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女兒去補習之後,以下對話幾乎每天在生活中出現:

「媽,妳過來一下」

「幹嘛?」
老媽我這時多半在看書或上網,處於渾然忘我的狀態,最討厭有人打擾。

「妳來啦,教我」

「什麼啦?」
萬般不耐!

「這題」

「我不會啦!」
看都沒看的回答。

「妳會,來看一下啦!」
不甘不願走向書桌。

剛開始,我也會認真把題目看完,然後想想要怎麼算再跟女兒說,但這樣努力的我獲得的下場是:

「媽,妳上次教的,錯了好幾題」

「是嗎?」
訝異,那可是我想好久的答案吔!

「對啊!」

「確定?」
不死心再問一次!

「沒錯」

「那妳以後不要來問我,去補習班問老師或同學,問我也沒用!」
心中暗喜,正好借力使力,把麻煩事推出去!

不過就算我每次這麼說,她還是有問題就來問,得到幾次「我不會」的回答後,女兒偶爾會冒出:

「妳到底怎麼考上大學的啊,怎麼什麼都不會?」

「去考就考上了啊,而且這離我這麼久了,我哪記得」

「哦,妳真的很笨吔!」

「啊反正我都不會啦,以後不要再問我,聽到沒?」

這些「我不會」的題目本來都只出現在補習班的作業,但這幾天我突然發現,我竟然連學校的小六數學也不會了啊!女兒那天問我兩題習作裡的速率問題,題目是看懂了,但我腦中卻是一片空白,完全不知如何下手計算,只好豎白旗。

「我不會,妳就空著去問老師,或者問同學」

「不行,被老師看到會很慘,而且不能空白」
到底會多慘,其實我很想知道,哈!

「那你就隨便算算,有寫就好」

「那要怎麼算?」

「就幾個數字湊來湊去亂算哪,不然怎麼辦」

很多人一定覺得我這媽是在幹嘛,不幫小孩解決問題,還唆使小孩亂算敷衍,如果有父母評鑑制度,我肯定不及格的吧!~笑

大部份的家長一定會跟我老公一樣反應:

上網去查相似題目怎麼解,看懂後再來教小孩

認真的父母大概會這樣做,但我不想這麼做的原因是:

是小孩在學習,關媽媽什麼事,媽媽又不用升學考

就算上網看懂了,也不一定是補習班或學校老師的教法,媽媽不是每天授課的老師,自行理解出的教法小孩也不一定明瞭。

讓小孩空白或亂寫的原因,是要讓老師知道孩子這裡不懂,請老師要再加強這裡的觀念,在家裡媽媽把答案找出來,讓老師以為孩子都會了,這對孩子來說並沒有達到實質的學習效果。

發現連學校標準課綱的題目我都不會後,那天,我非常慎重的對女兒說:

「國中以後,不管什麼科目都不要再問我,國中的東西我什麼都不會,妳一定要去問老師或同學」

我不想當書僮媽媽,也沒那能耐,那些生物、理化、地科什麼的,真的想都不願再想。

孩子啊,生在我們家請~自.立.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