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初的時候,妹妹被學校選入參加英語歌謠比賽,孩子對能參加學校活動或比賽總是無比雀躍,高高興興地接受了!

隔了一個禮拜,接妹妹回家的車上,她突然激動的說起這個比賽。

「那個英語歌謠,我被選作演Xman吔,還要穿Xman裝,好醜哦!」
(害怕網路搜尋的媽媽,以Xman當作替代詞XD)

「我明明唱得很好聽,老師還選我去當Xman」

聽起來好像是唱不好的才被選去當Xman,我心想老師會說的這麼白嗎?於是問:

「Xman是幹嘛的?」

「就是他們在唱歌的時候,Xman在前面表演」

「Xman不用唱哦?」

「對啊,一直在那走來去就好了」

「你確定老師有說過唱不好的人就是要當Xman?」

「對啊,就是練習一陣子後,老師會選唱的不好的人出來,可是我覺得我唱的很好聽....」

妹妹難掩氣憤,一直強調自己唱的很好,不懂老師為什麼要叫她演丟臉的Xman。

我不了解老師是怎麼安排歌唱比賽的,所以對於妹妹所說:「當Xman很丟臉!」,是因為唱不好被挑中很丟臉?還是Xman的表演讓孩子覺得害羞?但聽起來,妹妹是對老師評她唱不好耿耿於懷。

我想老師的決定也很難再去改變,只能安慰她:

「老師都這麼安排了,當Xman也沒什麼不好,能參加比賽就好了啦...」

只是看到妹妹滿臉受傷的神情,心裡真是難過,對於指導老師的作法也充滿疑問。

如果大家都是為比賽而努力,那麼不管在團隊裡的哪個角色,應該都是重要的,但老師這樣的安排,不就是告訴團隊所有人,角色是有分階級高下的嗎?分為唱的好和唱不好。

由其這個比賽是英語”歌謠”比賽,所有被選入的孩子都會認為是要唱歌的吧,結果有人被選作不用唱歌的Xman,敏感的孩子如妹妹,多少都會覺得受傷。

老師是不是應該要用更細緻的手法,讓團隊所有人都能安心比賽呢?

有時我真的覺得很多老師,屬於不食人間煙火的那種,他們大部份的成長過程或許都很平順,所以神經都很大條;又因為工作環境單純,不很明白一般雙薪家庭生活上的艱辛,我當然尊敬老師,但不可否認的,有時,老師常常也會在無意之間,造成孩子心中的創傷。

雖然現在老師也會怕家長,常常看見家長告老師的新聞,但那畢竟是少數,因為我就是個豎仔的家長。每天聽孩子講學校的事、老師說的話和規定,偶爾也會對老師的作法心存懷疑,很多次想打電話給老師甚至學校,但又怕屆時老師會報復在孩子身上,吾家無錢又無勢,真要惹毛了學校或老師,吃虧的是自己那該怎麼辦?

這學期初,經常接到老師的電話,建議我們該如何如何,雖然不是完全認同,還是努力照著做了,我家爸爸有次說:

「我們家這麼配合,如果到時畢業沒給個區長或市長獎,我一定要去跟老師理論」

我們並不一定要孩子在畢業拿什麼獎,我家爸爸的話,只在反映家長害怕孩子吃虧的心態,儘管和自己理念不合,也只能接受,想著捱到畢業就好了。

Xman後來有了轉折,因為老師覺得第一次選出來的人,好像唱的也不太好,所以淘汰了幾個,再從這些Xman中選遞補,妹妹回來說:

「我在老師走來我旁邊時,唱的特別大聲,所以就被選去唱歌了!」

妹妹的小聰明有時還頗為管用,只是我又納悶了:

「唱的大聲等於唱的好聽嗎?」

老師,您到底是選好聽還是選大聲呢?

學校真是個殘酷舞台,孩子每天在台上接招,家長也在台下神經緊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