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女兒參加了曉明生涯營,早上有兩個小時的家長說明會,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中人,路過曉明校門無數次,卻是第一次踏進曉明的校園。

家有女兒的父母,不管能力夠不夠,大概都會希望女兒能進這所名校就讀,看看來參加的家長之多就知道了。總覺得私中等於貴族學校,校長、老師甚至家長,大概都是那種眼高於頂的上流人士,但整場說明會聽下來,才發現我的頭腦裝的都是偏見啊!

修女校長闡述曉明創校的教育理念,是追求真善美,是富含宗教情懷的人道精神,希望培養出孩子真善美的性格。學校會設計各種不同的課程,讓學生學會互相幫助,就算是全年級成績最差的孩子,也不會受排擠,讓每個孩子都因獨特的自己而有自信。

聽著聽著,連我都想回到學生時代了呢,如果我也能讀這樣開放自主的學校,全校師生情感緊密,或許青春歲月會充實很多,甚至人生會更豐富。

當然,一切只是如果而已。現在首要是女兒的人生啊!

私中不是我們的唯一選項,所以對考私中這件事,我是放牛吃草的,因為考上了,那經濟負擔,使生活的算盤得打的更仔細、算計得更清楚。這對花錢不用腦的我來說,實在很痛苦。

可是如此優良的學習環境,真叫人心動,儘管校長很抱歉的說,因為資源及規模有限,所以只能錄取495人,但也因為人數少,所以我也不擔心女兒會考上,因為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她有多麼優秀,如果像她這樣半路才去補習的人都能考上,那麼很多從小三就開始窩補習班的人不就冤死了嗎?

所以我現在常常處於矛盾之中,為母的私心希望她考上,為人的正義又篤信她考不上,心緒左右搖擺,才會搞得這兩天胃痛吧!(心神耗弱中~笑)

但我相信考私中這件事,不論結果如何,對女兒來說絕對是正面的。

生涯營結束時,我問她如何,她淡淡的說還好,好像因為午餐不太合胃口沒怎麼吃,所以下午肚子不舒服,所以那天結束後她話不多。但隔幾天,她突然很認真的問我:

「考上曉明可以讀嗎?」

「那要先考上啊!」

「考上的話我想讀,那裡很好吔,有很多活動.....」

生涯營只有一天,卻讓這孩子懂得什麼是好的環境,什麼值得學習,什麼是她可以想望的未來,不再只以她那群狐群狗黨的意見為意見(這年紀的女生,朋友說的都是好的,唉!)。也讓我明白,雖然大家都知道學習環境很重要,每個父母都盡己所能安排最好的給孩子,但這個”好”,孩子也要認同才是真的好,孩子能夠認同的好環境,才能對他們帶來好的影響。

3月是私中考季,在無所求中期待未來,不論結果如何,都將是我和女兒的關鍵成長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中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