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的禮拜六,送Rose到兒童館上課後,回家路上遇到一位提著袋子的大嬸,迎面就問我要不要買綠竹筍,說是自已種的,一袋100元,「自己種的」這句話,有一種魔力,聽到的主婦應該都會像我一樣,二話不說整袋買下來,看看袋裡近10支的鮮筍,覺得100塊真是太便宜了!

接過一袋之後,大嬸又跟我介紹她另一手提的菜,看起來都是菜葉,大大一袋,只賣20元,但我沒看過那種菜,大嬸說是越南新娘帶來自己種著吃的,分給她種,結果長太多所以拿出來賣,叫做珍珠菜,因為沒看過當然先問問她要怎麼吃,於是她開始示範,邊做邊說:

「菜葉要像這樣子從嫩莖上折下來,然後可以川燙或煮湯...

什麼?竟然還要先摘菜?於是我面有難色的說:

「好像有點麻煩吔,我不太會摘菜...」

「這樣啊,沒關係...」

我只煮簡單方便的菜,摘菜我都覺得是功夫啊!雖然一大袋20元真便宜,可是我不想自找麻煩,所以最後只買了綠竹筍而已。

以上,我覺得一切都很正常,買到了新鮮的筍,也覺得撿到了便宜,所以回家心情很好。但沒想到下午Joy突然跟她爸爸說:

「我跟你說哦,今天媽媽買筍子的時候好丟臉!」

「什麼丟臉?」爸爸問,還有充滿問號的我在心裡問。

「只要跟人家說不買就好了啊,還跟人家說什麼很麻煩之類的。」原來是這樣啊,我恍然大悟)

「可是因為要摘菜真的很麻煩啊,這樣說有什麼關係?」(作媽的我開始答辯)

「真的很丟臉吶,妳就直接說不買就好了啊,幹嘛還要跟她說那些...」

「有什麼關係嗎?」

「反正就是很丟臉!」

Joy說這些的時候是當成笑話在說,並沒有嫌惡老媽的意圖,我在回應的時候也是輕鬆以對,可是這件事卻在我心中放了好久(久到放了兩個禮拜我才能寫下來),或許再怎麼自認為年輕,不知不覺間也有了歐巴桑性格,臉皮厚不怕丟臉,也不覺得丟臉。記得看過一本書叫做「歐巴桑經濟學」,裡面分析了歐巴桑和小姐的不同,可是想想歐巴桑也是從小姐演變而來的啊!而且經過了兩個禮拜,我還是不覺得這是件丟臉的事。可是在Joy這位逐漸邁入青春期的小少女眼中,肯定不正常,也許過不久,她再不會用好笑的語氣說:

「媽,妳好丟臉!」

而會滿臉嫌惡地說:

「妳太丟臉了啦,我以後不要再跟妳出去了...」

彆扭的青春期啊,真令人害怕,想想自己的青春期也有過類似的心情,不管經過了幾世代,青春時期叛逆又急尋自我認同的掙扎,都會是一樣的,希望在可怕的青春期來臨時,能不忘記自己曾經歷的青澀無知,給女兒們更多包容,就算被說丟臉幾萬次,都不要放在心上,畢竟女兒們正邁向亭亭玉立小姐之路,而我,只會越來越接近歐巴桑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