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注意著佐藤健的戲劇,拍完「神劍闖江湖」後,這孩子就去演舞台劇了,想來今年要有電視作品不太容易,此時他應該正努力宣傳首部主演的電影吧!如果成績不錯(劍心絕對 ,按日本演員的成長規劃來看,大概短期內很難在電視看他演出了。

幸好我還有「冬之櫻」這個庫存,正好在沒事做的時候派上用場。

「冬之櫻」是佐藤健繼「Q10」後的作品,可是主演是草剪剛和今井美樹,這種難以想像的組合,使我遲遲無法爽快地按下播放鍵。我不討厭草剪剛,也喜歡今井美樹的歌,可是要看這兩人演出純愛戲碼,視覺和心理總有些距離感。


冬之櫻 

日本首播時間:2011.01.16~2011.03.20
台灣首播時間:2011.10.06~2011.10.19
編劇:高橋麻紀
導演:山室大輔/吉田健
演員:草剪剛/今井美樹/佐藤健/加藤羅莎/高嶋政伸 


反正是為了看佐藤健,而且演員其實並不差,也就定下心來看了。

「冬之櫻」是部充滿韓劇元素的純愛日劇,簡介說,製作團隊想做一部如「冬季戀歌」的作品,像不像那是見人見智,但銀白大地配上獨具姿態的櫻花樹,有「冬季戀歌」的fu,又顯出日本專有的孤絕美感。日本人的確厲害,儘管靈感來自韓劇,也沒有落入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比起韓國的翻拍劇,高明許多。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線條簡潔優美的構圖,好美好美!)

冬之櫻
(原先根本想不到,其實男女主角在畫面中看起來很和諧!)


冬之櫻
(迷人的光線,希望時間就停在這瞬間...)


「冬之櫻」用了多少韓劇梗呢?大概想的到的都用了吧!XDDDD

稻葉祐(草剪剛飾)是生活在山形的玻璃工人,獨自照顧失智的老母,還要供養在東京當實習醫生的弟弟,身肩生活重擔的祐,因此從未談過戀愛。遇到獨自來山形旅行並失憶的萌奈美,就此打開迎向愛情的生命之門。

萌奈美(今井美樹飾)是某醫院的院長夫人,但在婆婆眼中,她是個不合門第的媳婦,而變態偏執的名醫丈夫,視她為物品,婚姻家庭於他只是符合完美身份的道具。如籠中鳥的壓抑生活,讓萌奈美起了掙脫的念頭,在孤獨無依的黑暗中,祐的理解和陪伴,成為她生命重要的支持。


冬之櫻


男女主角的背景設定,怎麼看都很老套,幸好祐的母親第一集就去世了,沒有韓劇的拖延,萌奈美的失憶也在第一集就恢復,只是轉向腦瘤重病,所以我說它是一部快轉的韓劇,常見的梗在前2集全部舖完也收完,而運鏡及畫面色彩,仍舊是簡潔的日系風,儘管主線老調,但也不會看不下去。

祐和萌奈美的感情進展,不是天雷勾動地火的濃烈,就只是淡淡地,又理所當然的相互扶持,看前兩集時我會想,如果萌奈美沒有得絕症,祐就只是個闖入的第三者,萌奈美情感上的出走,在倫理道德的規範下,真的沒有說服力。所以女主角染上重病不夠,還賜給她一個變態的丈夫和嚴厲的婆婆,否則這段突來的感情,觀眾是很難接受的(老梗之必要XDDD)

祐和萌奈美的發展太好想,所以這條主線,我覺得不太有意思。反倒是他們周遭的角色,個性鮮明,是冬季銀白大地裡跳躍的色彩。

這戲用了很多韓劇梗,但真正擁有韓劇魂的是稻葉肇(佐藤健飾)和安奈(加藤羅莎飾)這對,由其安奈,她理解祐的感情,總在旁加油打氣兼推一把的雞婆個性,真的很像韓國阿珠媽,日劇裡少有這種明朗熱情的人。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雖然用了失意、重病、婆媳問題、好友是丈夫外遇對象等等老梗,但編劇並沒有藉此大灑狗血,刻意煽情,反而是好好地用萌奈美所剩無多的生命,解開每個人的心結,救贖每個人的心靈。

