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早上帶Joy去參加英文檢定,預定8:50進考場,算算連找車位的時間,大約8點左右出門一定綽綽有餘,但我們這一家拿手的就是:永遠會把時間切在剛剛好快來不及的緊張狀態。所以到了考場大門時已經8:45,我還沒找到車位,不得已只好叫Joy自己進去找教室,我沒把握她行不行,可是也怕時間來不及,就告訴她拿准考證去找服務台人員,請他們告訴她教室在哪,我在車上望著她混在其他學生與家長中走進學校的背影,看不出緊張或篤定,好像就跟平常上學一樣。

我趕緊去找停車位,停好車立刻奔向學校,衝到教室看看她到底找到位子沒有,這一路上我腦中不斷翻滾著一大堆社會版可怕的案件,以致於連准考證號碼都記不起來,幸好每間教室外都有貼學生姓名,不過我也是到了第二間教室才發覺,所以連找了三間教室都沒看到Joy的名字,又回頭找第一間教室時才看到名字,也終於看到了人,開心地向她揮揮手,這中間其實相隔不到十分鐘,我卻覺得好像好久好久。坐在教室裡的她,看起來沒有一點不安,儘管單字也沒背完。我心想她終於長大了,給她小小的指引,就能獨自走完全程,儘管是這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我心中滿是寬慰也有不捨,孩子總有一天要我們放手,這件事每個父母都知道,但是在放手的那一刻,才是父母要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刻。我們一路陪著孩子成長,孩子也因此與我們相伴,當他們的世界不只父母的時候,做父母的我們也要懂得退到孩子的身後,收拾起那名為「失落」的情緒。學習做父母的這門課,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