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認識尾崎豐這位傳奇歌手,一有空檔便上網看他的現場演唱影片,心情總是難掩激動,彷彿回到崇拜偶像的少女年代!

感謝我活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網路上二十多年前的演唱影片,應有盡有,目不暇給。

科技,讓人永垂不朽!

去年日本為了紀念他逝世20週年,籌劃了這部特別劇,片長約90分鐘,一發現立刻就找來看了。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播放日期:2011.03.21
原作:須藤晃
編劇:洞澤美惠子
導演:藤尾隆
演員:成宮寬貴/高島政宏/內藤剛志/手塚理美

 

劇本參考須藤晃所寫「尾崎豊 覚え書き」一書,須藤晃是尾崎豐的唱片製作人,這本書是他對尾崎豐的記憶書寫。

或許是因為尾崎豐傳奇色彩在我腦子太過鮮明,導致我覺得這部sp,只算得上是部中規中矩不慍不火的敘事記錄(期望越高失落也越大啊...)

大概也受限於時間,及須藤製作人單一的觀點,這部sp僅能說是須藤晃回憶裡的尾崎豐,從sp裡只能看到尾崎豐的某些面向,難以對尾崎豐的內心世界有更深入的認識。

但誰有辦法對一個人完全透徹的瞭解呢?就算讓所有認識尾崎豐的人來談,大家說的再怎麼口沫橫飛,我想都只是尾崎豐的一部份而已,在90分鐘這樣短的篇幅,我覺得劇組是很有誠意的呈現尾崎豐在音樂路的歷程了。

要拍名人的故事,我覺得NHK小說連續劇是個不錯的園地,可惜NHK小說連續劇,通常都以女人為主角。

 

 


 

自由 愛 存在 夢想

如果我的夢想有正解的話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找到那個答案

因為那也是我作為人而活著的夢想吧

 

1982年,尾崎豐在唱片公司的試唱中與須藤晃首次會見,公司高層對尾崎的美貌一見傾心(這形容不倫不類,但劇中真的是這樣演的~笑),於是指定須藤負責尾崎的訓練,但須藤對尾崎所寫超齡的成熟作品,毫無興趣,第一次會面也草草結束。

 


尾崎豊 ダンスホール(85年 大阪球場)
劇中須藤晃覺得超齡的作品,就是這首ダンスホール(舞廳) 

 

我真的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作出自己想要的音樂嗎?

 

大人們都是靜靜的走路呢!

 

尾崎厭惡那些戴著面具、沉默工作的大人們,可是他一心想要進入的音樂世界,也是由大人所組成的,其中的利害計算遠比他想像的複雜,這位早熟又敏銳的年輕人,為追求純粹夢想,身心承受的苦悶,絕對比我們多更多。

我們都曾經歷過茫然無措的青春期,也曾思考過自己是誰、為何而生之類的哲學問題。但大部份的我們,終究都和大人妥協,按照大人的指示去升學、選系、工作甚至是結婚對象,曾有的青春苦悶,就在朝向大人世界的路途裡逐漸淡忘,直到我們真的成為大人後,偶爾回首,多少還會嘲笑當年的多愁善感、鑽牛角尖吧?

看著尾崎豐在夢想與現實間掙扎,一步步走向所謂混亂的人生,我卻不禁感謝世上有尾崎豐這樣的人,彷彿是他代替我們承受這些痛苦煎熬。存在於我們心裡,那陰暗又尖銳的角落,不是因為成熟而消失,只是被自我防禦了而已,看著尾崎豐的赤裸血淚之作,我們似乎也從中抓回那麼一點純粹靈性,望向自己柔軟的心靈深處。

是該惋惜尾崎豐短暫的人生,但多活了幾十代的我們,對於他一直在追尋探求的人生解答,好像也不比他的精彩。如此淋漓盡致的26年,他帶給人們的感動和體悟,幾近永恆。

須藤晃意興闌珊地與尾崎豐消磨了幾個月後,終於因為「15の夜」驚為天人、聽了「十七歲的地圖」後決定以此為名錄製專輯。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尾崎豊 15の夜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舉行自己的畢業典禮。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說出這話的尾崎豐,實在是了不起的迷人,自高中休學的他,是比任何人都看重畢業這件事,於是他站上舞台,在自己的音樂裡,完成一場成功的現場演唱。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雖然出了專輯,但銷量不佳,有了成功的現場演唱,依然沒沒無聞。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或許特意不露臉的封面,影響了當時銷路)
(卻是值得讓人細細欣賞玩味的絕妙好圖) 

 

看到這裡,突然有種好笑的感覺:

原來傳奇的開始,也很平常的出師不利嘛!

