掃,我只是不喜歡髒,更不喜歡家人變髒,所以就算不喜歡,我還是會打掃,但天性使然,即使是我自己要做,我還是會碎碎唸,唸家人不愛乾淨老弄髒屋子之類的,大家想想自己的媽媽,不是經常邊做邊抱怨,可其實媽媽們都是因為心愛家人才會如此認命的打掃啊!所以我覺得光生和結夏生活時,是因為心愛妻子才會如此奮力保持整潔,當自己獨居時,隨便過過就行,此時那些生活原則和細節都無所謂了。

愛情不是不見,而是用偽裝的方式存在著,這是婚姻的真實。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光生被逼著去看IDOL表演,從格格不入到樂在其中,表情有夠妙的!

這段整個氛圍也很奇幻!

 

2013最高の離婚

看到「這裡就是我的容身之所啊!」光生那一臉認真,我都快笑翻了!

此句道盡了粉絲的心聲,也稍稍讓我們了解為何日本女IDOL的粉絲,歐吉桑居多。

 

2013最高の離婚

 

結夏寫信這段,看的我是淚流滿面,明明是很常見的戲劇安排,卻能拍出從平淡堆疊至濃烈的情感,讓人念念不忘。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2013最高の離婚

結尾的拍法也很有趣!

我們的人生自己是當然的主角,卻也經常成為別人的路人甲

但不管是主角配角路人甲,我們都是城市一角裡獨特美麗的風情。

 

 

據我隨意觀察的印象,今年目前為止至少有兩部韓劇也講離婚後的兩人故事,雖然我沒有看,但我以為,沒人能寫出像坂元裕二這麼生活逗趣又涵意深遠的劇本了,至少韓劇造不出濱崎光生這樣神經可愛的男主角來吧?!

「最高の離婚」的導演群,最新作品是春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2」,倒二的故事發生地在鎌倉,是接下來很期待的新戲。

並木道子導演也會參與瑛太和妻夫木聰的「年輕人們」,春夏兩季我應該不無聊了!

好戲真是難寫,每集每段都有東西可以發揮,但認真了,就會累死還寫不到盡頭,明明覺得到頂了,又會想到什麼繼續越寫越多,這就叫~~自虐。

總算告一段落,我終於可以開心去看SP了,雖然此時此刻,我好像又想到有些沒提到的東西,比如..............算了算了,就饒了我自己吧~笑!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