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不能相信網路書店的介紹,也不能看到是漫晝就以為簡單易懂,最近踢到兩塊鐵板,翻前幾頁覺得好像不那麼有趣,心想可能精彩處還沒到,所以耐著性子繼續翻,但是啃了幾天後,還是決定放棄了...

是什麼書這麼難啃哪???

 

答案是「日本人的縮小意識-豆物狂傳奇」和「希臘是這樣是那樣-神話歷史輕鬆讀」。

                                                         

More about 日本人的縮小意識                                                                

  • 作者:李御寧                                                                   
  • 譯者:沈文訓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10日
  • More about 希臘,是這樣是那樣!神話歷史輕鬆讀                                                                 

  • 作者:芝晴□□□
  • 原文作者:Miyuki Shibasaki
  • 譯者:許晴舒
  •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30日
  • 先來談談「日本人的縮小意識-豆物狂傳奇」,光看書名應該很有趣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東西是以小巧精緻可愛聞名,不管是生活用品3C產品甚至家具收納都可以做到小巧好用,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應該是在探討日本的文化是怎麼演變成現在這種風格的,但,我錯了......第一我沒發現這本書的size,誰會注意書的大小啊,正常都會覺得書就是那麼大嘛,但這本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寫的是縮小意識的關係,所以~~是個~~超小書...,大約就像隨身英文字典那麼大,所以字很小,翻閱起來也累。第二我沒發現作者~~是個~~韓國人...,是的,這本探討日本文化的書竟是韓國人寫的。韓國人實在是個非常自以為是的民族,所以這本書從一開始(我不知道有沒有到最後,因為讀不完),總是充斥著:韓國對日本的佛教有很深的影響、日本的儒教文化與韓國相似,連筷子的使用也說成好像是韓國影響日本...諸如此類讀到要吐血的觀點,總之韓國是個影響日本很多的國家。以上總總不都是屬於中國文化的一環嗎,什麼日本韓國古早時代好像都還向中國進貢吧,小時候讀到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時,都認定歷史是真實客觀的,因為史官的任務就是留下當時所發生的事,但不知道為什麼,現代的歷史學家,好像都無法站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文化,我覺得這個現象韓國人挺嚴重的,老是偷偷的拿中國的東西去登記世界遺產,要不就說孔子是韓國人、中秋節是韓國人發明的,連複製人的謊話都可以扯,從這個角度來看,實在是無法喜歡韓國啊...第三這本書好像是篇論文,就是那種每個字每句話都看的懂,就是無法連貫上下文或是整篇在講什麼,好深奧又不深奧,只能說很難懂啊!

    說說第二本,因為以前看過一部卡通「天神向前衝」(好死不死,也是韓國人製作的,不過還好這部卡通看不出來是韓國人畫的),描寫的是古希臘眾神的故事,就想要找本這些神話故事的書來了解,用漫畫來介紹希臘歷史,應該很好懂吧,所以就借來看看。書一開始在描寫那些神是怎麼來的,結果,希臘的神可真不是普通的多,名字又特長,而且還很多是亂倫的故事,這些神好像永遠生不完,每看完一個心想該結束了吧,結果又出現一個,讀到這頁忘了前頁,還沒讀完我只有一個結論,這些希臘的神,真是一群亂七八糟的人,只不過有神力而已,這本書雖是以漫畫表現,但其實字小圖也小,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鬆,這大概也是年紀大了的關係吧!

    雖然被我嫌的一無是處,但相信也是有人看過這兩本書覺得有趣,其實我對歷史文化很有興趣,對於這類的書我還會再接再勵,只能說對這兩本書,我真是缺少慧根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