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圖書館借回兩本關於名畫介紹的書:「LOOK!  看身體怎麼說話」、「各種角度看名畫」。在圖書館的展示架看到時,我自己是很喜歡很有興趣的,但是對於Joy或是Rose來說,不知道會不會覺得無趣,但是我想閱讀範圍不能一直偏重文字,對於藝術賞析的接觸,讓她們碰碰也很好。                                                                                                                                

各種角度看名畫     

各種角度看名畫 Look!Zoom in on Art

 

看身體怎麼說話

看!身體怎麼說話 Look!Body Languge in Art

當我從圖書館拿到這兩本書(其實是用兩個禮拜每次各拿到一本),開往回家的路上時,心裡一直在想,如果直接丟這兩本書給她們,可以想見的情況是:兩人隨手拿來翻一翻,然後跟我說,怎麼就只有圖片,無聊.....。所以,回到家後,趁她們倆還在忙功課時,我自己先讀完了這兩本,於是我決定來個親子共讀,由我來讀書中內容,並且為她們講解晝的內容,其實我對畫或畫家也不精通,而且相對其他媽媽,我對說故事這件事算是超級沒耐心的,真要感謝這本書的作者,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帶領讀者由各種有趣的角度來欣賞畫作、引導我們找出畫作的玄機,所以每當Joy及Rose發現了作者提問的答案,都忍不住驚呼:「啊!好好玩!」或是大叫:「我找到了!妳看在這裡...」

她們的反應,完全超出我原來的預期,我也因這兩本書了解到,其實孩子的接受度是很大的,一般大人覺得可能無趣的名畫介紹,其實只要有好的引介,孩子多半不會拒絕任何好看的書,但最重要的還是大人的陪伴,如果大人也能樂在其中,陪著她們一起探索,度過一段有趣的親子共讀時光,我想比塞給她們一大堆書要她們看好的多。

順道一提,當我們在「各種角度看名畫」看到一幅主題是四個孩子正在等待被畫的時間,在他們的背景後,畫家畫了一隻貓正虎視眈眈地瞪著籠裡的鳥,Joy和Rose馬上跟我說,她們今天也看到一隻貓想要抓籠子的老鼠,原來是鄰居用籠子抓到了一隻老鼠放在門口,一隻貓就跑去「捉弄」那隻在籠裡的老鼠,我心想怎麼那麼巧,但還是趕緊問她們:「那妳看那隻貓的眼神是不是和這畫的貓一樣?」我想對她們來說,也是個難得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