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點了一個月的散瞳劑,禮拜一帶她覆檢,上次檢查時,發現右眼175,當時我不知道醫師口中的175是什麼意思,後來知道是近視175度,還真是令人害怕。Joy從小就發現左眼弱視,所以很早就開始看眼科矯正,現在左眼弱視倒是矯正得不錯,視力一直到小一都還很正常,到了小二就有點右眼近視的跡象,上個月連醫師都很驚訝,怎麼會有近視了,一再交待我不能隔太久覆檢,說得我真是心虛得很,我的確很久沒注意她的視力了。

這禮拜回診,再量右眼變125度,醫師說有降了50度,還有再努力的空間,叫我們再點2個月,說不定可以再降,我問醫師需不需要換鏡片,張醫師說了他的名言:

「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如果下次來可以降到100度內,我保證可以不用換鏡片,現在換的話,可能度數就會一路飆...」

醫師邊翻閱病歷邊說這話的時候,真是豪情萬丈,好像大將軍擬定作戰計劃,接著有信心地對他的患者提出建議及作法,並讓患者對他充滿信心,我覺得張醫師對病患的溝通技巧很不錯。台灣的近視率非常高,家長及小孩面對近視的確像是一場作戰,注意燈光、閱讀時間、姿勢,甚至注意飲食,就算樣樣注意,近視卻仍然如影隨形地自由成長,讓人很難掌控。如果遇到醫師能夠站在家長及孩子這邊,不只是單純地給藥配鏡,而是能給予家長信心,就像張醫師一般,我想家長的壓力應該會小一點吧,就像,我相信只要按時點藥,下一次一定可以越過100度的安全界限。

不過近視大概也有體質的因素,Rose從小就是個電視兒童,而且姿勢不良到極點,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最好能躺著看書看電視,胡蘿蔔是絕不吃的食物,總之所有要避免近視不能做的事,她都做盡了,看姐姐要去做檢查,她問:

「那我要不要檢查?」

「醫師說妳好的很,不用啦!」

「可是我看很多電視,為什麼沒有近視啊?」

「.......我怎麼知道????」(我也想知道妳怎麼那麼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