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了一半,Rose的暑假作業老早在7月中旬就寫完了,但是Joy的暑假作業,除了畫圖及作文日記完成之外,分量最多的雙想抱,卻進度緩慢,寫不到三分之一,看在老媽我的眼裡,實在是非常著急,深怕她會重演我小時候的戲碼:永遠在開學的前兩天猛趕作業。不過我也知道,雖然沒去安親班,其實她在暑假裡也很忙碌的,暑假的前兩週早上參加游泳夏令營,每週有鋼琴及小提琴課,而這幾天才參加過夜夏令營回來,雖然如此,也還不到沒有時間寫作業的程度,照平常來說,我是應該嚴厲地教她限期寫完,不過我卻有沒法罵她的原因。

我著急但罵不出口的原因是,她除了沒積極寫那本雙想抱以外,其他的事可都沒少做,每天我規定她要做的練琴拉琴背論語寫書法,她都一一完成,暑假作業中的閱讀也早就超過老師規定的分量,而做家事也是暑假作業的一項,她的確也常常幫忙,也常幫忙照顧外公,所以說實在的,Joy其實是個很聽話很自動的小孩,而寫作業實在是沒幾個小孩喜歡的事,所以今天我又再次提醒她要寫作業時,她說:

「根本沒人喜歡寫作業」

「我比較喜歡上班不喜歡上學,妳們大人上班都不用寫功課!」

真是好氣又好笑,我們大人上班也很累吔,雖然沒有作業,但是上班會遇到奇怪又累人的事更多,不過我現在很難向她解釋,只能說再不喜歡也要寫啊,不然妳開學就慘了,會每天在後面蹲一整天吶!

只不過我心裡也在想那本雙想抱作業的意義,雖然可以讓孩子們在暑假中複習學過的國語和數學,但是分量可不可以少一點啊,語文14回數學20回,印象中上學期的評量,好像也沒寫這麼多吧,可是卻要孩子們在兩個月寫完,是有點累人。畢竟時間有限,不管是什麼個性或什麼家庭環境的孩子,要做的事都太多,希望下次的暑假作業,還是多留點時間給孩子們吧!

睡前,Joy說了:「我明天要好好寫作業,我發現我真的拖太久了,我今天才發現我拖太久了」

我頓時安心了不少,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是她在心裡應該有反省了一下吧,畢竟該完成的事就算再討厭,也是要完成的,這才是負責任啊,我想她又成長了一小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