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能夠看完這500多頁的書,我真是服了自己,在這生活混亂的時刻!

More about MODERN TIMES 摩登時代

  作者:伊坂幸太郎

  圖:花澤健吾

  譯: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31日

 

自從讀了「魔王」後,對伊坂的熱潮就退了下來,直到兩個月前在圖書的新書清單裡看到「摩登時代」,想借來看看的衝動突然湧現,拿到手才發現是這麼厚的一本書,驚嚇地拿回家放了三個禮拜,想著還有一週就要還了,撐著眼皮終於還是看完了

(給自己一個

讀到一半才發覺這本原來是「魔王」的延續(驚~),一些人物在「魔王」裡出現過,只不過在這成了背景。早知這樣就不借了,真的!

我覺得「魔王」很不伊坂,我忍著讀完還是不清楚「魔王」想要表達什麼,超能力到底存不存在?哥哥到底怎麼死的?出現一個完人政治人物代表什麼意思?對「魔王」的怨懟還在,我竟然這麼好運的再次借到「魔王」續篇,孽緣啊孽緣,我是不是從此與伊坂無緣了呢?

不過真要說起來,「摩登時代」的人物比起「魔王」,角色眾多且個性分明,雖然全部讀完後,仍然搞不清楚這些角色的來龍去脈,小說家描寫的世界是預言是恐嚇還是警世?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伊坂為何要給井坂好太郎如此的下場,他應該要對自己好一點的(笑~)。儘管如此,有些話打在心裡仍然分量十足,這部份伊坂倒是如同以往,以下就記錄我覺得有趣的觀點。


「婚姻的五大信條,一是忍耐,二是忍耐,三和四從缺,五是活下去。」(渡邊拓海)

(身為女人,都想成為渡邊的妻子佳代子吧,外表美豔聲音甜美身手矯健,讓老公嚇得要死,酒色財氣全不敢沾,佳代子真是人妻的典範)

     

「人一旦遇到不懂的事,會先做什麼?」

「答案是。。。」

(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就算不讀應該也很容易猜到吧?!)

     

「人生是不能被簡化的。」(井坂好太郎)

(井坂對這句話的論述很對味,讓我覺得人生的平凡才是意義所在,所以不要對自己的平凡感到自卑~我要時刻記住)(握拳)

     

以上是我覺得有趣的幾處,其實還有幾個地方也寫的很有啟發,只是要摘出來有點困難,還是讀內文才好體會。

書中提到國家和人民的關係,讓我想起中國俗話「天高皇帝遠」。天下太平的時候人民才想不到有國家這件事哩,為了吸引人民注意,國家才時不時地製造點爆點來"提醒"人民有國家的存在,這或許也是民主社會裡政治亂象的起源吧?所以,政治混亂也可視作一種自然現象,不用大驚小怪!(頭腦簡單的人民的推理

看到作者後記提到寫這本書所參考的書籍,深深覺得作家也不是個好做的事,為了一個主題得看那麼多蠻硬的理論書籍,真的是要愛閱讀有好奇心及想像力的人才能成為好作家,不禁佩服起伊坂來了,所以我想和伊坂的緣份未盡,仍會繼續讀他的書、進入他的小說世界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登時代 伊坂幸太郎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