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正在播今年的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想起去年沒時間跟著看完的「龍馬傳」,雖然也想跟著電視看公主,還是決定先把龍馬看完,要不積著兩年的大河劇,大概怎麼補都補不完了。

看之前又複習了一下演員表,最近喜歡的佐藤健也有演,原來他是演那個傻愣子武士以藏啊!個人的喜好度真的會讓眼中的演員發光,去年看的時候覺得這個武士看起來很笨,今年竟老對著以藏傻笑,嘴裡還直說好可愛啊,很想把他從螢幕裡撈出來咧!

看到以藏撲抱龍馬嚷著:我最喜歡龍馬了!

龍馬傳

龍馬傳

龍馬傳
(最喜歡龍馬的以藏,真的是好.可.愛!)
(大叔vs小健,一點都看不出來兩人其實差了20歲呢!)
(小健為何每和同門合作,都讓我想入非非呢?~笑)

 

忍不住大笑邊亂想,公司聚會時佐藤是不是也會像這樣抱著大師兄說:我最喜歡福山了!
(兩人同屬amuse)(真是好可愛的小健啊!)

不過歷史對岡田以藏的記錄並不是正直可愛的角色,評價多為身世低微、個性粗俗沒大腦又衝動,所以才被半平太使喚成殺手。不過在福田靖筆下的以藏,是個可憐無以為靠的傻小子,純真忠心,看到佐藤的表演,真的很為以藏心痛,佐藤健真的好會演啊!

岡田以藏在歷史上的形象不佳,不過福田編劇似乎很想為這孩子平反些什麼,一部大河劇裡要角眾多,主角龍馬當然內心刻畫深刻完整,但那麼多名人中,以藏是我覺得編劇另一個盡力打造的角色。

身份低微、頭腦愚鈍、什麼都沒有的孩子,受到武市(有心?)的稱讚,像是獲得天寵般的單純的心,從此對武市忠貞不二,卻一步步走向毀滅的未來,沒有人告訴他為什麼錯了,為什麼他只是想幫老師卻落得被追殺的下場,每每看到以藏那雙無瑕的眼神,不禁在心中大喊:誰來救救這個孩子啊?

龍馬傳-岡田以藏(佐藤健)

龍馬傳-岡田以藏(佐藤健)
(騙誰啊,武市...)

龍馬傳-岡田以藏(佐藤健)
(別聽他的,以藏...)

龍馬傳-岡田以藏(佐藤健)

龍馬傳-岡田以藏(佐藤健)
(以藏內心糾結後的淚眼,另人心碎
(太喜歡佐藤健在這段的表演,貪心地多放幾張截圖!) 

 

我覺得福田靖筆下的坂本龍馬,早就想把以藏帶到海軍訓練所了吧(在「圖說坂本龍馬」裡提到,其實以藏確有進訓練所,在戲裡可能篇幅或張力的緣故,沒有這段),因為他是唯一聽到以藏求救聲、也是以藏最喜歡的人哪!在以藏被抓的那個夜晚,龍馬心痛無力的在房裡淚流滿面(福山這裡的眼淚很動人),我也跟著龍馬心痛落淚,好令人難過的一個角色啊。

我已經搞不清,到底是因為佐藤健而注意以藏,還是因為以藏而更喜歡佐藤健,或許有時演員本身真的會增加角色的份量吧!

另外讓我注意的是Q10,不不不,是前田敦子也有演呢!

前田演龍馬在土佐的侄女春豬,因為「龍馬傳」所有演員的妝感都很自然真實,沒看演員表還真認不出春豬是前田演的,不過可愛的大眼睛倒是沒變,忍不住想叫編劇就把春豬和以藏配一對好了,不合史實也沒關係啦(笑)

   

龍馬傳-春豬-前田敦子
(好稚嫩的臉龐啊!跟Q10不一樣)

 

龍馬傳-坂本春豬(前田敦子)

龍馬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
(大叔是禁不起美少女的崇拜的啊,呵呵~~)

 

寫那麼多無關龍馬的事,到底我在看龍馬還是以藏啊?!不容懷疑,當然是....

 

福山龍馬啦!

 

也許日本人對大河人物很熟悉,不過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每年大河劇的歷史人物,都是從全然陌生到非常喜愛的過程。2009的篤姬及小松帶刀、2010的直江兼續,皆是透過大河劇才知道的日本人物,唯有坂本龍馬,在看劇之前,已略有所聞。至少也看過篤姬裡的玉木龍馬(玉木宏那時太瘦,是令人驚嚇的龍馬XDD),仁醫裡的內野龍馬吧!

