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Nobii的鄰居書櫃上,覺得書名有趣就借來看看。 

More about 六宅一生

  • 作者:奧田英朗
  • 譯者:張智淵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07年4月14日
  •  

     看第一個故事時,對於過多的自慰、精液,最後變本加厲的偷聽樓上男女作愛的行為描述,著實消化不良,也有點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宅男的生活啊!」這樣的解讀或許以偏概全,但這也應是作者觀察後的結論。適應不良地讀完第一章,進入第二個故事,才發現這本書的有趣。在前一章擔任臨時演員的人物,在下一章成為主角,對於這六宅,作者總是先要我們瞄了瞄側臉,再轉回正面讓我們看個夠。我喜歡這樣的想法,世界是一個大舞台,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也是別人生命裡的配角,因為我是主角,所以我能主宰我的人生;因為我是配角,所以我的決定可能會影響別人的一生。

    讀到一半的時候,心裡就在猜作者可能的收尾方式,果不其然,在最後一章,把前面看似淡薄或毫無關聯的人事物,好好地收攏成一個圓,讀來十分過癮。雖然在讀完的當下,仍然無法完全理解作者筆下的這些宅男宅女,為何總是沈溺在性愛之中,不論年紀、不論職業?認真地想了想這問題,答案應該是孤獨加上不服輸。

    這些原本也是正常有希望的社會份子,可能因為其貌不揚、性格內向不善交際,而逐漸徘徊於社會邊緣,失去了生活重心也沒了經濟來源,整天能夠面對的也只有自己而已,就算有家人,也似沒什麼關連的陌生人,就算如此黯淡的人生,內心仍然保有希望,而希望表現於最原始的慾望,就如家庭主婦良枝在以為快死的時候,捨不得死的原因竟是:「因為作愛還做不夠。」前一陣子讀的『女醫花道』中,大和田醫師提到人的慾望有三種:「食慾、性慾及睡覺慾。」這群人定是因為性慾比起其他慾,帶來的人生滿足感最大吧。

    有時我會想自己和這六個人有何不同,如果有一天沒了工作,和社會失去了最後的關連,整日面對著自己和原始的慾望,成為了宅女,在這個人與人關係日漸淡薄的現在,成為宅男宅女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距離這個「宅」,真只是一線之隔,這會不會也是作者想要我們思考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