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同事推薦,在圖書館裡借了「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作者::侯文詠&蔡康永/出版社:平安有聲/出版日:2009/7/6)後,三國志在我家就如洪水來襲一發不可收拾。

 歡樂三國志.jpg    

開始的時候,因為新奇內容又有趣,所以車上都只放這套有聲書,好不容易run完一遍,大人以為聽夠的時候,Rose要求還要再聽一遍,大人雖然覺得聽過就好了幹嘛還要再聽,但想到小孩喜歡重覆的習性,也就捨命陪小人。

 

聽完第二遍之後,Rose雖不再要求聽第三遍,但,開始挑她喜歡的橋段重覆聽,每次在車上只聽同一段三國志。終於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雖然侯文詠和蔡康永說的很有趣,氣氛總是亢奮歡樂,對開車的人有時卻是干擾,而且同車的Joy並不那麼愛聽,於是我和Rose約定,平日聽音樂,假日聽故事,好不容易讓我耳根清靜了點。不過這樣的妥協,苦的卻是爸爸,因為爸爸只有假日才會用到車啊。

 

除了聽這套有聲書外,Rose對三國的觸角也伸向其他相關書籍,陸續幫她借了幾本漫畫版的三國志,才發現原來跟三國有關的書真是不少,想在這裡留個記錄,記錄該是男孩喜歡的三國,卻在Rose身上發芽的過程。

 

第一套是大腳先生的三國演義(作者:大腳先生/出版社:大腳出版社/出版日:2008/12/1)

More about 三國演義(1)桃園三結義 (附VCD) More about 三國演義(2)三顧茅盧 (附VCD) More about 三國演義(3)赤壁之戰 (附VCD) More about 三國演義(4)大意失荊州 (附VCD) More about 三國演義[5]三國歸一統[書+VCD]

 

周銳的一系列作品,Rose都很喜歡,已經讀過哼哈二將、幽默西遊記、幽默聊齋系列5本,這本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作者:周銳/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出版日:2010/6/24)被Rose列為下次必買書單之一,我雖沒跟著看,但是覺得周銳這位大陸作家的作品,竟然小孩會這麼喜歡,真是有些驚訝,或許,經典文學在大陸扎根確實較深。幽默三國也是一個系列,但是圖書館還沒進書。

 More about 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

 

吉川英治原著的三國志共5本(作者:吉川英治原著,竹川弘太郎改編/繪者:石森章太郎,砂糖佐藤/譯者:徐月珠/出版社:三采/出版日:2008/1/30),這套不是搞笑風格的漫畫,不過Rose也很喜歡,目前除了第三本赤壁之戰,因為前一位讀者逾期一直沒還,還沒借到外,其餘都看完了。

  

More about 三國志 (1) More about 三國志 (2) More about 三國志3赤壁之戰 More about 三國志(4) More about 三國志(5)

 

看這套的同時,也從圖書館借了吳宇森導演的赤壁1和2,幾百年不看華語片的我,看了之後感想如下:金城武和梁朝偉帥到爆;張震奇怪的口音還是沒變(臥虎藏龍裡最怪的就他了,如今依舊);大陸演員超有型(雖然我只認得趙薇);從沒喜歡過的林志玲,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沒有演技為什麼能一直演啊?(月下戀人成為我唯一不想看的木村作品)滿腦疑問讓我對她更沒好感。不過電影真的很好看,Rose也從頭到尾看完了。

赤壁2.jpg  

 

雖然漫畫是很好的媒介,但在”大人”的眼中總是覺得文字比較有深度(我也是自以為是的大人啊)看完以上這些後,Rose從同學那裡知道有一套爆笑三國漫畫,一直想看,可是那套是韓國人的作品,雖然我愛看韓劇,但是韓國人出的書印象中不是很好,所以我費了一點工夫找別的來填胃口,於是發現這套。

 

三國人物攻略,共有八卷(出版社:天衛文化/出版日:2002/1/15)這套是按照人物所寫的故事書,圖片很少,本想Rose或許會不想看,沒想到看完第一本「曹操」後,出乎意料地大讚好看,還說要把後面附錄的三首曹操的詩給背起來,大概電影裡曹操有吟短歌行,書裡也有附錄這首,有印象所以喜歡吧!Rose是個很懶的小孩,凡事馬馬虎虎過得去就算完畢,沒想到竟然因為三國而積極起來。從小我家背詩是有獎勵的,這次Rose自己要求的獎勵是買鋼彈三國玩具,目前已經累積兩隻(共背了6首),不過她不會組鋼彈,還得有勞爸爸的手工。

 

昨天借回「諸葛亮」,我們迫不及待的想看孔明附錄的詩是什麼,沒想到竟是寫來嚕唆阿斗用的「前出師表」及「後出師表」,哈,這可難背了,國高中生都背不好的文章,小學生能嗎?不過Rose可不懂文章難不難,只要求如果背好的話,一篇文章要兩隻鋼彈,我們當然爽快地答應了,成與不成,都是一件好事。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卷一):曹操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卷二):司馬懿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卷五)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卷六):劉備 More about 三國人物攻略(卷七) More about San guo ren wu gong lue

 

上禮拜開始,Rose要求把每天吃飯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看sd鋼彈三國傳,我順勢要求她要每天寫評量,而且要好好吃飯,不能因為要看pps就隨便吃吃,做好該做的事就行。這麼一看,好像我們母女間的要求都很微小,可是每天要和小孩一起執行約定,卻不是件輕鬆的事哪!

  sd鋼彈.jpg      

(Rose最近在看的卡通,我實在不懂這樣的造型有什麼好看的?)

 

 

也許孩子就從這個點開始,逐漸構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視野,不論孩子的興趣是什麼,只要能持續並且越挖越深,這些探索都會變成孩子日後的資產。在大人看來或許是雕蟲小技,可是往往這些雕蟲小技卻是豐富生活的調劑,所以現在Joy熱中聽流行歌曲,Rose沈迷三國,在我看來只要不荒廢功課,都不需要限制太多。雖然當媽媽的心還是會七上八下的怕過與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