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一篇文章,很難。寫韓劇,對我來說,更難。

能讓我願意挑戰寫一部韓劇,都是對演員有無比的愛,像是延政勳。

可是「請回答1997」裡有什麼呢?

沒有我認識的演員,甚至長相也很普通,但看過之後,我覺得這是部讓人讚嘆著「活著,真好!」的絕妙好戲。

在看著大笑的時刻,原來我還能如此暢快,真好!

在跟著落淚的時刻,感受人與人間的溫厚純情,真好!

能夠深刻感受自己的情感思緒隨著劇情起伏,是多麼美妙的體驗!

如果你被生活磨得像無機平版,一定要看「請回答1997」!

如果你對伴侶只剩抱怨,一定要看「請回答1997」!

如果你遺忘了戀愛時的初動時刻,一定要看「請回答1997」!

然後,我要開始挑戰了,希望這次不會又束之草稿匣啦!

(真的難,不知要從何下筆啊!~抓頭)

 


 

請回答1997

 

請回答1997

播映時間:2012.07.24~2012.09.18
編劇:李善會
導演:申原昊
演員:鄭恩地/徐仁國/Hoya/殷志源/李時言/申素律 

 

回憶,是什麼?

回憶是一個長篇故事嗎?

人生幾十年,累積起來應該是個說不完的故事,可這說不完的故事,說到底,其實是用每一天,每一刻,瑣瑣碎碎的片段連起來的,理論上每天都息息相關,想起來卻是片片段段。

這部戲的拍攝手法,就如同我們自己總在無預期的某個時刻,猛然記起某些事一樣,時而2012,時而1997。在1997時,也是用多個場景片段,描述這些青春男女的成長記事,初看或許抓不著頭緒,但這些畫面,你我腦內的跑馬燈都曾這樣閃過吧!
(這部戲如果在台灣播,剪輯斷點是個重要的工夫,跳躍式的敘事加上進廣告,不知道會不會很想讓人轉台?)
(所以我有點希望不要有人買,以免糟蹋了好劇啊!) 

 

請回答1997

 

所以這是一部和觀眾比賽記憶和推敲能力的戲,故事從2012的高中同學會開始,每一句不經易的寒喧閒聊,在全劇看完之後,才發現都是有意義的,就算再不察,也會被程詩源所宣告的:

 

今天的同學會 就在這個飯桌上

有一對情侶 發表了結婚消息

 

給勾起了興趣,開始加入編劇之猜猜我是誰的遊戲!

像我這種直接讓編劇贏的人,連那對是誰都懶得猜(大概不是詩源就是她旁邊那位!),編劇一定也知道有我這種不用腦的人,所以死命的出招,果然最好玩的題問,害我握拳氣急了好幾集,我想這編劇真的是史上最愛玩觀眾的榜首啦!

看推理劇都懶得猜兇手的我,竟然可以在關上電腦後,去仔細回想有關戒指、咖啡等林林總總的提示,去猜到底誰是程詩源的老公,現在當然知道答案了,但想起來還是覺得看這戲的過程,真的又生氣又好笑!

除了說回憶的功力非凡,這戲的畫面都好美好乾淨,瞬間讓人沉入該有的情緒。

淚,自然流下;笑點,精準引爆。

更了不起的是男女主角的口白,字字句句都說進了我們的心,那樣的實在卻晶瑩透徹,把被現實浪潮推遠已久的純真,因這戲自然的推引再度輕敲心門。

 

感覺所有人都可以戀愛

而且為了一件小事堵上性命的年紀 18歲

大人們都說 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看到落葉也會哭泣

但當時的我們

比任何的大人都嚴肅 激烈 痛苦過

1997年 我們的18歲是這麼開始的

 

請回答1997

強說愁的年紀,嚴肅以對的事有哪些?

對18歲的程詩源來說,H.O.T的TONY就是她的天和地,為了TONY可以六親不認,扯謊逃課,胡亂使喚人,我們也有一段時間是為著遙不可及的偶像而活的吧?!詩源的追星行逕我沒有過,但那份專注情感,我們都曾擁有。

一本小說反覆看個好幾遍、一卷卡帶聽到爛(呃~我的18好像比1997還早啊  )、每晚抱著收音機聽廣播...,這些是我曾經的專注,跟程詩源一樣,好像從沒認真唸書的時候 。

對18歲的尹雲宰來說,嚴肅又傷心的是,生日禮物永遠都是山寨版,又在生日當天代替吵鬧的全班被老師體罰,這兩件委屈至極的(小)事,始作俑者都是疼愛自己的哥哥,這麼小的事,讓他在被裡悶頭痛哭,我們很少會有這種舖天蓋地的委屈情緒,如果有的話,最親近的家人通常都是罪魁禍首,經常惹我們淚漣漣的人正是最愛我們的人。

我也曾像雲宰那般泣不成聲,是為了什麼事呢?嘿嘿,我才不說呢,因為真真正正是件小事啊!

