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本書當然是因為日劇「伽俐略」的關係囉,福山雅治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藝人,不過日劇看完了,倒也沒去找東野圭吾的原作來看,而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直到最近才突然想到可以去圖書館借,既省錢又可看原版dvd,所以我先借了書再看dvd。

先看書再看電影的缺點就是,劇情爆點都知道了,如果編導演不夠功力,就會看得索然無趣,但「嫌疑犯X的獻身」書和電影卻給我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看完書感受到推理情節的震撼,電影帶給我的卻滿是感傷。

More about 嫌疑犯X的獻身

  • 作者:東野圭吾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原著小說把每一個角色的內心轉折交代的很清楚,不論是石神、花岡還是湯川,他們所有的情緒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一一地展現在讀者的眼前,所以看書的時候可以很明白角色的處境及想法;不過電影可沒辦法一直用獨白,隨著場景一幕幕地變換,角色的情緒也變得跳躍似的進行,卻仍難以抺滅這是一部好看電影的事實。

    我覺得電影版裡的湯川教授,比起日劇裡多了很多情感面的發揮,回想起日劇裡的湯川,印象深刻的當然是破案的經過,那些誇張卻又帥氣地寫程式破解的場景,電影版裡都沒有出現,電視劇裡看到的湯川大部份時間裡只是個沒有情緒、很冷靜偶爾搞笑的學者,可是在電影版裡,我看到一個情感豐富、與天才同學間的惺惺相惜、對於殘酷的真實痛苦地接受與揭發,原來這位天才物理學家也是個有血有肉的平凡人。

    山雅治在電影版裡的突破,是一個驚奇,但看過的人應該更認同,堤真一這位實力派演員的精彩吧!他也是個有型的藝人,可是在這部電影裡把這位被社會遺忘的數學天才、表面冷漠難以親近、內心卻深埋情意的中年獨居男子,演譯得讓人心酸,結局時痛徹心扉地吶喊,最最動人。在他要被移送時,穿越在陽光明亮地灑落著的走道,這是他最滿足也最幸福的時刻,可以說是石神在這部戲裡最帥的一幕了,果然心中有愛的人也最讓人動心啊!

    如同電影一開場,湯川和內海相互爭辯的「愛」,在物理的世界裡,所有理論加上「愛」這個數,就變得怎麼都解不開,因為愛是難以捉摸,而且會以任何想不到的形式存在於社會裡微不足道的小角落,我想書名中的X,指的應該就是愛了吧。湯川或石神,在學術的殿堂中不論多麼六根清靜,轉身下了殿堂的階梯,遇到了愛,理性終究不敵感性,所以湯川說:「如果石神沒有愛上花岡,或許就不會犯罪了吧?」,內海深深看了他說:「石神是為了花岡而活著的」,愛終究是難以捉摸的,湯川最後仍想以因果論來討論石神的動機,可是我想他也明白這樣的推論是無解的吧!

    片尾曲是「最愛」這首歌,看了電影才更明白這首歌的真意,聽著真會無限感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