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女兒們在奶奶家過暑假,在電話裡要她們禮拜六回來去聽這場音樂會,怎麼說也不回來,沒有女兒作伴,我其實有點提不起勁,因為是免費音樂會,一定要提早去排隊,一個人總覺得勢力單薄,可是看到是林天吉指揮及台北愛樂,還有交響的電影主題曲,考慮了許久,終於還是出門去排隊了。

大約5點20分左右到達圓滿劇場,等待的人們零零散散的站著,看起來人並不多,我就在旁邊的小花台上坐著看書殺時間,沒想到在5點50分抬頭一看,人龍竟然排得密密實實,我已經被排除在人龍之外,只好假裝和人併排,繼續拿書起來看,畢竟我也是很早就來排的,總不能叫我到最後面吧,幸好旁邊那位先生沒阻止我。主辦單位準時地讓我們在6點30分入場,我選在第二個階梯區坐下,中間的位置都留給了贊助建設公司的VIP住戶,我想應該是七期的豪宅吧,因為陸陸續續入座的女人,都打扮得像貴婦,在悶熱的夏天,而且是戶外劇場,穿著高跟鞋及洋裝,怎麼想都很自虐。

文化局網站上公告的節目流程,在7點到7點30分是播放電影的片段,雖然不是為了這個而來,還是有點期待,因為我還沒看過電影的野田妹和千秋王子啊,不知道是否因為版權有問題,總之這半小時裡,完完全全都是屬於贊助商的時間,不停地播豪宅廣告,還多播了5分鐘,都快煩死了,只能一直告訴自己,因為是免費的,就要忍耐一下,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同時也很慶幸沒帶女兒來,因為從排隊到開場要等2個多小時,天氣又熱又悶,還有小蟲一直咬,無聊的廣告又一直播,我都會不耐煩了,她們一定會一直抱怨:「好無聊哦、我想回去、被叮得好癢、什麼時候開始、我肚子好餓...」等等這種煩死人的話。

等到開場時我回頭一看,全場爆滿,有人站在樓梯走道上,也有人在平台上席地而坐,打扮成野田妹的主持人說有7千人入場,真是盛況空前呢!每首曲目間由野田妹主持人及天吉王子藉由交響情人夢的情節串場演出,天吉指揮老師很能拉進與觀眾的距離,也很會搞笑,指揮的也很好看。

今晚的演奏曲目有:

葛令卡:魯斯蘭與魯蜜拉序曲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第一樂章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鋼琴/楊千瑩

中場休息

杜卡斯:魔法師的門徒

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 小提琴/盧耿鋒

斯梅塔那:莫爾道河

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

以前我對古典樂沒興趣,總覺得古典樂是一旦開始就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以為要結束了卻又開始激烈,音量忽大忽小,真的很適合入睡。好像也是因為日劇「交響情人夢」的緣故,慢慢能夠欣賞古典樂曲,雖然仍然不知道曲子什麼時候結束,在聆聽的時候卻能隨著如流水般的旋律,慢慢擺盪到心靈平靜的境地,而在今晚的節目裡,我又感受到不同於CD的聆聽經驗。指揮真的是樂團的靈魂,如果沒有指揮,就算是現場表演,可能也只如聽CD的平順,但是指揮家的神情及肢體動作都告訴我們這曲子的情緒及故事,他給予了樂曲跳動的生命,每一個聽到的音符都是有生氣的,讓交響樂成了聽覺及視覺的饗宴,每一首曲子我都希望它永不結束,一直不斷地演奏下去。

第三個曲目是藍色狂想曲,鋼琴演奏是楊千瑩老師,老師穿著黃色禮服,看著她彈奏的神情及手指靈活在黑白琴鍵上跳躍著,完完全全就是精靈的化身,看鋼琴家的現場演奏真的很精彩。我最期待的曲目是流浪者之歌,小提琴首席盧耿鋒老師以龍太郎的打扮出場(這讓我想起快為人父的瑛太),真不愧是首席,果然很帥氣。以為會如原聲帶一樣與鋼琴合奏,不過今天是弦樂版。這是一首很淒美的樂曲,我完全被老師的琴音感動,聽著看著眼眶都熱了起來,演奏完畢真的想給他喊聲BRAVO,也聽到有人在尖叫,真的很動人,好想再聽一遍。

安可曲有兩首,一首是日劇的精典樂曲,我只覺得很熟悉但不知道是什麼,演奏中間還有人莫名地拍手,後來散場時聽到有人說小提琴有轉,才忽然想到是龍太郎在演奏中惡作劇的那首,可我眼睛花了遠遠看不清楚,所以沒看到小提琴轉的動作,真是可惜。另一首指揮有介紹曲目,但說得太快我記不清楚,是一首快節奏的曲子,指揮一邊指揮著台上樂團演奏,一面指揮台下的觀眾打拍子,台上台下完美互動,讓這場音樂會有個美好句點,結束時全場掌聲尖叫聲不斷,真是一場精彩的音樂會。聽完這場,我覺得我快變成林天吉指揮的粉絲了,終於有點了解古典音樂世界裡也會有偶像啊! 

起身離開劇場的時間剛好是10點,實際演出大約2個小時,和一般售票音樂會差不多,真的很精彩充實,希望台中市政府持續舉辦這種活動,市民就很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