 

在按大人規範的尋常世界裡,尾崎豐的音樂路走起來和別人沒什麼兩樣,但他有獨特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在一場反戰演唱會上,他爬上7米高的照明台上一躍而跳,腳因此受傷骨折。

 

聽到大家那麼熱情地叫著 尾崎 尾崎

就想要回報一下大家

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 已經在那個台子上面了

 

我真的覺得尾崎豐在舞台上,應該是身心都和舞台、音樂、觀眾融合在一起了,他總是傾身投入,盡情燃燒生命所有,他的演出非常有渲染力,加上引起年輕人共鳴的文字,發行「卒業」這張單曲之後大受歡迎。

 

須藤 我很害怕

不過十餘歲 就發了三張專輯

那到了二十多歲 我不知道應該唱什麼是好了

可是 過了二十歲 沒有新的音樂

一直唱高中時候的歌 我覺得這實在是太痛苦了

這不就是向大家撒謊嗎

 

受眾人歡迎喜愛的尾崎豐,也不過是未滿20歲的少年,盛名而來的壓力,讓他迷失了自己。可是上面那段台詞,卻讓我覺得他其實再清醒不過。

再怎麼天才的人,也要有時間累積沈澱生命的精華,尾崎豐的一鳴驚人,是十多年的敏感纖細轉化而來,唱片公司短時間的壓榨,讓他再無時間成長精進,會有無法寫出東西的恐懼是必然的。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就算裝死耍賴,在須藤三言兩語的提點下,尾崎還是完成了這首好聽的歌)
(只能說,天才就是天才啊!) 

 


尾崎豊 Forget me not

 

 

正因如此清醒,只能逃離吧?!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我作了件蠢事

我想知道門的那一面到底有什麼

就打開門看 沒想到是懸崖絕壁

但是我不得不打開那扇門

 

逃離之後的人生,變化迅速。吸毒被逮捕入監,之後發的專輯依然暢銷,結婚生子,工作上也自立門戶,平常人可能要用十幾年時間才能做到的事,他短短幾年就一一完成,看似崩落的人生,在他身上,或許也是一種圓滿。當然吸毒怎麼說都是不對的,但我覺得就是因為尾崎豐活的純粹,人們對他在毒品裡的迷失,才少了一點批判,多了一些諒解吧?!。

依現代醫學研究,吸過毒品之後,腦部會產生病變,腦子因毒品而產生缺陷,所以吸毒者其實是病人,在這戲的後半,瘋癲宛如雙面人的尾崎豐,是病的嚴重了吧?!

 

我...真的能贏嗎?

 

是尾崎豐臨終的話語,也是全劇尾崎豐最常自問的問題,還有劇中多次出現的「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使我不禁惴想,這首歌或許是鞭策他思考向前的主要動力,是一首非常尾崎精神的歌。

 


【伝説のRock Singer ☆ 尾崎 豊】 ♪ 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

 

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追逐著夢想 一直戰鬥下去

如此的音樂家尾崎豐

我想對他說

謝謝你

 

這是劇中須藤晃最後真誠的獨白,也是我這個在20年之後,受尾崎精神感動的晚進歌迷,想對他說的話。

我相信,不論是哪一種大人,在浮沈世俗多年之後,一身老皮囊裡,仍然住著獨特的青春靈魂,或許長大成年後我們不曾想起,或許拒絕回憶曾經的年少輕狂,但看著聽著尾崎豐的人和歌,潛藏在我體內的青春魂,似乎也跟著歌聲輕搖擺動。

看完sp,最大的體悟及敬佩的是,就算他從中學開始就喝酒、打架、離家出走,成名之後放蕩吸毒恣意妄為,做出種種教壞小孩的不良示範,他本人同樣因此受苦,但他看起來並不怨天尤人,不曾埋怨誰,沒有說出什麼:都是某某某害我變這樣...之類卸責的話,面對人生巨變的痛苦,他孤獨的承受,然後問自己:我能贏嗎?

