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緯來和富士同步播出的月九「Rich Man,Poor Woman」,是一部畫面、節奏明快又富現代感的戲。 

原來不怎麼喜歡的小栗旬,在我心裡評價已提升為還不錯,但在UNO四型男中,仍為末座。

原來就覺得很可愛的石原里美,演技和之前的「亡者之聲」相比,更顯靈活俏皮,是日本年輕女星裡,我很喜歡的一位。

這部戲的主題曲是由miwa演唱的「ヒカリヘ」,因為曲風和劇情非常搭配,強調了這部戲華麗現代炫爛的風格,旋律也讓人琅琅上口(是說不懂歌詞還能琅琅上口?XDD),於是就找了miwa的歌來聽。

miwa在8月發行的單曲,有日劇主題曲「ヒカリヘ」3首(日文版、英文版、演奏版),原本就是為了日劇主題曲而聽,所以一開始只專心聽「ヒカリヘ」這首歌。可是聽了幾次發現,裡頭有一首,怎麼聽都不像miwa的歌(是以這張單曲而言,因為miwa以前的歌我也沒聽過),但是曲風節奏和編曲方式,與「ヒカリヘ」、「Napa」這兩首華麗的歌非常不同。而且莫名的還越聽越好聽,好聽到快把「ヒカリヘ」抛到腦後。

聽久之後,突然靈光一閃:該不會是老歌翻唱吧???

立刻上網查這首歌的身世,結果.....

簡直可用「驚天動地」來形容心中被掀起的波濤激情。

這首歌,就是「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

在youbute找到miwa現場演唱的視頻。

(1990年生的miwa,從高中時期開始創作,並且在live house表演自創曲,高三時和sony簽約,2010年正式出道。)
(miwa目前仍在大學就讀,因此身份為創作型學生歌手)
(這樣的創作型學生歌手,根本就是年輕時的我會完全崇拜的對象!) 

 

這支影片的標題是「尾崎豊 - 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 Cover by Miwa」

果然,我的直覺是對的,這真的是首翻唱歌,當我邊自豪自己的耳力,邊去查看尾崎豐是誰的時候,剛剛那種自豪倏然消失,因為接下來看到的竟是:

他早在那26歲燦爛如光的年華時逝世。

這就是讓我驚天動地的尾崎豐。

在此之前,我是不認識尾崎豐的,但也不是完全沒聽過,至少曾經在music station新國民的名曲100首裡聽過「I Love You」,但也僅限於:

原來是郭富城唱過的原曲哦
承憲在日本FM也唱過韓文版

這種很一般的印象。

 


尾崎豊 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87年 有明コロシアム)」

 

看這影片的時候,心想尾崎豐真教人驚豔!

他怎麼會如此帥氣逼人?!

看他唱歌,會覺得他的生命和他的歌完全融合,是一種人歌合一的境界,雖然只是站著彈唱,沒有多餘華麗的舞台動作,但散發的魅力,直攝人心。

如果我是那個年代的人,尾崎豐絕對會是我的偶像吧?!光是帥氣有才華這兩樣,就夠吸引我了!

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大概用這幾個形容詞,就能勾勒出尾崎豐給人們的印象。

狂放、不覊、叛逆、有才、帥氣、魅力,然後英年猝逝,成為傳奇。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尾崎 豊(おざき ゆたか 1965年11月29日-1992年4月25日),日本歌手、作詞家、作曲家。對日本樂壇留下深刻影響,尤對當時年輕一代衝擊最鉅,人稱「10代的教祖」。

1992年過世,然而其名曲如『I Love You』、『Oh My Little Girl』等,在過世後二十餘年的今天仍被不斷地翻唱與流傳。

1983年,單曲『15之夜』和專輯『十七歲的地圖』初次亮相。從第四張單曲『畢業』開始知名度大開。

以唱出追求愛和夢,面對學校和社會的不合理的反叛心聲而聞名,並在當時的年輕一代中成為極具感染力的存在。代表曲『I LOVE YOU』,『OH MY LITTLE GIRL』等。

在26歲突然的死亡給予愛好者極大的衝擊,現在還懷念尾崎的愛好者依然不乏。

 


「尾崎豊 - 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88東京ドーム)」


如此青春奔放的尾崎豐,也許渾身帶刺,有著世界惟我的氣勢,但眼神卻透著純真晶亮的光芒,我想再也沒有人能夠像他如此燃燒生命,不是像蠟燭那樣小緩火苗,從他向世界發聲之時起,他時刻都如熊熊大火般熾燒狂熱,直到生命終了。

他,不珍惜生命,任意揮霍嗎?

我不覺得,我想他比常人還要認真,還要看重生命的價值與夢想,也是這數倍的認真,才讓他不朽,成為傳奇。

 

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 1991年BIRTH TOUR 横浜アリーナ」

 

1991年的現場演唱,不知道是否燈光或拍攝角度的關係,總之我覺得這時的尾崎豐,沒有了87.88年的神采飛揚,服裝也從牛仔褲T恤,換成了襯衫西裝,我沒有跟著他走過他的年歲,所以不清楚他那段時間有何成長和改變,但仍感覺到他身上那一夜轉大人的尷尬不協調,曾經由他眼神射出的專注有力的眸光黯淡了,我看著這1991年的影片,不禁淚流滿面,由其看到這段影片的描述:

 尾崎豊が亡くなる寸前にファンの前で歌った最後のライブの楽曲。

短短的3年時間,璀璨如光的生命即將消逝,連演唱的力度都大不相同,看著想著,巨大的憂傷滿溢心胸,只能任由淚水滑落。

我想如果我也生於其時,大概會為他流上刻骨的眼淚吧?!

今年,他已逝去20年,9月和10月在東京及名古屋會舉辦「尾崎豐特別展」,雖然無緣參觀,但是發現人們依然如此懷念喜愛他,我想那曾經熱烈燃燒的火光,未曾熄滅,他真是用盡生命奉獻了世界。

除了歌曲創作及演唱,尾崎豐也曾出版小說,在見城徹所著「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時報出版/2009 ),有幾篇描述見城編輯與尾崎豐交手的文章,從編輯的角度和經驗寫尾崎豐這個人,讀來是另一種心酸。

沒想到一首日劇主題曲,竟帶著我發現了尾崎豐,這個20多年前誔生的傳奇,對我來說實在是很特別的相遇。

ps.這禮拜為著兩位名為豐的男人流淚,一位是本文主角尾崎豐,另一位是日劇「流星」的竹野內豐,我這禮拜真是眼淚大氾濫,有空的話,希望能寫寫「流星」。

另外還可算上小說「再見,總有一天」裡的東垣內豐,豐,感覺真是個男人的好名字!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