萌奈美家中所養的籠中鳥,我一直以為那是影射萌奈美被禁錮的身心,到最後,才發現航一才是那隻籠中鳥的投射,航一才是最需要天空的人。


冬之櫻


自小被教育著要成為醫師,要繼承醫院,被要求著成為菁英,他努力做到了,但心靈也被這些世俗所遮蔽,不曾感受愛的人,怎麼懂得愛人呢?於是航一這隻不自由的鳥,才會偏執地想圈住他愛的萌奈美,用他以為的愛來愛。

航一每次出現都非常驚悚,我真的常常被他嚇到心快跳出來,心裡大叫著你這個神經病到底想怎樣?但最後,航一隱藏的痛苦內心被層層剝開之後,竟是我首次因「冬之櫻」鼻酸的時刻。

 

冬之櫻

 

冬之櫻


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航一在萌奈美病床前做了最真摯的告白,然後對祐這麼說:

「並不是你搶走了萌奈美,而是我早已失去了她」


雖然之前院長像個神經變態,總算在面對自己和妻子的生死交關時刻,看清了曾擁有的愛情及母愛,能夠對祐說出如此艱難又大器的感悟,不愧是一路努力堅強的菁英人物。

令我驚訝的是,編劇最後關頭加了身世之謎,真的所有韓劇梗都用上了啊!


冬之櫻


但身世這個部份,輕輕提起又輕輕放下,少了尋常戲劇裡的爭權奪產、認祖歸宗橋段,我想這梗意在顯出肇的成長及無限可能的未來,不管他的血緣如何,肇永遠是祐的弟弟,也會是個好醫生。肇一開始是個少不更事、依賴哥哥及安奈,有點我行我素的小孩,漸漸成為哥哥的依靠、勇於承擔愛情裡的責任,雖然肇的戲份不多,卻是歷程完整的角色。

這應該也是佐藤健會接演的原因,雖然是配角,但肇的情感層面有比較多的衝撞,來自家庭、職場和愛人...,我很喜歡佐藤健演的肇,不管口氣和神情,都看得出有所成長的演技,佐藤健是個很有企圖心的年輕演員,我真的.非.常.看.好.他。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這戲播到第8集時,遇上了311地震,停播了一次,在3/20播2小時長的最終回。

結局闡述的情懷及正面的人生觀,恰好是當時日本社會所需要的,雖然我一年多後才看完「冬之櫻」,但邊看邊回想著去年的地震,喉頭仍忍不住哽咽。


理惠:到頭來 我一無所有

航一:但是你還活著,未來一定不會只有絕望
   就像萌奈美一樣,在人生的最後,找到了希望


冬之櫻


冬之櫻


你是個溫柔的人 是珍惜生活每一天的人
是你溫柔的笑顏
和你沉靜的堅強
給了我振翅飛翔的勇氣
阿祐 謝謝你
我愛你 


冬之櫻


最後,看著阿祐走在春花怒放、溫暖燦爛的三月天裡,彷彿也給了我們勇往向前的力量。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主要是談中年之愛,卻不因此淺薄,反而透出醇厚意重的人生況味,讓我們對生命滿懷希望。

地震發生時,最終回尚未拍攝完成,劇組就在災難當前,缺乏電力和資源的情況下,完成了最後拍攝,幸好外景地並不真的在山形,而是在離東京較近的埼玉。所以在看最後一集時,我特別留意那些背景、道具、天空,還有演員的表現,真的要說,劇組和演員非常敬業又專業,即使在人心惶惶不安的時刻,仍盡心力完成應做的工作,讓人敬佩。

放幾張日雜封面照,比起戲裡的愁雲慘霧,更喜歡四人開朗的姿容,多麼和樂的一家人啊!


冬之櫻

 


冬之櫻

 

冬之櫻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