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媽就跟我說要幫爸爸剪腳指甲,他已經無法自己剪了,可是總是說說而已,因為爸爸不喜麻煩人又固執的個性,總是一再推辭,說他可以自己解決,我們也只好順其所願。不過上禮拜,大概是他自己也覺得不剪不行了,所以就答應讓我幫他剪指甲。

偶爾會看到爸爸自己在剪指甲,在我眼裡那是再平常不過的家庭場景。當我準備要幫他剪的時候,赫然發現,這指甲已經長到我不知該怎麼開始剪,有些指甲開始變彎,順著腳指頭的弧度逕自生長,心中浮現著那些他彎腰曲腳剪指甲的畫面,突然我明白他為什麼常常在剪指甲,因為自己怎麼剪都剪不好了,我不禁大叫:

「怎麼會這麼長?要怎麼剪哪?」

「這是多久沒剪啦,太長了啦!」

我一邊研究著指甲邊碎碎唸著,爸爸只是不好意思地在一旁笑,他大概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吧!而我雖然囉唆個不停,心裡卻不斷盤算著要怎麼開始,因為爸爸有糖尿病,所以不能有傷口,而這陳年老指甲早已變得又厚又硬,看起來像已經和皮膚合為一體,剪刀和指甲剪都試了,還是很難剪,突然靈光一閃:把指甲弄軟就可以了啊!於是準備熱水給爸爸泡腳,泡軟一點再試試看。之後,雖然指甲沒有變得非常軟,但有點硬度讓我比較能找到不會產生傷口的位置施力,每下一刀我都要問一句:「會不會痛啊?」我裝著一副小事一件的鎮定神情,心裡卻非常害怕弄出傷來。折騰一番後,雖然那些彎曲的指甲,我還是沒辦法修剪的如正常的常度,終於還是完成第一次幫爸爸剪指甲的任務。

我們家從小的氣氛屬於嚴肅傳統的,所以爸爸現在年紀大了,對於要勞動到小孩的事情,總有一些不好意思,怕拖累了我們,他一再推拖幫他剪指甲這件事,我想他主要是不好意思吧。所謂老小老小,人老了,個性及身體如同孩子,需要別人的照顧,在我心裡照顧爸爸和照顧小孩是一樣的,希望這一次剪指甲的經驗,爸爸能明白其實我們並不覺得麻煩。

家人間該是最親密的,我們卻往往會發現其中隔閡重重,父母和子女都有各自的考量,互相體諒有時帶來的是距離,我想親子關係會是跟著我們一生的課題吧!

 

(自然界的親子關係,親密中帶有力量)

動物親子組圖 動物親子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