從篤姬一路看下來,發覺日本編劇對這些有名的公主、名將、名臣,很少直接對他們的豐功偉業歌功頌德,而是透過其所遭遇的人事物,一點一滴帶出他們與眾不同甚至平凡的一面。龍馬傳更是如此書寫。

龍馬出身武士階級的最下等-下士,土佐社會的階級尊卑似乎更加僵固複雜,若非國家體制面臨變動崩解,或許他就平凡地娶妻生子過下去了。

世界正在劇烈變動,對未來沒想太多的龍馬,也跟著時代的巨輪逐步邁向未來。或許,不論動亂時代或太平盛世,所有人都是被世界逼著向前,有人積極勇往,故而在歷史留芳;有人固執原步,因此默默無聞或徒留罵名。

坂本龍馬在歷史裡是一位永遠領先的新潮志士,但在「龍馬傳」裡,並不特意將他塑造成聖賢,我們看到的是,一名擁抱浪漫情懷的年輕人,面對朋友、愛人、家人及不可知的未來,在徬徨中堅守信念並勇往向前,而他的信念初始,在那些愛國武士眼裡僅是不起眼的小事。

浪漫~我想是「龍馬傳」的基調,經由浪漫調色,才讓龍馬後來的遠大抱負耀耀成光。

看著龍馬坐在海邊聽浪遠望,滾滾浪濤有力拍打上岸,突然間,我也好想到海邊,去聽、去看、去想....,龍馬有他那個時代的迷惘,我也有在這個時代的無奈啊!

 

龍馬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


龍馬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
(龍馬和海,讓人也想去聽聽海的聲音!)



龍馬傳-岡上樹庵(温水洋一)
又見驚鴻一瞥的温水洋一,非常容易”不巧”又看到他!)

這部大河劇裡,除了以上我注意到的演員外,最精彩的莫過於香川照之了,他所演的岩崎彌太郎,每次出場都輕鬆好笑,當然他也有自己的苦悶,但這位三菱的創辦人,在實現夢想或是生命都比龍馬實在的多。

其他如大森南朋、貫地谷詩穗梨(她總算不再以傻妞形象示人了)、寺島忍、真木陽子都是在裡頭演出精彩的演員,我覺得看大河劇最過癮的地方是,把要在很多部日劇裡才能看到的卡司,在一整年的一部戲裡一次看夠,與其他國家的戲劇相比,真的很難得。

 

龍馬傳
(龍馬傳由彌太郎的觀點敍述,但兩人其實心裡想的不完全一樣。)
(或許亂世中,各種想法繽紛齊發,才是推動世界新境界的原點。)


我其實很訝異,福山雅治竟然能把龍馬這樣有血有肉、形象鮮活的歷史人物演的那麼好,他以往的角色,相較於龍馬,其實都是比較平面的。大紅的伽俐略,其實比較接近少有喜怒哀樂的精英。

龍馬傳
(每次看到龍馬和重太郎,都讓我想到湯川學的研究室~笑)

 

所以知道他要演大河劇時,心裡是有點懷疑的,他竟然要放下音樂一年來當演員?他可以嗎?

 龍馬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

 

龍馬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
(最福山的龍馬在此,分明就是穿了古裝在唱歌的福山雅治嘛!)

 

因為前兩年的宮崎葵、瑛太、妻夫木聡、常盤貴子等,都是專門演員,不像他演戲像是搞副業,雖然副業也弄的有聲有色啦!看了龍馬,我覺得福山雅治雖然不常演戲,並不表示他不能演,反而更加證明他是個努力又天才的藝人,任何事都做到最好,難怪一些有的沒的排行榜總是名列一二。

福山雅治真的是魅力帥氣又帶點可愛淘氣的演員,雖然堂堂邁入40大關,還像是二、三十歲的青春偶像,上次在music station裡有個小朋友說,他媽媽會在睡前親一下手機螢幕裡的福山才入睡,真是笑死我了,是心有同感的笑哦!

說起來,認識福山雅治也十幾年了,從「一個屋簷下」的小哥開始,記得「一個屋簷下2」在播的時候,我還一直抱怨那個小哥怎麼不太出來啊?不過喜歡他是從「他日再相逢」那部日劇,被他最後在火車上的眼淚打動,然後一路跟隨至今。直到現在只要music station有他登場,我必定準時收看,因為他總是壓軸,逼得我非看完全場(得時時提醒自己別在廣告時睡著~笑),也讓我對日本歌手及音樂不那麼陌生。我對福山雅治不是那種狂熱的喜歡,而是細水長流不曾忘卻的陪伴。

雖然今年因為日本地震的關係,擾亂了福山雅治來台的計劃,但我相信,總會等到他在台灣開唱的那天。看看今年,AMUSE的上野樹里及三浦春馬都來了,福山雅治及佐藤健總有一天會來的。(粉絲作夢祈禱ing...)

 

 

 

 

 

 

 

arrow
arrow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