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鐵達尼號沉沒100年,15年前超級賣座的「鐵達尼號」,在此同時重新後製成3D電影,新聞剛發佈的時候,我經常對著相關新聞恍惚著:

鐵達尼號已經15年了啊?

有這麼久了嗎?

可那時看「鐵達尼號」的心情、氣溫、地點、同伴...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怎會已有15年了呢...

然後當年的回憶急急湧入,瘋狂,當年真的叫瘋狂!

前後進戲院哭了三次(當然跟看了20多遍的人比是小巫見大巫啦),原聲帶更沒少買,有好長一段時間,很認真的把電影細節和配樂,緊緊在腦海中串連,連九歌出版的「鐵達尼號沉沒記」也買來詳加閱讀...,總之那年關於鐵達尼號的一切又一切,不論電影拍攝的相關報導,還是關於鐵達尼號的真實故事,全部都是關心的重點。

 

鐵達尼號3D
(本文圖片來自facebook鐵達尼號 台灣粉絲團

 

15年後的3D版,雖然有那麼一點猶豫,但當年都能為它進三次戲院,15年後再進一次,應該也不嫌多吧?!

第一次看3D電影,視覺上很新奇,可是看久了感官似乎也會麻痺,中間有好長一段都不覺得有立體的感覺,不過沉船那段,還是很震撼。雖然導演花了很多心血製造了3D影片,不過電影要好看,靠的還是劇情張力吧?!對我而言,3D不是重點,下次應該不會花那麼多錢看3D電影了,因為花旗卡3D電影沒打折啊!

但是重看一遍之後,突然覺得柯麥隆導演真的可以用偉大來形容。

先說票房,「鐵達尼號」自1997上映以來獨佔世界票房榜首多年,直到被「阿凡達」打破,重點是導演自己被自己打破。

15年後再看「鐵達尼號」,大場面的調度、運鏡的流暢、演員神韻的掌握等等,仍然打動人心;而導演對鐵達尼號的執著也無人能及,報導說他已至海底探索鐵達尼號共33次,說是鐵達尼號的頭號粉絲或守護人也不為過。

 

鐵達尼號3D

 

鐵達尼號3D

 

15年前看這電影時,單純只為電影台詞、男女主角及愛情故事著迷,其他像是電影運鏡、演員表現及生命意義等幾乎視而未見,那時的我,大概也看不懂這些。現在的我,未必多懂了什麼,但能夠專心看一些鏡頭的流轉倒是真的。

那場在下艙的party中,傑克和蘿絲共舞,現在看來才發覺那畫面運鏡流暢又富有節奏,整個鏡頭都像是和主角們共舞,歡樂、熱鬧、豐富。記得當年我非常喜愛這場戲的配樂,而現在注意到鏡頭的美,不禁非常佩服導演。

還有卡爾持槍追逐那段,畫面同樣富有驚險的節奏,當時的背景混亂,因為已經撞上冰山了,但追與被追的人,鏡頭呈現出銳利的速度感,是我太久沒看大場面的戲了嗎?還是只能說非常佩服導演啊!(詞窮XDDD)

我不知道電影專業人士會怎麼評斷科麥隆導演,但在我心裡,他真的是一位偉大的人。而且我相信,再過50或100年,「鐵達尼號」仍會是紀念沉船的最佳影片。

 

鐵達尼號3D
傑克的經典台詞:I am a king of the world!)
(拿來回敬導演還真是一點不差!)

 

許多畫面現在看來仍然記憶猶新,而我和15年前一樣,最愛的仍是:

老蘿絲到哪都要帶著的相片。相片裡記錄著蘿絲用一生的時間,將她與傑克共織的夢想一一實現,傑克徹底解救了她,並在她心裡共行了一輩子。

想不通的仍是:

蘿絲為何在夜晚披頭散髮的衝向船尾,企圖跳海?

她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這場戲感覺是突然發生,沒有前因的就上演這段,還真是我心中的一個謎啊!

也許用虛構的愛情包裝的災難片,對尋求歷史真相的人不夠嚴謹求是,但以這樣的方式來展現人類史上的大慘劇,至少會讓人永遠記得,鐵達尼號出身不凡又壯烈辭世的歷史故事,記得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渺小和愚蠢。

15年後經典仍然是經典,但男女主角呢?

 

鐵達尼號3D
(OH!Jack!He is Jack!~尖叫.....)
(看著當年的Jack,仍然很心動啊!)

