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h Life」是我看過伊坂幸太郎的第二本書,也恰恰好是作者的第二本書。第一本看的不是他在台灣很出名的「死神的精確度」,而是「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因為同名電影主角是瑛太的緣故啦!)。伊坂善用幾個看似毫無關聯的故事,最後卻能將各個小故事的主角緊密地連在一起,初看時有種搞不清誰是主角、哪條是主線的混亂感,但是到最後伊坂就是能讓人大呼過癮。

  

More about Lush Life

  • 作者:伊坂幸太郎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01日

  •  

    在我所看的三本書裡(目前正在看「奧杜邦的祈禱」),伊坂筆下的人物都不是所謂的成功人士,他總是描寫處在社會邊緣的小人物,在「Lush Life」裡有因父親跳樓自殺而失去自信的青年、滿懷藝術理想卻不得不投靠有勢力畫商,卻反被威脅的女孩、因失業被家人抛棄的中年男子、以小偷為業的專業人士、因婚姻問題而想當小偷的丈夫、這個丈夫的妻子本想殺了丈夫及外遇對象的妻子來換取幸福等等,伊坂筆下這些支離破碎的小角色,每一個人的人生其實平凡不過,最後卻組成了華麗的人生,在最後給讀者大大的驚奇,我們也透過這些角色想想所謂的人生。

    讀完整個故事,最讓我回味的兩個人物,一位是河原崎,一位是黑澤。

    河原崎因為父親的自殺,失去對自己人生的信心,他痛恨父親的半吊子人生,卻真實的發現自己跟父親其實相差無幾,在這種沒自信的生活裡,他找到了能夠相信的「神」,只有「神」才能幫他脫離這種痛苦,只要跟隨著「神」,一切就對了。但現在社會裡哪來的「神」呢?不過也就是靠著信徒或既得利益者的塑造而來的,這讓我想起好幾年前的宋七力事件,他的信眾堅信能在天空看到宋七力的分身,所以相信他是神,「神」總是會吸引著那些脆弱無助的靈魂。最後當騙局戳破,河原崎載著父親送他的棒球帽,果決地往遠處飛去,我想他應該已經明白,其實神就在他心中吧。

    黑澤是一位以小偷為業的專業人士,他總是在偷之前,先花幾個星期把對方的作息時間調查清楚,或許是當小偷太久,觀察的人也夠多,黑澤對人生自有一套看法,我很喜歡他說的:

    「說到人生,不管誰都是業餘新手啊。任何人都是第一次參加,人生這種事沒有什麼專業老手。就算偶爾有人自以為是專業老手,其實大家都是業餘者、新手。」

    我真是太喜歡這段話了!我們面對人生在做抉擇的時候,不論聽了多少專家學者前輩的建議,最後下決定的還是我們自己,不論對錯,都要自己負責,但是我們從不知道這個決定到底是好是壞。以前接受教育實習的時候,我常常會覺得,我憑什麼去給學生們意見呢?我自己都還不知道人生會怎樣,怎麼去當學生的人生導師呢?可就是有人可以這麼有自信,對教育工作充滿自己的想法,我卻還在懷疑自己,這大概是最後我沒辦法當上老師的原因,我就是無法自認為是專業老手啊!

    伊坂的小說充滿驚奇,每一本都讓人好奇他這次會出什麼招,雖然份量十足,還是很值得看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