對18歲的有珍來說,告白了卻不知結果,只能一遍一遍聽著留言,得到一些慰藉,暗戀真的好辛苦,幸好我再也不暗戀了。

 

 

人類成長的法則

少年會變男人 少女會變女人

但是變成那人的少年 和還沒有長大的調皮少女

問題在他們的速度不一樣時會發生

 

請回答1997

好喜歡遠鏡頭,能感受演員全身的情感
像是電影拍攝手法的這一段,拍的很純真,很美

 

請回答1997




 

請回答1997

畫面的色調質樸,就如回憶裡陳舊的顏色
回憶裡鮮明的或許不是視覺色彩,而是關於氣息、味道和混沌
導演拍出了回憶初吻的好氣氛,線條構圖讓人看了很有情緒
單純裡隱約性感
徐仁國實在幸運 

 

請回答1997

莫名其妙被奪走的初吻,接下來很爆笑!!!

 

 

1997.9.28非比尋常的一天(←借用平安壽子的書名) 

請回答1997
(佩服劇組,1997的道具場景真的讓人回到從前,這些老古董到底哪來的啊???)

第四集,大家聚在詩源家看日韓足球大戰,如此尋常的午後,編導用詩源家這個小小的場景,道盡一家子和這群人的悲歡離合,我覺得這段是戲中很重要的部份,在一場球賽的時間裡,可以看出這群人的個性和未來可能的關係,暗喻明示相互應,心酸爆笑和諧共存,好厲害的一場戲!

 

請回答1997

全員到齊,還有兩位隱藏版的人物,所有關係都在這屋子裡梳理清晰
又從這裡發散交織出糾葛多年的人情 

 

請回答199
恩地演技好自然,把小女生的賊樣演的好可愛

 

請回答1997
誰都會被這直燦燦的笑顏,攪亂了春水吧?!
ps.恩地的牙齒好漂亮!

 

 

那時候我知道了 喜歡一個人

向著她心裡的門 前面也有 後面也會有

還有不敲的話 就不會打開

這麼下去 就不會得到她的心

現在沒有公平競爭了

 

請回答1997
還沒上場就判出局的首爾obba,如果出線應該也是強勁對手!
漂亮的許炎-時完。 

 

人與人相處,最珍貴的是相互陪伴,濃烈的愛情越往終點,越是透明,我們只希望多點時間相伴,哪怕只求同枕而眠。

請回答1997

詩源媽在狂call編劇之後,在深夜無人的醫院裡,對詩源爸說:

「沒做的事還很多呢 不要生病呀」

想到一直相依的人可能會消失,其實是萬般恐懼的,我經常對老公說:

「到老的時候,要陪我玩哦!你還沒陪我玩夠呢!」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不要讓我一個人。談死去不是觸霉頭,而是真心想要多點時間,詩源媽那樣天快塌的無助,我們總有一天會遇上,只求沒有遺憾。親人的生離死別,最是有感卻難言,所以看第五集才會淚崩吧?!就如雲宰說的:

一生含淚的關係,就是家族。

程家人都有追星的天賦,詩源媽竟然拿得到編劇家的電話?!真的好神奇!

這部戲讓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也有腐女傾向吔! 

如果編劇沒有一直賣那個誰是程詩源老公的關子,我想我的心思會完全放在俊熙身上吧,俊熙這個角色,單純無邪,愛得最苦,但並不悲慘。

 

請回答1997

 

在街上偶遇 在圖書館選一本書

跑進某個人的傘下

就這樣 陷入愛情的瞬間

會以為很獨特 真是無法想像

因為這種事 就愛上對方

 

愛情,都在沒設防的時候,就直直走進來了。來不及說好或不好,那人就在心上佔了最大的位置,趕不走,也捨不得趕走。

喜歡,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精準配對,所以有人早早就幸運地覓著牽引紅線的手,有人一路愛著愛著沒有盡頭,連短暫擁有都是妄想,但真正的喜歡,是無害無欲的。

 

喜歡你的理由因為是你

那就是你

除了這個還有別的原因嗎

如果我能知道原因的話就好了

那就能找到不喜歡你的方法了

如果不覺得丟臉的話

想要的就只有一個

一直能留在你身邊舒服的相處

心裡冰涼的世界為了愛情

 