 

當年22歲的李奧和21歲的凱特,就有了很好的演技,李奧演活了浪蕩有才又深情的傑克;內心滿是衝撞的蘿絲,凱特也詮釋的有力道,難怪當年大家都為他倆瘋狂。

 

鐵達尼號3D

 

當年金髮飛揚的美少男李奧納多,現在成了中廣大叔,我想李奧一點都不介意青春老去,因為傑克道森似乎是李奧唯一飾演的浪漫愛情片男主角。不知他是否介意成為偶像,所以不很注意外表,但現在他已成為有票房有演技的演員了,注意一下外表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我那時幾乎看遍他所有電影,從戀戀情深、鐵面人、羅蜜歐與茱麗葉、全蝕狂愛,直到生了孩子沒時間看影片為止。重看「鐵達尼號」之後,應該再來瞧瞧他近年來口碑不錯的電影,雖然李奧不再是青春美少男,但韻味及演技才是演員最好的資產。

 

鐵達尼號3D
(少了李奧的倫敦首映會,美中不足!)
(沒想到比利贊恩~依然~光頭!)

 

凱特是個直接有趣的人,她曾說:

除非她獲得「許多錢」,她不願再與柯麥隆合作。她承認柯麥隆是一個「和善的人」,但是「太易怒」

(取自維基百科「鐵達尼號1997年電影」


 
對「鐵達尼號」的主題曲,她說:

「我想吐,我不應該這麼說,但我真的想吐,我每次聽到就是坐在那邊,正襟危坐不動聲色,但內心用力在翻白眼。」

 

對片中經典的裸戲,她說:

「我不想看!演到那段時我會離開去找酒喝。」

 

顯然她演蘿絲是天命,她和蘿絲一樣都非常有個性和想法,都是勇於說真話的女性。

4/23開始,國家地理頻道將有一系列鐵達尼號的記錄片,包括科麥隆導演親自潛至遺跡的記錄,傑克與蘿絲的愛情讓人心碎,但沉沒的悲劇,才是我們真正要謙卑面對的痛。我應該會按時收看的。

(國家地理頻道回首百年鐵達尼  

 

鐵達尼號3D
(電影真是個偉大又迷人的工業!)

謝謝電影公司及科麥隆導演,花費鉅資重新打造了3D電影,讓我有機會,將當年澎湃在心裡的狂熱,一洩而出。2012的3D,是對已在海底長眠百年的沉船的哀悼,對我這年紀的人來說,更是重溫了那個美好青春的歲月。

「鐵達尼號」是點燃我性格內癡顛的火種,是首部讓我著魔的電影,滿足年輕時對愛情的懷想,還有對歷史探究的興趣。

看完電影回家途中,老公問:

是現在尺度和當年不同了嗎?當年裸體那裡好像有被剪掉,和今天看的不太一樣?

說真的,他沒提我還真想不起來有這事,仔細回想後,好像真的多了一兩個鏡頭,讓我想起在FB看到有人分享的圖片,果真男女大不同啊!

 

男人跟女人記憶中的鐵達尼號
(你家是否也如此呢?~笑)

 

最後,別看上面洋洋灑灑的,其實這是一次很差的觀影經驗,跟影片無關,而是我們遇上了一群不尊重公共禮儀的年輕女生。

幾乎從頭到尾不斷地窸窸窣窣,更不斷地踢我們這排的椅子,剛開始我以為是女兒坐不住,還一直提醒她們不要亂動,之後才發現是後排的女生。

我不懂為什麼要在電影院裡持續的討論劇情,不論看過或沒看過,保持安靜是最最基本對他人的尊重吧!十幾年來,我們的年輕人竟然學不會這些,不知欠揍的是這些人還是他們的家長及老師?

然後大約從撞冰山開始,明顯的啜泣聲,越來越大,是怕大家不知道要哭嗎?還是唯恐別人不知妳感情豐富?最令我傻眼的是,片終離場時,那女生竟然哭倒在同伴身上,我知道這片很好哭,但我真是從沒看過如此誇張又不懂禮貌的觀眾。

所以散場時,女兒一點都沒有覺得這片好看,因為那女生就坐在她後面,整場都被她們干擾,可惜我離那女生太遠,否則我一定會叫她們閉嘴!

我想下次買票劃位時,絕對會跟售票員要求:我要.前.後.左.右.都沒人的位置!

或者,很久很久都不會再上電影院了!花錢得不到享受,我可惜了那票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電影 鐵達尼號 3D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