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月考,我總是覺得自己比孩子緊張,三不五時總要耳提面命一番:

「要仔細檢查!」

「數學要寫快一點!」

「考完要檢查啊!」

以上話語越接近考試,出現越頻繁,表面上我盡量不會太嚴厲,而孩子們上學、考試經驗多了,也清楚我們家的規則:

「前五名爸媽會給獎品、外公會給獎金,爺爺奶奶那也會有獎品。」

所以在離月考還有2、3週的時候,姐妹倆就已經自動自發地討論起前五名的獎品要什麼了,很認真的討論了2天,還列了一張清單放我桌上,我在旁看著聽著,偶爾提醒:

「是要考前五名才有哦!」

「知道啦,一定會前五名,這麼簡單!」這是Rose的台詞)

「好難哦,一點都不簡單,但是我還是有可能前五名....」不敢太有信心的Joy)

也許是因為孩子們都算自動自發,而且愛面子的緣故,久而久之她們也了解成績好的好處,除了這些實質上的獎勵,其實在學校裡成績好的學生,不管是老師、同學甚至學校都會比較喜歡,這些她們在學校裡應該都有所體驗,而學習的成就感,有時也來自於成績的回饋,所以我是一個注重成績的媽媽,但是我絕不會拿她們跟別人比較,平常只要功課寫完了,就可以看一點電視,上床前要看一點課外讀物,月考自己覺得準備好了,也不會整天要她們寫評量看自修。成績是自己的責任,身為家長的我只想教會她們負責任這件事,當然也因為我很幸運,有兩個資質算不錯的小孩,如果我的孩子不那麼聰明,我想我也不會那麼注重成績,因為就算逼了她們也達不到,正因為她們可以做到才會這麼要求且期待的。

考試成績快出來了,其實成績如何,我現在也沒有像她們剛進小學時那麼緊張,最難的是如果考不理想,要如何鼓勵她們下次繼續努力,讓她們意志不低落,既不想太呵責又不能太寬鬆,這也是為人父母的考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