即使一直以來最信賴依靠的須藤晃,在事業陷入谷底時,拒絕了陪伴在身旁的請求,他絕望憤慨,仍不忘回身給予90度的大禮,說句:一直以來給您添麻煩了。然後,瀟灑寂寞地走向茫然的前方。

我覺得尾崎豐簡直是演繹日本美學的首選範本,燦爛、孤寂又堅毅。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我很喜歡這一段兩人的對手戲
受拒後的尾崎豐,雖然無法看到他的面部表情
但導演選擇用肢體和背影來表達他心中可能的落寞
觀眾應該更能感受主角的絕望吧?!至少我是如此的。

 

 

 

人生總是會有不得不跨過的高牆或障礙

跨越過去

就能明白那高牆或障礙存在的意義

所以 我們要記住痛苦 記得忍耐

這 也許就是所謂的成長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尾崎豊「卒業」+MC (1991代々木)


尾崎豊 卒業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我猜這裡是為表達尾崎豐在「太陽の破片」裡所寫的意境
もし君が 暗暗に光を求めるなら 
ごらん 仆を 太阳の破片が頬をつたう
倘若 你在黑暗中尋求光明的話
看著我吧 太陽的碎片順著我的臉頰灑下 

 

 


尾崎豊 太陽の破片 郡山市民文化センター

 

劇中尾崎與父母關係所佔篇幅不多,但幾個片段還是讓我們感受這位傳奇歌手,在父母面前,只是個平凡的小孩,或許他和父母互動不多,但樸直濃厚的親情,是他最堅強的支持。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風の少年~尾崎豊 永遠の伝説~
不知是否如此,但我想尾崎豐能活得如此熱烈及純粹,受他這位嚴厲又慈愛的父親影響該是很大的)

 

這麼說很殘酷,就因為如流星般的英年早逝,在世人來不及更愛他的時候離去,寫就了尾崎豐傳奇,轉瞬為風的尾崎豐,就如人們總貪戀著的絢麗花火。

撇開那些無從考證的蜚言流語,單以音樂表現來看尾崎豐,他的確是天生好手。舞台上的他是個渾然天成的歌者,不論什麼曲風的歌,都能流暢地送進聽者耳裡;縱使聲嘶力竭幾近無聲,仍能感受巨大的生命力從歌聲湧出,赤裸坦白的傾訴表達,輕易地讓人感同身受,入迷時刻甚至還會引來眼眶濕熱,雖然我一句歌詞也不懂。在他所創造的音樂世界裡,他追求的自由和愛,真切存在。

除了演出動人,說實話,他真的~很~好~看,雖然是20多年前的影片,看著看著,有時竟然還會臉紅心跳,覺得唱歌時的他還真成熟性感呢!我這顆塵封已久的少女心啊~無可救藥的愛戀啊~

 

 


尾崎豊 永遠の胸


 

最後提一下主演~成宮寬貴。

我覺得演繹傳奇名人,長得像不像其實沒那麼重要,長得像可能在初登場時會得到驚嘆聲,但身為演員,重要的還是在於有沒有進入人物的身心狀態,如果演員自己完全投入在那樣的狀態裡,自然而然地就會顯出人物的神韻了,這點,觀眾絕對能夠感受的。

在我眼裡,成宮寬貴是進入了尾崎豐的狀態的,在他的演出裡,我們完全可以感受那瘋狂的、迷失的、投入的、絕望的、痛苦的、快樂的...,還有不放棄的...尾崎豐。雖然我覺得他和尾崎豐是不同風格的俊美。

之前看過在bloody monday裡的J,那個略帶神經質的恐怖份子,有印象但就也還好,看了這sp,雖然不算好感增加,但他的表演是值得一看的,最近他的「逆轉裁判」在台上映,看到預告片,好像蠻精彩的,或許之後會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