「心裡冰涼的世界為了愛情」,看完這句話,眼眶也熱了,我們總以為熱切,才是愛的溫度,從沒想過其實冰涼也有熱度,冰涼不是絕望,而是心甘情願的孤寂。

俊熙與詩源友好的開端,我想最初是看到詩源和雲宰不一般的親密,那麼或許可以從詩源那得到更多雲宰的訊息,而詩源剛好又是那種不拘小節好相處的女孩,還會寫bl粉絲小說(不知道這是不是俊熙願意和詩源分享秘密的原因???),除去各自的戀愛心事,其實俊熙和詩源是對合拍的好朋友。

請回答1997

 

只是俊熙一腳踏進的愛戀天地,無論有沒有詩源,注定飄落在難以見光的位置,他無爭無吵,只願隨那人到天涯海角,不論是當飛官,還是不太適合自己的首爾醫學生,他義無反顧、體貼安靜,只要能在身邊就好。

 

請回答1997

 

請回答1997

但是沒眼力的雲宰死活一定要問他喜歡的人是誰,第一次他慌張地閃躲了,再一次被問時,始終安靜的他也耐不住氣盛,豁出去的說了答案,卻被雲宰當成天大的玩笑,我很喜歡這裡的俊熙,那個溫文儒雅老是傻呆笑的乖孩子,在此時無比堅定。

 

請回答1997

如果愛上的人永遠無法回看自己一眼,我們會不死心的拉扯那人的衣角不放,還是選擇安靜的等待守護?

在1997裡,動人心弦的不是愛情的開花結果,因為雲宰說:

浪漫結束了 生活就來了

純潔變髒 熱情會凍結 年輕也會變老

所以純潔的初戀會變成日常生活了

 

愛情總是美在尋覓和等候,緣份了時捨得轉身離開,明白斷捨離守則的有情人,終究能在鬆手後覓得紅線真正的主人。

 

請回答1997
給俊熙的鏡頭總是充滿感情,幾乎每當俊熙出場,眼眶就泛出淚來...

雲宰如此,泰勇如此,俊熙也如此。

懂得放下,心才有餘裕容下另一番美好。

只是要能走到見月明的時刻,怎麼樣都是不容易的,得嚐盡那些痛苦心酸,從中生出愛的勇氣,方能收得一顆甜美的果實。

2012的同學會結束了,1997精彩的故事也說完了,當愛情漸漸淡入日常,人們的身影從相互追逐,成為相依相伴,曲終人散之後,看著一對對幸福背影沒入街景之中,我想這個世界,正是由你我這般平凡幸福的人,增添了一小片美麗。

 

請回答1997

 

請回答1997
紅色跑車,是本劇最動人的懸念!

 

請回答1997
用背影街景做為故事的收尾,我們都是這滾滾紅塵裡的小確幸!
編導從頭到尾都不俗套,沒有一幕是不喜歡的!

「請回答1997」裡這群男女的故事,是如此真實的映照著我們,隨便一個場景,都可能是我們的曾經,或者是現在,1997講的是愛情,又不止是愛情,回過神來,才發現它說的可是人生啊!

 

發現放太少詩源和雲宰的圖了,就用這兩人所唱的ost的mv,好好回味。

鄭恩地和徐仁國歌唱的好棒(廢話,人家本來就是唱歌的嘛!),恩地在戲裡聲音粗裡粗氣,竟然是位美聲歌手,好令人驚訝;歌唱比賽冠軍的徐仁國更不用說了,好聽好聽好聽!

這兩位都是非常優秀的表演者,不論演戲或唱歌,非常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

 

 

徐仁國 & 鄭恩地 - All For You [回答吧1997 OST]

 

 

徐仁國 & 鄭恩地 - 我們的愛情像這樣 [回答吧1997 OST]

 

 

120906 徐仁國 & 鄭恩地 - Our Love Like This + All For You



 


寫完了.........嗎?!

我也不知道,其實這戲能寫的很多,每個人物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實在沒力氣一一點寫,再搞下去,腦汁可不夠絞啊!

不再迷信俊男美女的韓劇,真的越來越好看,特別是每集約40多分鐘的長度,才是剛剛好的品味。流轉順暢的鏡頭下,補捉每位演員獨特的神采,更是導演令人驚豔的功力。也讓我越來越看不下傳統韓劇了,這樣也好,省點時間做做別的事。

好好寫完一篇文章,有一種過關的舒暢,雖然文章總是落落長(日前還被老公嫌長到看不完),但寫文章是為了自己留念,就像勝才說要創造回憶是一樣的,寫下曾經片刻的感受,留待老時還有訕笑自己的材料,算是1997教會我的事吧!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